杭州有400万人租房生活 规范租赁市场的规章已经在制定!房管部门提出了这些建议……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19 07:07   

都市快报讯 杭州住保房管局近日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相关专家学者开会讨论,对《杭州市住房租赁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合法性、合理性、可控性进行专家评审,推进住房租赁规章制定进程。

什么是《杭州市住房租赁管理办法》?

简单说,就是针对市场租赁的规章制定。据市住房租赁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透露,目前《管理办法》已经基本完稿,正在送审中。

近年来,杭州住房租赁市场快速发展,在解决群众居住问题、改善居住环境、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据统计,目前杭州有400余万人通过租房解决居住问题。

同时,各类租赁相关的纠纷投诉也相应产生。“从目前的租赁投诉纠纷来看,基本以民事合同纠纷为主,大部分集中在退租退押方面,也有极个别企业因经营管理不善出现问题,给房东和租客带来困扰。”市住房租赁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说。

目前在住房租赁行业,监管没有明确的上位法可以依据,从而导致无法有效解决租赁纠纷问题。

“因为住房租赁行业是一个新兴行业,暂无明确的从业门槛,企业开展租赁业务既没有注册资金金额的要求,也无需向行业主管部门报备,行业监管存在困难。”市住房租赁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现阶段,房管部门会通过官方网站,对住房租赁经营机构进行登记管理,用发布风险提示名单等方式,引导租客去选择规范经营的租赁房源。

其实,从去年开始,杭州房管部门就对租赁市场推出多项举措,特别是目前很火的托管式出租方面,为了防止租赁企业高收低租,或者突然资金链断裂“跑路”,杭州房管提出企业必须在房管部门开设监管账户,然后银行会根据企业的房源量冻结一部分资金。目前,冻结资金的十多家银行已经确定,相关工作正在陆续展开。

如果发生企业经营困难,房管部门也可以动用这笔风险防控金,来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全方位保障租客的财产安全。

房管部门也建议,租客一次性缴纳房租不要超过3个月。

今年以来,市政府将建立住房租赁管理地方规章列入政府立法计划,市住保房管局在对广州、深圳、上海等城市进行充分调研,认真学习贯彻国家、省上位法精神,系统总结梳理杭州住房租赁试点工作实践经验的基础上,起草《杭州市住房租赁管理办法》,明确租赁管理、企业管理、监督管理、法律责任等方面内容,进一步规范住房租赁市场行为,保护住房租赁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住房租赁行业只有把人、房共同管理起来,才相当于把住房租赁市场给管好了。“在我们征求房东代表、租赁经营公司代表、租赁企业代表时,他们也提出,在发生一些纠纷时,是否有权力进入租客房间进行查看。因此,《管理办法》的起草过程中,我们也对这方面进行了探索。”市住保房管局相关人士表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通讯员 房轩中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