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擅自在借条上添写涂改?后果很严重
2020-01-15 07:37:22杭州网

案例:

2017年8月,老陈借给老王100万元,担保人为老丁。

出具借条时,老王因为文化程度较低,老陈提出由他来写借条。借条内容为:“今因资金周转需要向陈某某借到人民币100万元整(转账),承诺在2019年1月1日前归还,丁某某自愿对上述债务承担连带担保责任。”

借条写完后,老王和老丁分别在上面签名签日期并按手印。当时,口头约定月利率为2%,一月一付。老陈将这笔钱通过银行转账给老王。

不料,老王只支付了前三个月的利息,之后就销声匿迹了。对此,老丁表示,必须要老王出面,自己才肯谈担保的事情。去年8月,老陈无奈之下提起诉讼。

后来,经过法律人士指点,老陈方才知晓这张借条写得有问题——由于月利率一事没有白纸黑字写到欠条上,因此很有可能不被法庭所认可。而且根据《担保法》第二十六条规定,连带责任保证的保证人(该案中为老丁)与债权人(该案中为老陈)未约定保证期间的,债权人有权自主债务履行届满之日起六个月内要求保证人承担保证责任。

也就是说,老陈想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需要在主债务履行届满之日起六个月内(2019年7月1日之前),要求老丁承担保证责任,同时保留相应证据。让老陈后悔的是,当时他只和老丁打过电话,但没有保留任何相关证据。这样一来,若是老丁否认老陈来催讨过债款,那么他就能免除保证责任了。

老陈为了确保官司结果如意,产生了涂改借条的想法。他想,如果在借条上加上“月息2分”四个字,再把落款的时间从“2019年1月1日”改成“2019年10月1日”,那么自己胜诉的可能性就大大增加了。

老陈的想法到底可不可取?

律师说法:

浙江法君律师事务所的胡桂红律师表示,涂改欠条万万不可取。老陈如果真的这么做了,其行为性质就是涉嫌伪造、变造证据,会面临严重的法律后果。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第二十九条第二款第一项的规定,借贷双方既未约定借期内的利率,也未约定逾期利率,出借人主张借款人自逾期还款之日起按照年利率6%支付资金占用期间利息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就是说,借款期限内没有约定或约定不明的,视为不支付利息;如果借款人未能按时还款的,从逾期之日起可以按年利率6%的标准主张利息。老陈如果能加强举证,加强在半年内曾要求老丁承担担保责任的证据收集等,其诉求也有可能得到法院支持。所以,老陈千万不能铤而走险,因小失大,一定要将诚信原则贯穿始终。

律师提醒:

在民间借贷实务操作中,为了防止“被钻空子”,可使用“借款协议”概念,在签订协议时尽可能周全,如金额要用汉字大写,并在正文结束后写明“此后无正文”等文字,防止一方擅自修改添加。同时,协议一式多份,当事人各方都保留借款协议。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周颖 通讯员 萧司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新春走基层#守望高铁的“火眼金睛”
夫妻离婚户主难变更 小辅警帮大忙收获感谢
过年买菜注意!杭州食品安全抽检 这几家农
在杭州学跨境电商的卢旺达学霸们,平时最爱
10大功能空间、13支志愿服务队 桐庐邻
来杭15年累计献血68次 给这位公交车司
杭州市今天空气质量将出现短时重度污染 明
男子告北影副校长"潜规则"妻子:哄骗并发
醉汉大闹酒店前台 还持椅子猛砸女服务员头
9958回应“吴花燕事件”:募集百万转款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