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杭高速上突然传来古筝声!听着还非常提神醒脑!怎么回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03 14:04   

都市快报讯 今天,很多驾驶员在途经浙江省交通集团沪杭高速上海方向路段时,会忽然听到一阵悦耳的古筝声,因为旅途沉闷而生的倦怠感,会瞬间消息,精神为之一振,心情也变得愉悦起来。

高速公路上为什么会有古筝声呢?

从浙江省交通集团沪杭高速了解到,发出的古筝声的,其实是一套声光一体化的“疲劳驾驶警示系统”,由浙江省交通集团沪杭高速和浙江省高速交警总队嘉兴支队一大队联合引入,旨在避免驾驶员疲劳驾驶,为过往司乘保驾护航。

这个系统通过对过往车辆发出精准测算的定向声波,温和触动驾驶员的听觉神经,起到帮助预防疲劳的效果。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夏季气候闷热,司机们在驾驶时容易感到疲惫和困倦。尤其在高速公路上,景色比较单一,交通干扰比较少,因疲劳驾驶导致事故时有发生。

“和以往的普通喇叭不一样,我们在这里试点发出声音的是一套定向声波系统。这套定向声波系统发出的声音是聚集的,就像一个强光手电筒一样,指向哪里,光就到哪里;这个声音也是一样,朝着哪个方向,就传播到哪个方向。而且它的传播距离,跟普通的声波比起来要远很多。”省交通集团沪杭高速相关人员介绍,应用这套系统,也能有效减少对周边其他单位和居民的影响。

为什么选用古筝声呢?因为古筝的声音相对来说,穿透力比较强。

这组音乐,还是省交通集团沪杭高速专门请浙大一位音乐系教授研发的。

在夜间,该系统还能通过自发光地标、诱导多彩屏,形成视觉上的差异,刺激司机的视觉神经,同样起到预防疲劳驾驶的作用。

目前,这套设备正在省交通集团沪杭高速疲劳驾驶事故多发点路段试点运行,如果效果一直不错,接下来还要再推广。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通讯员 朱侠光 徐海峰 盛琴华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