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是工匠更是匠师 用一生钻研汽修这项技术
2020-06-18 07:34:56杭州网

每日商报

大师名片

夏国柱

杭州光明汽车有限公司 汽车维修工高级技师

浙江省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浙江省“百千万”高技能领军人才(拔尖技能人才),杭州市首席技师,杭州市劳动模范,杭州市优秀退役军人。 

成长故事:

“把汽修这项技术学好、学精,然后服务大众,是一件让我倍感庆幸的事。”与汽修为伴,夏国柱乐在其中,一干就是41年。

世事在变迁,生活在变化。最初入行,夏国柱不过是为了满足父母期盼,以好技术用以养家糊口。但随着他在该领域越扎越深,汽车维修就成了他矢志不渝的事业。

军旅的培育

出人意料的是,夏国柱一身的汽车维修技艺,肇始于他的军旅生涯。从1978年12月入伍到1984年1月退伍,他在部队的五年时间里都在学习汽车修理技术。

一排一排整整齐齐的工程机械和车辆,以及钢架建成的高大修理车间,是夏国柱对他的军营——“铁道兵第二师直属机械营”的最初印象。服役期间,夏国柱每天早起晚睡,帮班里的老兵师傅和战友们洗衣服、写书信、打扫卫生。“我有一个私心,希望老兵师傅和战友能多教我点修理技术。”

功夫不负有心人。夏国柱的踏实肯学令老兵师傅和其他战友赞不绝口。不到3年,夏国柱就基本掌握了各种发动机修理技术,受到上级部门嘉奖16次,荣获三等功1次。

在部队的汽车维修生涯中,夏国柱经历了太多不可思议的事情。有一次抢修任务令夏国柱至今仍印象深刻。

1982年1月底的某天深夜1点,夏国柱在睡梦中被连长叫醒,命令他带2个战士,去30公里以外的苑川煤矿执行一项发电机故障抢修任务。原来,矿下70多名矿工因停电不能上来,被困在200多米深的矿底下,情况十万火急。

北风凛冽,大雪纷飞,气温降到零下20多℃,地上的积雪足足有60多厘米厚,汽车行进极其缓慢。在离煤矿还有5公里路的山脚下,车子滑到沟里,抢修组不得不带着工具徒步赶往山上的煤矿,往常仅需要1个小时的路,他们花费了4 个半小时才到达。

一进屋,面对足足有一个房间那么大的这发动机,夏国柱和战友们惊呆了。经过故障检查后,抢修组顶着高压紧急制订了抢修方案。在矿山工人的配合下,经过25个小时连续奋战,发动机终于成功发电,被困矿工得以出矿,而此时,抢修组成员的双手被冻僵了,破了几块皮流着血。令人震惊的是,这个故障常规修理最快也要六天!不久后,全团对抢修组通报表扬,地方政府也给他们送来了锦旗,表彰他们完成了这个“不可思议的任务”。

工匠的磨砺

退伍后,夏国柱被分配到铁道部12局从事汽车修理,随后调到富阳县经委车队担任修理车间负责人。1993年,国有企业体制改革,富阳县经委车队被解散,下岗了的夏国柱凑了350元钱创办了富阳县光明汽车修理部。25年后,曾经小打小闹的修理部,在夏国柱的手下一步步发展壮大,成了如今的杭州光明汽车有限公司。也正是在这里,夏国柱进一步磨砺了自己的汽修技艺。

经年累月的实践,夏国柱得出了判断汽车故障的四大方法。一是听,用声音来判断故障的部位;二是看,用观察来判断故障部位;三是测,用汽车故障解码电脑,来检测读取分析故障代码;四是试,针对故障车辆现象进行路试。“这些方法说来容易,其实它是一辆辆车修出来的,一个个疑难杂症治愈出来的。技能的学习,我认为没有其他捷径,需要的是用心与苦练。”夏国柱说。

近年来,夏国柱完成技术攻关和革新课题3项,获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7项,申报国家实用新型专利8项,发明专利2项,完成省科技厅立项校企合作横向课题1个,发表创新成果论文7篇。“只要一个人能对某项技术不断地精益求精,在工作中发现维修难题和设备缺陷研究其原因,创新和发明就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夏国柱对此不以为意。

