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大涨9.73%! “地摊经济”板块掀起涨停潮
2020-06-04 07:15:13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这两天,“地摊经济”彻底火了。总理点赞“地摊经济”,二级市场上,A股“地摊经济”概念股引发狂欢。昨天,同花顺“地摊经济”板块大涨9.73%,板块内个股掀起涨停潮。券商研报认为,地摊经济成为经济复苏新动力,拉动就业的同时还能促进消费,未来相关概念值得关注。

“地摊经济”概念股集体涨停

6月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考察山东烟台时表示:“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总理点赞之后,地摊经济一炮而红。

6月2日,广百股份、百大集团、茂业商业、小商品城、供销大集、南宁百货、浙江东日、上海九百、友阿股份等多个个股涨停。昨日开盘,该板块继续上攻,迪马股份、华斯股份、银都股份、海宁皮城、百大集团、广百股份、香江控股开盘后迅速走高封板,小商品城、茂业商业一字板。截至收盘,板块内多只个股涨停,板块整体涨幅达9.73%。

有意思的是,地摊经济也带火了港股五菱汽车。昨天,公众号“五菱专用车”发文称该公司旗下产品五菱荣光翼将开启售货车,打开车厢即可卖货,此为“地摊经济的正规主力军”。午后港股五菱汽车突然异动拉升,股价涨幅一度超120%,此后有所回落,截至收盘,仍涨超50%。

不过,此五菱汽车可能非彼五菱汽车。据港股五菱汽车(全名为五菱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2019年财报,该公司的主要业务为销售发动机、汽车零部件、专用汽车等,三者占到了五菱汽车2019年营业收入的86%。而生产五菱之光的企业为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为上汽集团、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柳州五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三方共同组建的大型中外合资汽车公司。2019年,上汽通用五菱共销售166万辆,成为中国品牌汽车销量第一的企业。其中,五菱品牌累计销售106万辆。

除了资本市场的狂欢,地摊经济也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近期,成都、郑州、南京、青岛等地陆续提出放开“地摊经济”和“夜间经济”,刺激地方消费复苏。电商巨头也为“地摊经济”复苏注入了加速剂。阿里、美团、京东、苏宁等均发布了“地摊经济”相关扶持计划。打开朋友圈,跃跃欲试去“摆地摊”的朋友也不在少数。

可关注前排强势个股

“地摊经济”来势汹汹,哪些个股有望受益?券商研报怎么看“地摊经济”?

东北证券认为,随着各地政策的放开,“地摊经济”成为了经济复苏的新动力,一方面拉动就业人数上升,另一方面带动消费。历史上政策对“地摊经济”相对支持的阶段主要为2007年、2017年。从宏观指标来看,“地摊经济”政策的放开对于就业有一定支持作用,但对于社会零售总额的提升并不明显。从行业基本面来看,无论是2007年3月后还是2017年9月以后,消费板块都体现出了较为明显的盈利上升,其中食品饮料行业受益明显。

具体到对相关行业市场走势的影响,食品饮料,尤其是低端消费品受益相对明显。根据复盘,“地摊经济”的相关政策放开之后,消费行业的市场表现会有一定提升,在市场走势较弱的环境下提升更为明显,但整体提升有限。具体到行业层面而言,食品饮料相对休闲服务、商业贸易表象更好,低端消费品如啤酒、调味品的市场表现也会有所提升。

有业内人士指出,地摊经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保就业的重要举措,关乎民生,题材有一定深度、政策意义,板块整体位置较低,上方空间更大,关注前排强势股。

“目前来看,大盘的强势走势本周有望延续下去,地摊经济保持热度,也可以看一看。我觉得地摊经济主要取决于强势股最终的高度,以及资金能否挖掘出更多的题材股,后续有没有利好政策出来。”杭州一位民间炒股高手告诉记者,不过,该题材也面临一些问题,一是这一题材目前被挖掘的个股不多,而且以浙江本地的小商品属性个股居多,因此无法容纳大资金炒作,也就难以形成资金深度介入的局面。二是强势个股大多强顶一字板,没有换手接力的机会,一旦开板可能就到顶了。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潘建萍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亚残运会协调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云
浙江2020年“全民禁毒宣传月”启动 李
男子举报足浴店“涉黄”女服务员喊冤 看下
资深吃货发现网上买的“黄牛肉”味道怪怪的
月入两万的美梦破灭了!已经有19个漂亮小
13岁孩子突发老年人的高致死率疾病 幸好
6岁女孩跟着父母吃得“好”被催“熟” 医
B站抗癌UP主回应质疑:我已经够惨的了,
简自豪宣布正式退役 告别八年英雄联盟职业
微生物环境、内分泌、免疫力系统……面对异

杭州影像


希望的田野

抱珠龙之变:边远乡...

助力“黄金果” 丰...

科创高地展露雏形
总理点赞“地摊经济”,二级市场上,A股“地摊经济”概念股引发狂欢。东北证券认为,随着各地政策的放开,“地摊经济”成为了经济复苏的新动力,一方面拉动就业人数上升,另一方面带动消费。券商研报怎么看“地摊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