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从小鸭子到霸王龙,杭州科技公司为啥从动物园挑了它们?
2020-01-15 08:40:36杭州网

记者观察

看到企鹅,你会想到什么?

关于公司的吉祥物,我近期印象最深的是两件事。一件事是在云栖大会上,由国内设计师参与设计,并印有大会Logo的T恤卖得相当好。许多极客愿意掏钱买上一件,彰显自己身份的独特性。这么一件衣服已经超脱了传统意义上的广告衫。

另一件事是我在谷歌总部外的商店看到的。因为安保问题,大部分人到了谷歌的驻地都没办法进去一睹究竟,把所有对谷歌的好奇和喜欢都释放到了谷歌商店里。那里有关于谷歌的各种各样周边,小到手环、圆珠笔,大到抱枕和卫衣。这些东西的价格都不算便宜,也没啥折扣,但不妨碍前来“朝圣”的人慷慨解囊。

两件事充分说明,当一家公司的品牌形象强大到一定程度,是能够产生粉丝效应的。无论是员工、用户还是合作伙伴,都会将和这家公司的交集视为一种荣誉。涂鸦智能大市场和战略合作部副总裁那竞丹将这种荣誉感的积累分成三个阶段:不会扔掉、会用,以及会收集。

对公司外部的人来说,“不会扔掉”说明对公司没有厌恶感。对内部人来说,起码觉得公司对外形象比较健康,过得也很体面。如今涂鸦很多员工上下班都背着印有涂鸦鸭的电脑袋,丝毫不觉得是在为公司做广告。

与“不会扔掉”相比,“会用”在情感上更进一步,而且证明产品本身设计不错,还具备一定的实用性。而到了他人“会收集”公司周边的阶段,代表这家公司的产品和形象已经得到了外部认可,至少是一小圈子群体的认可。

比如,在科技界享有盛名的开源平台GitHub,他们的吉祥物“章鱼猫”就被广大极客所追捧,视为荣誉的象征。实际上,在极客文化风靡的硅谷,许多程序员都有一定的收集癖,喜欢收集科技公司的周边,包括徽章、马克杯、帽子等等。这些东西也会成为他们圈子里的通用语言,代表一个人的品位和喜好,一件衣服或者一个徽章,胜过一堆自我介绍。

沿着这个思路去观察国内头部的科技公司,就能发现哪些公司已经占领了用户的心智。前不久,我在路上碰到一个学说话没多久的小孩,在路上看到天猫的形象,就叫妈妈“买买买”,是不是很有趣?类似的还有企鹅,看到这个形象,大部分网民都会想到QQ,进而想到腾讯,这就是影响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梁应杰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新春走基层#守望高铁的“火眼金睛”
夫妻离婚户主难变更 小辅警帮大忙收获感谢
过年买菜注意!杭州食品安全抽检 这几家农
在杭州学跨境电商的卢旺达学霸们,平时最爱
10大功能空间、13支志愿服务队 桐庐邻
来杭15年累计献血68次 给这位公交车司
杭州市今天空气质量将出现短时重度污染 明
恶男擅闯驾驶舱殴打空姐
8人入室行凶男子反抗致1死 法院:防卫过
被“师娘美”论文绊倒的导师 曾是青藏铁路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