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500多岁的里商仁灯“亮”出消薄增收新路子
2019-11-20 10:18:10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每到节假日,淳安里商仁灯馆就会迎来一拨又一拨看灯的人。馆里陈列着许多复古而又别致的灯,烛光透过纸面上的小孔透出来,纸面上的凤凰、喜鹊随着烛光好像动了起来。

这就是被列入浙江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里商仁灯”,也是中国传统的一种花灯。

制作人商振洲说,这些灯的做法是老祖宗传下来的,有500多年的历史,做一盏灯需要6道工序,3天才能完成。

“里商仁灯纯手工技艺制作,全身由彩纸糊制而成,制作过程复杂而耗时,灯骨制作、绘制花样、裁纸雕刻、拓印晾干、灯面刺孔、糊上灯面六个步骤一个也不能少,里商仁灯有‘梅兰菊竹’‘荷映红日’‘双龙戏珠’等各种图案,图案中间还刺有‘清廉淳安里商’‘文化旅游兴乡村’等各种文字,这些图案和文字都需要手艺人一针一针刺出来。”

商振洲出生在里商乡里商村,是商辂第二十八代后裔,自幼跟随父辈学习里商仁灯制作技艺。现今年逾七十的他,眼睛已经老花,耳朵也已经听不清了,但他仍每天孜孜不倦地埋首于制作里商仁灯中。商振洲说,他是一名手艺人,更是一名传承人,他要让这份历史的艺术品展现在更多人的面前,呈现它千百年来的独特魅力。

新时代需要破除旧思想,开创新模式。2018年,里商乡兴建里商仁灯制作体验馆,这些灯都是由商振洲、商智孝等五个硕果仅存的手工艺人制作的,他们还在馆内现场教授手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了解里商仁灯,爱上里商仁灯。

“下一步,我们将利用里商仁灯的文化影响力与灯具开发商签订合作协议,开发以里商仁灯为题材的新式灯具,让拥有历史的里商仁灯用现代的方式展现在更多人的面前,把新式的仁灯销售出去,助力消薄增收。”里商乡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少燕 通讯员 周恒忠 严一冲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奇美克里雅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第28届金鸡...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最新食品安全抽检结果出炉 沃尔玛、大
杭州首届海内外农创客大赛顺利收官 获奖名
杭州街头出现一群“小黄人” 忍不住给他们
金秋武术大赛武动下城
杭州市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在余杭开会员
来杭州西湖博物馆 感受南宋文化的魅力
世界厕所日杭州“贴心城管”APP已上线
男子秀"酒驾托关系免罚"被拘 4名警员被
筒子楼因《少年的你》成网红打卡地 警察巡
男子躲进配电房盗窃27万元黄金首饰获刑5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