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车险能不能延长?营运车辆可延长1-4个月 私家车暂时还不能
2020-02-13 06:52:29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新冠肺炎疫情导致人们大幅减少了外出,部分地方实行的交通管制措施,造成车辆短期内无法行驶,被迫长时间闲置。这种状况下,车险能不能相应地顺延?

营运车辆最高可延4个月

记者了解到,目前,省内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管控停驶的营运车辆已经可以申请停驶延保,最多可延长4个月;私家车暂时还不能延长保险期限,但中国银行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保信”)已经开始征求意见。这次发生的极端情况,也使得业内呼吁已久的按用量定价的费率创新再次提上日程。

2月10日,中国银保监会下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车险服务有关工作的通知》,提议在疫情防控期内,湖北地区可以考虑将2020年1月23日以后有效的交强险和商车险保单的保障期限自动延长一个月或适当时间。

通知同时还提到,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地区的出租车等行业,研究探索适当延长相关保单的保障期限。

这一通知得到了浙江保险行业的响应,人保、平安等险企,允许因疫情管控,政府发文或企业内明确停驶的公交车、网约车、出租车、城际班车等营运客车和物流车辆停驶延保,其中人保停驶允许少于1个月,按停驶天数顺延保险到期日;平安可最长延长1至4个月。

据两家公司介绍,目前网约车申请停驶延保的情况比较多。杭州本地一家网约车企业负责人表示,疫情暴发以来,该平台网约车在全国多个城市处于完全停驶状态,上路的比例不足20%,网约车司机收入锐减,平台自身也无力负担庞大的成本,因此联合滴滴等平台,向保险管理机构提出申请,即将到期的车险,延迟三个月交保费,以渡过当前的难关。

私家车延保还不确定

在这次疫情中,由于交通管制叠加居家隔离等措施,部分私家车也被迫停驶,并造成长时间闲置。既然湖北所有停驶车辆都可以延保,本地私家车能不能效仿呢?

目前可能还不行。杭州一家大型保险公司车险部负责人表示,浙江和湖北差异很大,省内疫情防控措施虽然比较严格,但是每户家庭还是可以外出采购物资,这些私家车是否停驶很难判断,后续纠纷会很多。

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一位人士表示,已经收到不少类似的意见和建议,中保信也在各地征求意见,预计会在下一次车险费率改革中有所体现。

杭州一家大型保险中介机构负责人认为,这次疫情为车险费率创新改革打开了窗口。他说,目前,浙江车险还是基于2006年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制定的ABC三套标准,对于日益增长的市场各方需求及突发性事件所需要体现出的差异性,还有调整的空间。

比如,新冠肺炎作为一种不可抗力,对原本可能“生效”的保险施加了无差别强制“无效”。实际闲置时间不同于往日的常规闲置,而是一种对于应受服务的“闲置”感。

因此有一种意见认为,可参照国外UBI模式创新车险定价体系。这是一种基于使用量而定保费的保险,可以简单理解为“开多少,交多少”。疫情期间闲置的车辆,似乎使用UBI为保费定价更合适。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文科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白岩松介绍杭州“健康码”!外地网友感慨:
隔着屏幕的心疼!当医生抽出他膝盖里化脓的
杭产民用口罩质量如何?杭州市场监管局抽检
杭州公安发布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十项举措
杭州临安:“绿巨人”全力保障孩子们的“精
加密班次、增放区间车 杭州公交调整27条
临安企业再接战“疫”前线三份特殊订单 为
广州一镇政府给复工企业送口罩:每人每天一
“不要再收老人钱了”引热议 捐款老人这样
婚宴后三人确诊新冠肺炎 组织者不交名单被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