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个税开始多退少补 年度汇算很有必要
2020-04-07 07:44:24杭州网

萧山日报讯 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发布2019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办税指引(以下简称指引)。个税年度汇算,通俗地讲,就是在已预缴税款的基础上“查遗补漏,汇总收支,按年算账,多退少补”。

新个税法实施后,单位每月代扣的个税只是预缴,有可能多缴,也有可能少缴,一年后算总账再多退少补。纳税人应当在今年3月1日至6月30日办理2019年度综合所得的年度汇算。

补缴税款

须在6月30日前完成

随着指引出台,个税年度汇算成为热门话题。虽然指引上介绍了需要进行年度汇算及不需要进行汇算的情形,但不少市民还是充满疑问:“去年我的年收入有没有超12万元没算过,至于纳税多少更没有统计过。”“我到底要不要进行年度汇算,如果测出我要补税怎么办……”

其实,对绝大部分2019年1月至12月固定在一个单位上班、领工资的纳税人来说,如符合条件的专项附加扣除均已及时报送至单位,每月发工资时单位依法扣缴了个人所得税,年度内未发生大病医疗、捐赠支出的,纳税人年度预缴税额基本与年度应缴税额相同,这种常见的“工薪族”不需要办理年度汇算。

但指引中明确指出,如果你属于需要退税的,是否办理年度汇算申请退税是你的权利;如果纳税人需要补税,办理年度汇算则是义务。

也就是说,退的税可以不要,但少缴的税一定要在2020年6月30日前补缴,否则将面临每日万分之五加收滞纳金,甚至还可能影响个人征信。

因此,如果纳税人不清楚2019年度预缴税额和应缴税额是否一致,不用纠结,只需要在“个人所得税”App上进行操作,几分钟就能知道要不要退补个税,并且无论年收入有多少,也可能产生退税,享受新个税法带来的福利。

目前,记者登录“个人所得税”App,经常会显示“系统开小差了,请稍后再试”,遇到这种情况,纳税人可以避开高峰期,或过几天再进行尝试。

提前做好这几项

申报年度汇算简洁方便

在进行年度汇算之前,建议先做好这几项准备:将“个人所得税”App升级到最新版本,注册、登录并完善个人信息,特别是实名认证、任职受雇信息,信息不全将无法进行汇算。

打开“个人所得税”App,进入“综合所得年度汇算”,选择填报方式,专家建议,由单位代扣个税的工薪族建议选“使用已申报数据填写”,这样不必再一一填写各项涉税信息;2019年换过工作、当年入职或自由职业者,则要选“自行填写”方式,逐项填报各项收入和扣除。确认各项后,就能看到汇算结果。

另外,纳税人要特别注意专项附加扣除,有子女教育、继续教育、赡养老人、房贷、租房、大病支出等6项支出的,可以在税前收入中扣除(房租和房贷二选一)。如果此前忘记申报,年度汇算还可以补报,这是最后的减税机会。其中,大病支出只能在年度汇算时申报,本人、配偶及子女在2019年发生的医疗费用支出,扣除基本医保报销后个人负担(指医保目录范围内的自付部分)累计超过15万元的部分,在8万元限额内据实扣除。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靳林杰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清明小长假 杭州西湖景区累计接待流量15
出动安保力量5.4万余人次!杭州警方圆满
杭州成清明假期出游热门城市 出游主力军是
为缓解父亲病痛 杭州小伙种起大麻 最
一键兑付!杭州钱塘新区“助企帮复”招聘补
今年的清明特别冷?全年最大超级月亮8日上
会发光的竺可桢石!浙大学者发现新矿物
男子养育6年儿子不是亲生的 调解前妻赔1
男子为促销面粉大米 造谣"粮食被抢光"被
内地首个城市!深圳通过条例禁止食用猫狗

杭州影像


八成家政公司开门了...

杭州在逐渐恢复生机...

自驾周边茶田花海 ...

远程医疗走进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