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从农村妇女摇身一变成为产业工人 产业发展助力临安施秉携手奔小康
2020-04-07 07:30:01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一只、两只、三只……”在南官营社区的口罩生产车间里,工作人员们穿着统一的消毒防护服、佩戴口罩、戴着手套正在流水线上忙碌,生产一次性口罩。这是位于贵州省黔东南州施秉县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这些工人们生产的,是由对口帮扶施秉县的临安区捐赠的价值100余万元的口罩。

杭州市临安区结对帮扶施秉县以来,两地领导干部积极主动对接,为确保各项协作工作落地落实,杭州市临安区出台了《临安区助力施秉县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两地政府签订了《2018-2020年两地结对帮扶框架协议》;施秉县还明确一名本地县政府分管领导分管协作工作,形成了东西部齐抓共管机制。

借助扶贫协作契机

打造富有特色农产品基地

“我以前在家只能做家务,现在一边挣钱一边照顾家人,我家就在小区内也方便,我会努力工作,好好挣钱,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何明敏说。

施秉县南官营社区贫困户何明敏父母均为残疾人,孩子年幼,为了生活丈夫出外打工,留下来照顾老人和孩子的何明敏自从在口罩生产厂就业后,短短的时间内,就从一名农村妇女转变成为一名产业工人,现在她当了组长,负责员工的技术指导工作。

“产业发展和就业是一个地方群众持续增收,脱贫致富的根基,我们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契机,围绕县域主导产业,打造一批富有特色的农产品种养基地,建设一批劳动密集型的扶贫车间,帮助老百姓提供持续稳定的增收渠道。”杭州市临安区驻施秉县东西部扶贫协作组组长王凯说。

产业兴才能带动就业旺。脱贫攻坚重在“造血”功能,产业是最有力的支撑。2018年至目前,施秉县扶贫车间项目,共成立7个扶贫车间,利益联结400名贫困户,人均分红500元,吸纳了399名贫困户进入扶贫车间就业,年人均增收4000元以上。

五年投入近1.29亿元

“输血”和“造血”双管齐下

“豌豆、苦瓜、绍菜、烤烟种植。”这些都是施秉县2019年实施的订单农业项目,项目利益联结贫困户696人,分红资金总额达21.6万元,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的特色农产品基地;光伏发电项目由杭州市福斯特应用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捐赠设备和提供技术培训,已于2019年5月底在施秉县建成投产,日均发电200-250千瓦时,已于同年10月30日完成第一批收益分红,受益贫困户24户,人均增收500元以上

“输血”之余,还要增强自身“造血”功能。杭州临安区在2019年全年共选派34名专技人才赴施秉开展1-12个月的技术帮扶,组织133名骨干教师分25批次到施秉县开展短期“支教”“送培”等活动;帮助施秉培训党政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1554人次,有效提高施秉县各方面人才的履职能力和专业水平。

据了解,从2016年至2020年,杭州市临安区帮扶施秉县先后投入帮扶资金共计12850万元,共实施项目72个。2016年至2019年项目资金8250万元已经全部到县,2020年项目资金4600万在3月底到县。自帮扶开展以来,项目覆盖施秉县33个贫困村和深度贫困村,受益贫困户6500余人次,带动贫困人口脱贫5400余人。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李炜 杨旭 应丽丽 记者 邹冉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清明小长假 杭州西湖景区累计接待流量15
出动安保力量5.4万余人次!杭州警方圆满
杭州成清明假期出游热门城市 出游主力军是
为缓解父亲病痛 杭州小伙种起大麻 最
一键兑付!杭州钱塘新区“助企帮复”招聘补
今年的清明特别冷?全年最大超级月亮8日上
会发光的竺可桢石!浙大学者发现新矿物
亲弟弟向哥哥饭里投农药 鸡吃后死亡人躲过
男子持刀毁坏财物袭警被制服 警方:有精神
14岁少年离家不知所踪 离开前疑留“绝笔

杭州影像


八成家政公司开门了...

杭州在逐渐恢复生机...

自驾周边茶田花海 ...

远程医疗走进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