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老百姓最关心的是什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13 07:11   

眼下,全国上下最关注的事情无疑是新冠肺炎疫情,很多人每天早上起来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查看疫情数据,全国增加了多少,自己所在的城市增加了几个。

疫情影响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从生活到健康到经济已经无所不包,在疫情这个背景下,老百姓最关注的又有哪些话题?在今天,大数据能提供给我们精准的答案,这些答案,也可以为管理者做出更精准的决策提供参考。

如果我们看“微博热搜”,我们会发现老百姓眼下除了疫情控制情况,还相当关心教育问题,在热搜榜的前十位,出现大量与教育有关的话题。比如“教育部回应高考是否推迟”、“未就业学生可户档暂留学校两年”、“不建议每个高校老师都做直播”、“考研复试会不会延期”等。

在美国,有数据科学家通过谷歌搜索关键词来研究美国的经济、就业、选举、股市波动、黄金价格和流行疾病。我们不妨来看看眼下中国的百度热搜。

在疫情爆发后,“中国经济”这个关键词的搜索指数曲线迅速上升,没错,大家心里都明白,疫情迟早会过去,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影响和以后的经济走势才是关键。

在中国经济这个大问题下,百度搜索指数显示“复工时间”和“员工工资”成为热搜。工厂急着开工,员工也急着上班,但是安全问题又不容忽视,“复工时间”就成为一种考验管理者智慧的博弈和权衡。同样“员工工资”也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诸如“工资支付暂行规定”这些关键词的搜索量明显上升。

疫情之下,老百姓考虑的问题可能更为实际,百度搜索显示,“房租”这个词迅速上涨,尤其在北京和上海等一线城市的关注度靠前。百度搜索也显示出当下老百姓对未来经济的忧虑,“待岗协议”和“兼职”的关键词搜索指数迅速上涨。

同样,企业也有同样的担忧,近7天的“破产清算”搜索指数一路飙升,疫情对经济的破坏力和对人们未来的信心造成严重影响,很多企业主觉得会熬不过这个冬天。

搜索关键词不会撒谎,疫情带给我们的一个重要教训就是我们必须直面困境,不隐瞒不逃避,浮夸和煽情都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因此这些热搜词同样给管理者带来真实的信息,我们有能力战胜疫情,但我们也要看到,老百姓的生活、学习和就业中的困难也同样是他们最关心的问题。

群众的担忧也应该是管理层的工作方向,比如浙江出台《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关于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的意见》,杭州出台《关于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法治保障的意见》,苏州出台《十条意见》为中小企业纾困。

搜索关键词也带来了新经济的曙光,“远程办公”和“在线教育”的搜索明显上升,非典过后带给了电商历史性机会,那么这次疫情之后也同样会给一些行业带来爆发性增长的机会。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每日商报评论员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