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90后姑娘在杭州代人祭扫 “我们每天在园子里看到的,不仅仅是一座墓碑 每座墓碑下面,都是一段人生”
2020-04-06 07:48:57杭州网

都市快报 清明节期间,河南姑娘李晓玉每天都会到滨江区的美女山公墓,代人祭扫。

李晓玉25岁,是一位生命礼仪师,大学学的是现代殡仪技术与管理专业。

2018年底,晓玉来到了杭州,今年清明节期间,她做起了“思念代理人”,代人祭扫。

“工作4年,见过了许多生死,最大的感受,是珍惜当下吧。”李晓玉说。

选专业没说服父母

2012年,李晓玉还在上高二,有一天,她和堂姐讨论填报大学专业的事,两个人聊到了电影《入殓师》。

好奇心,让殡葬管理专业成了李晓玉报考大学专业的唯一选择。但是,对于她的这个选择,父母是不同意的。

“他们怕我只是一时冲动,以后会后悔。”李晓玉说,当时也没有说服父母同意自己选这个专业,后来他们也没说什么了。

工作后,父母比李晓玉还好奇,经常会打电话问她,这个工作是怎么样的。

工作四年曾想过放弃

2013年,网友“米琦要努力向上”在微博上发了一张课程表:星期一学的是殡葬概论、遗体收殓、现代整容技术、插花艺术;星期二学的是火化机理论和操作、挽联写作、风水文化。

当时,这张课程表被大家称作“恐怖”课程表。

李晓玉说,她学的差不多也是这些。课程并没有那么可怕,就跟在教室里学习其他专业的课程是一样的。

大学毕业后工作4年,李晓玉想过放弃。

“现在,还是有很多人对这份工作不是很理解,有一段时间也很迷茫,不知道未来会怎样。”李晓玉说,有几个儿时的朋友,听说她在做这个工作,都跟她疏远了。

但最后,李晓玉还是坚持下来了,“就像我们几个同事常说的那样,这份工作能让我们变成更好的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宋桔丽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市余杭区新增一个固定献血点---星桥
春季招聘脚步放缓 "空中双选会"助力毕业
致敬英雄:杭州16个警号被永久保留
预约制 云祭祀 代祭扫 清明已至寄哀思
传承爱国精神,向英烈志哀
杭州市开展未成年人“网上祭英烈”活动
今天10点的杭州,全城志哀
多人不满游戏停服 发布涉清明悼念不当言论
女子英国探亲返京隔离 出现症状未报告导致
这个香港家庭主妇为何疯了似的要去武汉做义

杭州影像


八成家政公司开门了...

杭州在逐渐恢复生机...

自驾周边茶田花海 ...

远程医疗走进学校
“当我在做这个业务的时候,我觉得自己不只是完成一个工作,我是代表已故之人的家属来的。”李晓玉说,当时也没有说服父母同意自己选这个专业,后来他们也没说什么了。她打电话跟我们说,她可能有一段时间来不了了,他们有了新的宝宝,特地委托我们,在清明节这一天,为她过世的孩子代祭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