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这些化妆品牌 原来都是Made in Hangzhou
2019-10-03 08:08:17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林建安

做汽车,56秒就能下线一辆新车;造机舱门,安在了首架国产大型客机C919上……

钱塘新区的制造业很厉害,但你可能不知道,除了这些高科技产品,很多让你变得美美的化妆品都是“Made in Hangzhou(杭州制造)”。

这些“娘家”在钱塘新区的化妆品中,历史最悠久、最有故事的,就是“孔凤春”。这个杭州老品牌,已经有157年历史了,据说慈禧都用过他们家的鹅蛋粉。

当年一天的营业额能买130担米

老杭州人可能还记得“五杭”:杭粉、杭剪、杭扇、杭烟、杭线。这里的“杭粉”,说的就是孔凤春。清代《武林市肆吟》里有一句朗朗上口的诗——“胭脂彩夺孙源茂,宫粉首推孔凤春。北地南朝好颜色,蛾眉淡扫更何人。”

孔凤春的老厂子,原来在近江那边,2004年搬到了钱塘新区。现在的厂子,一共6000多平方米。你可能想不到,这么赫赫有名的一个老牌子,现在员工只有60多人。

杭州北房工业园区,位于8号大街13号,孔凤春的厂子就在这里,进园区后左拐,抬头就能看到砌着简易瓷砖的大楼顶部,写着“孔凤春1862”几个大字。

工作人员汪先生,带我走进三楼的一间仓库,拿出一摞泛黄的资料和照片,讲起了这个杭州老字号长长的故事。

孔凤春创立于清同治元年(1862年)三月十六日,最早开在清河坊。在当时,这里就是杭州相当热闹的地方之一。不过,那时不叫“孔凤春”,而叫“孔记香粉店”。但这个名字,在当时就遭到了吐槽——“店看起来挺雅致的,名字太俗气了。”这句话,让创始人孔传鸿苦恼不已。

据说,有一天,孔传鸿趴在八仙桌上睡着了,梦到一对孔雀和凤凰凌空飞来。醒来后,他就定下了“孔凤春”这个名字。当时的全名叫“杭州孔凤春香粉号”,“春”字,有“春香”的含义,也表示吉利话。

后来,孔凤春在宁波和上海都开了分店,生意一度红火。鹅蛋粉、生发油、莲花霜等,都蛮有名气,还曾销往东南亚一带,抢手程度,丝毫不亚于现在大品牌的新品发布。

玉兰粉

玉兰粉

《杭州孔凤春化妆品厂厂志》记载:每年农历二月农闲时,乡镇农民在“香会”带领下,到杭州烧香还愿,湖州、德清、崇德、宜兴一带的,从水路而来;金华、兰溪等地的,从陆路而来。据说,这个时节,孔凤春需要接待400艘香船,大概有1.6万人。往往店门还没有开,门口就挤满了人,从大清早热闹到晚上,一天的营业额在当时能买130担米。

月娥宫粉

1929年,孔凤春在西博会上展出,一口气拿回了8个大奖。

“鹅蛋粉”在清代是皇家贡品

孔凤春有两个非常有名的产品:一个是鹅蛋粉,一个是珍珠霜。

先来说说“鹅蛋粉”,这在清代,可是皇家贡品。

鹅蛋粉

据说,在杭州贡院前参加科举会考的秀才,都会到河坊街买一些剪刀、化妆品等小物件,作为礼物送给家里的夫人或小姐,其中就包括孔凤春的鹅蛋粉。后来,秀才们进京赶考,就把鹅蛋粉带到了京城,宫里的妃子们也用上了,慈禧也很爱用。有一次,宫里的鹅蛋粉断了货,慈禧就在储秀宫大发雷霆,太监只好连夜差人赶到杭州来取。

正是因为这个故事,让鹅蛋粉在当时风靡一时,无数达官贵人家里的夫人小姐都想用上“慈禧同款”。

说完鹅蛋粉,再来说说曾被称为“手脚救护神”的珍珠霜。

珍珠霜

1983年,中国南极考察队赴南极考察,队员蒋加伦手脚严重冻伤。使用了偶然带去的孔凤春珍珠霜后,他被冻伤的手脚奇迹般地好转起来,这让同在南极考察的外国专家大为惊异。回来后,蒋加伦专门到孔凤春厂里道谢,并题词——“孔凤春厂珍珠霜,南极考察显神效”。孔凤春珍珠霜因此闻名海内外,《杭州日报》在1985年报道过这个新闻。

老字号如何获得新生?

