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暴雨要来了!雨量同样不小 接下来的天气…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05 07:28   

都市快报讯 入梅以来,强降雨接二连三。

第一次是5月29日到30日那场雨,第二次是6月2日夜里到3日那场雨,接下来的第三场就在今天。也难怪,昨天登上热搜的天气话题,已经从“今年以来南方最强降雨”变成了“今年以来南方最持久强降雨”。

6月3日的大雨之后,昨天上午雨水渐止,下午1点多的时候,太阳还露了一下脸。不过,雨水只是稍作停歇,根据杭州市气象台预测,今天梅雨带加强北抬,我市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当然,天气预报可能存在一定的偏差,如果实际情况稍微偏南一点,大的雨区可能会集中在南部的建德、淳安等地,主城区的雨水会小一些。

预计这场雨会持续至明天上午,下午起雨水渐止转为阴天。6月7日-10日,梅雨带减弱,目前来看:本周日天气不错,阴到多云,气温也不会很高;6月8日天气转阴,时有阵雨或雷雨,南部县市局部仍有可能有中到大雨;6月9日阴,时有阵雨或雷雨;6月10日以阴天为主。

这就是我们熟悉的梅雨季,出门要注意防范。

新一轮强降雨,雨量同样不小

连续的两场强降雨,雨量都不小。截至6月4日8时,全市面雨量114毫米,最大淳安169毫米,主城区85毫米、建德159毫米、桐庐115毫米、临安98毫米、富阳92毫米、萧山84毫米、余杭83毫米。有569个站点(占比99%)的累计降水超过50毫米,最大为淳安枫树岭镇大源村240.6毫米。

今天开始的新一轮降水,雨量同样不小,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尤其是淳安、建德、桐庐、临安西部,要特别注意。

最近雨水频繁且量大,杭州市气象台说,除了梅雨形成“梅雨锋”之外,还有另一个原因——“低空急流”。

“低空急流”不是台风,却有胜似台风的本领。它是对流层下部离地面1000-4000米层中的一支强风带,中心风速一般在12米/秒,最大可达30米/秒!

平日里,“低空急流”就像一个勤快的快递小哥,向低空大气输送热量、水汽和动量,当它将暖湿空气向北输送到较干较冷空气的下方时,就形成了对流性不稳定结构,产生很强的上升运动,容易产生暴雨、冰雹等对流性降水,风力大时,可达到8级(20米/秒)以上,相当于热带风暴的近中心风力,有时甚至出现龙卷风天气。

最近这段时间,由于低空急流带来的暖湿气流极其充沛,所以雨水就下个不停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张翟
返回
今天开始的新一轮降水,雨量同样不小,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尤其是淳安、建德、桐庐、临安西部,要特别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