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七旬大伯王德润 免费教授葫芦丝
2020-06-09 08:12:07杭州网

萧山日报讯 王德润是西河路社区的退休老人,今年70岁。他原来是杭发厂的一名员工,因从事特殊工种,56岁就早早地退休了。退休后的王德润却有了两份新的“工作”,一是照看外孙,二是当起了葫芦丝老师。

在年轻时,王德润酷爱文学和乐器,退休后,他得知萧山老年大学有开葫芦丝班十分高兴,马上就去报了名。因为有一定的音乐功底,加上每日勤奋练习,王德润上手很快,而且成了葫芦丝班的班长。

成为班长后,王德润自掏腰包买了一台录音机,每周带葫芦丝班的同学们去江寺公园练习。从那以后,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江寺公园的葫芦丝乐声从未停止过,王德润也渐渐地从别人口中的“班长”成了“王老师”。

如今,王德润的葫芦丝演奏技艺越发纯熟,他也越来越喜欢将自己的技艺传授给别人。有些小孩想学葫芦丝,家长慕名找到了王德润,他二话不说就收下。孩子们白天要上课,晚上跑来学葫芦丝,最多的时候有七八个人。王德润从基础知识教起,耐心讲解,亲手示范,教得特别用心。

“很多小朋友放弃了看电视、玩游戏的时间,不容易,所以我要好好教他们。每次看到他们顺利考级,我就特别高兴!”说起他的这些“小徒弟”,王德润的眼里总是闪烁着自豪和慈爱的光芒。对于这些孩子,他愿意免费教,但家长们看到他教得辛苦,坚持要给一点报酬,实在推辞不过,也是象征性地收二三十元,绝大多数时候分文不取。

除了悉心教孩子们,王德润还坚持每周安排两天,免费教退休老人吹葫芦丝。老年人的学习能力和接受能力没有小孩子强,反应也慢得多,王德润常常需要多次重复讲解,但是他从不厌烦。

天气晴朗时,王德润还会带着学生们去湘湖边演奏,大家赏景踏青、吹乐怡情,一片欢声笑语在湘湖边荡漾。

王德润告诉记者,只要有一个人愿意学,他就会坚持教。目前,经他热心教授的学生已超过200人,上到白发老者,下到学龄儿童,“学生”纷纷夸他人好,技艺好,有耐心,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好老师。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朱林飞 通讯员 范露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公安集中再行动 重点打击这类违法犯罪
杭州90后年轻妈妈因一颗青春痘引发脑脓肿
小学生突然“失踪” 原来9岁的他去捐髓救
小伢儿在家中吃了面食住进医院 医生说元凶
杭州一女士不信身边真警察 抱着电话要给外
@杭州企业,社保费返还已入账,请查收!
西子智慧产业园二期杭州开园 中科院数字经
女子用单车撞击掌掴女童 警方:系母亲体罚
老人体内发现80年前日军子弹 见证当年血
大学生作弊被抓后坠亡

杭州影像


电动车主不守交规 ...

荷花“治水”

夏日美丽风景

做好防汛、防涝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