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杭州吴家姐妹做的手工青团 在刀茅巷农贸市场每天卖出600多个
2020-04-06 07:42:17杭州网

都市快报 每到清明节,南方人吃青团是习俗。

对吴家姐妹来说,小时候爬到饭桌上,看着奶奶、妈妈把刚出锅的青团端出来,大家抢着自己喜欢的口味吃,连烫手都不管,那辰光,能把清明节吃出过年的感觉。

时光走啊走,吴家老大抱上了外孙,吴家老小也40岁了,回头一看,最会做青团的奶奶不在了,妈妈也老了。

她们突然发现,如果自己再不拾起这份手艺,就再也吃不到记忆中的味道了。

于是,几十年前,她们接过阿姨租在凤起农贸市场的摊子,开了家馄饨铺。每年清明前后,还会出售自己亲手做的青团,是最老底子的口感。

去年7月,凤起农贸市场停业改造,姐妹们搬到刀茅巷农贸市场过渡。最近几天,一些老顾客特意赶到了刀茅巷,只为了买她们做的手工青团。

“或许我们的青团,带着奶奶和妈妈的味道吧。”姐妹们说。

吴家姐妹分工 你做团子、我就卖团子

吴家姐妹的摊子共有三人坐镇,吴家老大、老三以及周家表亲。

最近几天,青团是时令点心,比较畅销,所以她们每天的计划是做600多个,预计卖到4月9日、10日。

吴家老大说:“我们傍晚5点收摊,开车回富阳,做几个小时团子再去睡觉,第二天凌晨3点起床,把新鲜团子运到菜市场。好在我们姐妹多,其他姐妹白天在家里做,不然肯定完不成。”

这家铺子有个神奇的地方,每次来见到的店员可能不是同一张面孔。因为都是一家人,很好说话,有时你做团子、我来卖,有时换一下。

平时老五到店多一点,而且店铺注册人写的是老五,但最近为了让她好好休息,老大就跟她换了。

尽管人会换,但这么多年来,姐妹们只做4个口味的青团:芝麻馅、细沙馅、雪菜笋丝馅、实心无馅,前三种都是4元一个,实心无馅是2元一个。销售方式也保持传统,只在线下卖,不开网店、不加入外卖,“因为怕来不及,让客人等。”

对她们来说,每天600多个,卖卖还挺容易的,收摊前都能卖完,难的是做完。

“清明节前,我们在路上堵车了,晚上10点才到家,就熬到了很晚。”吴家老大说。

她们在做青团的时候,80多岁的母亲有时会在一旁指导。因为常年做手工,老母亲有点儿伤到手了,但她还是喜欢自己动手。最近几天,只要一有空,吴家老四就跟着母亲学做酱,她是姐妹当中最爱鼓捣小吃的,继承了老人的很多手艺。摊位上同时出售的酒酿馒头,就是老四做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凌姝文 文/摄(除署名外)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市余杭区新增一个固定献血点---星桥
春季招聘脚步放缓 "空中双选会"助力毕业
致敬英雄:杭州16个警号被永久保留
预约制 云祭祀 代祭扫 清明已至寄哀思
传承爱国精神,向英烈志哀
杭州市开展未成年人“网上祭英烈”活动
今天10点的杭州,全城志哀
多人不满游戏停服 发布涉清明悼念不当言论
女子英国探亲返京隔离 出现症状未报告导致
这个香港家庭主妇为何疯了似的要去武汉做义

杭州影像


八成家政公司开门了...

杭州在逐渐恢复生机...

自驾周边茶田花海 ...

远程医疗走进学校
以后在凤起农贸市场一楼也能吃到吴家姐妹的小吃近日经过凤起农贸市场,外围还在施工中。现在,她们打算等凤起农贸市场开门后,老四、老五回到原来的摊位,表亲则留在刀茅巷农贸市场,相当于同时经营两家店,其他姐妹机动。吴家姐妹分工你做团子、我就卖团子吴家姐妹的摊子共有三人坐镇,吴家老大、老三以及周家表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