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返利吸存 浙江泰隆商业银行与浙江禾城农商行被罚
2020-06-05 07:17:21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监管持续高压,对违规揽储零容忍。近日,浙江两家银行均因“返利吸存”乱象被点名批评,并各罚款25万元。据本报记者梳理,银行机构因为违规揽储被罚的案例并不在少数,其中以农商行居多。

浙江两家银行因返利吸存被罚

近日,银保监会网站披露了两张针对浙江泰隆银行与浙江禾城农商行的罚单,剑指二者“违规返利吸存”。

6月3日,银保监会网站公布了一则嘉银保监罚决字〔2020〕8号行政处罚决定书。罚单显示,浙江泰隆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泰隆商业银行”)嘉兴桐乡洲泉小微企业专营支行存在违规返利吸存的违法违规事实,根据相关规定,嘉兴银保监分局决定对其罚款25万元。上述处罚决定作出的日期为5月27日。

天眼查显示,浙江泰隆商业银行成立于2006年,前身是1993年成立的台州市泰隆城市信用社。经中国银行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2006年8月15日,台州市泰隆城市信用社成功改建成浙江泰隆商业银行。

而就在浙江泰隆商业银行被罚的前一天,另有一家银行也因同样的原因将一张罚单“领回家”了。根据嘉银保监罚决字〔2020〕7号行政处罚决定书,浙江禾城农商行因存在违规返利吸存的事实也被罚25万元。

违规揽储乱象多发生于农商行

何谓“返利吸存”呢?是指通过返还现金或有价证券、赠送实物等不正当手段吸收存款。事实上,返利吸存是银行机构违规揽储常用的手段之一。

早在2018年6月,银保监会就曾下发《关于完善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要求银行不得采取七种手段违规吸收和虚假增加存款,包括返利吸存、第三方中介吸存、延迟支付吸存、以贷转存吸存、以贷开票吸存、过理财产品倒存以及同业业务倒存。

迫于监管的高压态度,银行违规揽储乱象得以控制,但今年以来仍有不少银行机构“明知故犯”,遭到处罚。如一周前的5月29日,银保监会网站披露,宿州银保监分局公布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安徽泗县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因违规返利吸存和关联方授信超标、违规发放贷款。违反了相关规定,分别罚款金额20万元和3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通过对公开披露的罚单梳理,本报记者发现,“热衷”搞违规揽储的银行机构以农商行居多。除了一周前被罚的安徽泗县农商银行外,今年3月,南浔农村商业银行富阳支行通过贷款客户支付额外费用违规吸收存款,被银保监会浙江监管局处以60万元的罚款;同月,丹东福汇村镇银行因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违规吸收存款、违规发放贷款、贷款分类不准确以及违反股权管理规定,被罚款200万元。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静 实习记者 郭雨昕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亚运前城市更具幸福感 杭州推进无障碍环境
杭州运河边的绿道要提升改造了?看看代表委
桐庐:“代扔服务”助困难人群垃圾分类
6月中旬主汛期将至 杭州市举行2020年
大楼窗口伸出一只手 现实版“蜘蛛侠”掉落
惊险!双浦收费站出口附近四车连环碰撞 起
浙江省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努力实现人民群众
"杀妻藏尸案"凶手被执行死刑 死者父亲:
中国篮协官宣:CBA将于6月20日复赛
江苏一教师多次与未满14岁女生发生性关系

杭州影像


太阳马戏首场复演 ...

明天还有雨 周六雨...

杭州三堡排涝泵站随...

“仙境”
浙江两家银行因返利吸存被罚近日,银保监会网站披露了两张针对浙江泰隆银行与浙江禾城农商行的罚单,剑指二者“违规返利吸存”。罚单显示,浙江泰隆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泰隆商业银行”)嘉兴桐乡洲泉小微企业专营支行存在违规返利吸存的违法违规事实,根据相关规定,嘉兴银保监分局决定对其罚款25万元。根据嘉银保监罚决字〔2020〕7号行政处罚决定书,浙江禾城农商行因存在违规返利吸存的事实也被罚2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