1978年,“杭州孔凤春香粉号”曾改名“杭州日用化工厂”,到1981年又改回了原来的名字。“孔凤春”三字,是创始人好不容易梦来的,想来也是不能丢的。现在,孔凤春在杭州大概有5家门店,但在名气和销量上都不如往昔了。

“这是国货之光。”

“小时候用过孔凤春的妈妈乐,算得上是小朋友的标配了,还得去专门的柜台上买。”

随机问了几个三十来岁的女同事,她们都知道“孔凤春”这个牌子,但现在她们基本上都不用孔凤春的产品了。

“这几年,已经亏得少一些了,也在慢慢地跟上了时代。”工作人员汪先生说,老牌的厂子,不比新兴企业,每迈出一步改变的步伐,往往都得下很大的决心,“毕竟多年的传承在那里,管理层要做创新,确实需要很大的勇气。好在改变的步伐已经在走了,只是慢了点。”

2017年,孔凤春搭上互联网开了线上旗舰店,也在做微商、新零售,还尝试和小红书、抖音等年轻人喜欢的平台合作。这些改变带来的成果,是实实在在看得到的。“目前,线上的销售量,已经慢慢超过线下了。”

除了在运营模式上追上去,在产品上,孔凤春也有了创新,做起了各种系列的护肤套装。杭州品牌促进会日前走进孔凤春,有人感叹说:“没想到这里的产品这么全,可惜大家好像都不太知道。”

很多年来,孔凤春一直专心在做产品,但在这个数字时代,酒再香,也怕巷子深了。“仅仅把心思花在做产品上,已经行不通,还得琢磨消费者的心态,想着怎么把品牌打响。”汪先生说,没有及时转变运营理念,是许多老字号遭遇的尴尬事。

现在,虽然许多老字号都已经在做出改变,但是怎么让老牌子像往日一样走进老百姓的日子里,仍然是大家面临的一个难题。汪先生说,省市的老字号协会,经常召集大家开会,商量如何让老字号获得新生。这里面,有许多大家非常熟悉的牌子,如王星记、致中和、张小泉等。

2017年离开自己熟悉的汽配行业,投身此前自己并未深入了解的化妆品行业,对汪先生来说需要“相当大的勇气”。问及原因,他说:“老字号的质量摆在那儿,相信能做得起来。”

这一份自信,就像挂在厂里一楼往二楼去的墙上的那句话一样:孔凤春150多年的发展史,恰恰是它最足以炫耀的品牌力量。汪先生说,他妈妈现在还在用孔凤春的珍珠霜,在老一辈杭州人的心里,这不仅是对老字号质量的信任,也是他们的青春记忆。

“孔凤春有一群固定的、铁杆级粉丝,大多是上世纪60年代出生的。”汪先生说,这些老杭州,是陪着孔凤春一起在这座城市成长起来的,这么多年来,孔凤春也没怎么涨过价,“因为年纪大的人,一个冬天,可能都用不了多少护肤品,所以,我们还在坚持卖5块钱、10块钱的珍珠霜”。

这些化妆品,也来自钱塘新区

玫琳凯:

在这里建起了亚太生产中心,是除美国以外的唯一海外工厂。

菲诗小铺:

很多人都跑到韩国去淘,其实他们家的卸妆乳液、五谷泡沫洗面奶、毛孔修护水乳护肤套装、白泥鼻膜贴等,都是在杭州做出来的。

扭龙:

还记得去年超级火的寡肽系列冻干粉吗?没错,也是这里产的。

欣·可颜:

最有名气的玻尿酸水润面膜,依然“杭州造”。

姗渡:活性胶原护肤喷雾是他们家主打产品,由钱塘新区的圣石科技生产,这也是浙江省首家做可吸收医用耗材研制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照片由记者翻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编辑:程慧雨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废弃矿山变身...
期待!杭州园...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人从众……杭州西湖景区交通流量猛增!走路
归心似箭男子从高速“飞”落 民警深夜紧急
杭州湖滨步行街人气爆棚 景区交通流量猛增
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日接待限额提升至5000
西湖白堤上,一群志愿者让“无烟西湖”变成
杭州动物园熊猫馆最后一任馆主“成就”、“
“米娜”驾到 幼儿园被淹 民警驰援
香港新界发生严重车祸 造成1死14伤
拘!两男子公然侮辱阅兵式官兵
踢正步踢到脚发麻!揭秘国庆人民广场升旗背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