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一线医护人员更多关爱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07 06:35   

他们也是普通人,他们需要休息,需要陪伴家人,需要安全和有尊严的工作环境,更需要全社会的尊重和关怀。

杭州日报讯 4月3日,浙江省支援湖北医疗队2018人圆满完成抗疫任务,全部安全返回浙江。自2月以来,杭州积极为一线医护人员守好大后方,开展面向318名援鄂医疗队员、防控一线医护人员及其家属的“八项关爱志愿服务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市本级累计发动志愿者3070人次,组织关爱志愿服务7040场次,各区、县(市)也结合当地实际开展多种志愿关爱行动。杭州以这样的方式,向妙手仁心、无私奉献的医护们致以敬意,也在传递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唐代名医孙思邈说,凡大医治病,必当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不得问其贵贱贫富,亦不得瞻前顾后,自虑吉凶。无问西东,只为苍生。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广大医护人员夜以继日、连续奋战,他们的担当与付出无时无刻不在感动着人们,他们的汗水与付出值得被看见,他们闪亮的名字值得被铭记。

经此战役,社会各界对医者仁心有了更深体会。我们总称呼他们为“白衣战士”,其实,他们也是普通人,他们需要休息,需要陪伴家人,需要安全和有尊严的工作环境,更需要全社会的尊重和关怀。人们也在以各种形式致敬医者大爱,表达自己最真实的情感。杭州“八项关爱志愿服务专项行动”,包括志愿守护行动、义务理发行动、交通畅行行动、家庭帮助行动、家政服务行动、温暖慰问行动、场所服务行动、典型宣传行动等,比如,市文明办牵头成立的义务理发团队,先后走进浙大一院之江院区、西溪医院、邵逸夫医院下沙院区、省人民医院开展义务理发活动;民政部门在全市选定了17个“长者关怀”服务托养点,为防疫一线医护人员特别是援鄂医务人员家庭中有机构照护需求的老年人提供专业照护、送餐、精神关爱等服务;团市委积极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结对服务,第一时间建立关爱名录,分片联络慰问,织起爱心联系网。这些志愿服务行动,不仅推动全社会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也能让社会更好地理解医师这一职业。

今天怎样被感动,明天就怎样去尊重。尊重医护人员,本质也是尊重权利和生命。我们需要共情而非煽情,需要真正尊重而非抽象赞颂。尊重医护人员不仅仅是尊重这个群体,也体现了对生命的尊重,只有医生有了尊严,生命才会更有尊严。历史与未来,交融际会;中国医者之魂,始终如初。放眼更长远的未来, 医护工作者与社会各界的真情互动还可以做得更多、走得更远,与医者并肩、心手相连,在推进健康中国的大道上携手同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郑莉娜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