新能源车是夏国柱的下一个研究方向。他认为,新能源车是未来汽车行业的一大趋势,会逐步替代如今的汽油车。“新环境要求我们与时俱进,学习、研究新能源车的相关知识,保持‘始终快人一步’的学习劲头。要做一个优秀的汽修人,除了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库以外,别无他法。”

匠师的传承

“我给自己的定位不仅是一名工匠,更是一位匠师。工匠只需要专注于自己的技术提升,但匠师还要考虑如何将这门技术传承下去,如何教好学生。”

夏国柱发现,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愿意从事汽修工作的人越来越少,但他深知,任何技术发展得再好,不能流传下去也是白费。他从心底里感谢部队的培养,因此一直不断地收徒、讲课。目前,夏国柱与杭州多所大学签订了授课合同,以汽修专业技术指导老师的身份,为同学们带去丰富的一线实践知识。

多年来,夏国柱为行业企业培养了1800多名技术人员,其中技师以上150多人,签约师傅带徒72名,其中不少人已在历届杭州市汽车维修技能大赛中崭露头角、名列前茅。

在培养技术人才方面,夏国柱使用的教学方式与众不同。常规的学习总是从理论开始,然后进行实际操作;而他先让学生到车间熟悉车辆的基本性能,再为他们培训理论。“汽车的零部件太多,纯靠死记硬背根本不行,只有实地看过、摸过,学生才能记得牢固。”

如今,夏国柱还把三分之一的工作时间,用于社会公益事业。他不仅担任了富阳区消保委“消费者维权义工专家组”组长,为汽车维修质量投诉客户服务,以技术角度公平公正处理纠纷;还担任了区汽车维修技术指导专家组组长,义务为行业企业技术培训,解决各种疑难杂症。

是工匠更是匠师,退伍军人夏国柱在汽修事业上苦练技艺、勇攀高峰、注入新知,致力于把一身本事传承给下一代汽修人,为杭州市的机动车维修行业增光添彩。

新手上路的汽车检查课堂:

1、车轮检查

车轮常见问题:轮胎没气、轮胎差气等;出现以上现象可能会使车在行进中出现爆胎或轮胎破损。

检查方法:绕车一周检查车况,轮胎没气一看便知,是否差气可用脚踢一下来检验。

2、水箱水检查

水箱常见问题:水箱没水、差水、漏水。出现这些问题时可能把车子的发动机烧坏。

检查方法:先打开引擎盖,再打开水箱盖,检查水量。特别注意,热车时不能打开水箱盖,以免烫伤。

3、车灯检查

车灯常见问题:远近光灯不亮、刹车灯不亮、转弯灯不亮等。出现这些问题主要是夜间不能行使、刹车或者转弯时后方车辆不能及时知道而造成追尾等事故。

检查方法:把灯逐个打开检查。

4、机油油量检查

机油常见问题:机油用完、机油不足、发动机漏机油;这些问题会使发动机润滑不足产生高温损害零件,致使发动机损坏。

检查方法:在仪表盘上看看机油指示灯和发动机下地面上是否有机油,检查机油尺,看机油液位。

5、燃油油量检查

燃油常见问题:没油或油不足。

检查方法:看仪表盘上的油表指示灯。建议新手在不知道车子的耗油量的情况下多加点油。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实习记者 姚兰 见习记者 祝芷媛 通讯员 蔡爱娜 周梁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无人机干扰 导致机场航班延误?机场:在调
天上飞 田间跑 为了禁毒宣传杭州这个派出
带着坏备胎上路、行车记录仪故障却没察觉!
医院的无障碍设施是否便民?西湖政协委员一
端午杭州铁路预计发送旅客71万人 加开8
太慌了!三个小伙子开着法拉利和野马在杭州
桐庐发布“知识产权十条新政”
美的创始人被劫持警方披露案情:强行闯入住
妻子遭丈夫带来的朋友强奸 杀死丈夫锒铛入
10岁男孩高空抛下灭火器砸死邻居案一审宣

杭州影像


山沟沟引凤来

书香

党建公园

首架杭州亚运会彩绘...
检查方法:在仪表盘上看看机油指示灯和发动机下地面上是否有机油,检查机油尺,看机油液位。多年来,夏国柱为行业企业培养了1800多名技术人员,其中技师以上150多人,签约师傅带徒72名,其中不少人已在历届杭州市汽车维修技能大赛中崭露头角、名列前茅。经年累月的实践,夏国柱得出了判断汽车故障的四大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