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女孩眼睛看不见 妈妈陪着她考上浙音难度最高的专业
2019-10-02 09:00:59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张宇璐 文/摄  通讯员 周佳丽

“妈妈,这是哪儿?是剧院吗?”

“对,前边就是了。”

9月27号下午四点,王怡文像往常一样挽着妈妈的手,摸索着走向第一次专业复测的场地。

今年夏天,这个来自河南郑州的盲人女孩,以专业课第一的成绩被浙江音乐学院的声乐表演(声乐演唱)专业录取,她也是河南省第一个通过普通高考考上大学的盲生。王怡文就读的专业今年的录取率为70:1,这也是全校录取率最低、最难考一个专业。

这场复测在下午四点半正式开始,班上的男生们都换上西装衬衣、系上领带,女孩们都穿上庄重的礼服,神情紧张。

因为这场复测不仅是为了检验同学们在假期中是否坚持练习;也是同学们和专业老师的第一次正式见面,老师将根据同学的表现和风格,来挑选学生。

王怡文从报告厅旁的琴房换好一身蓝色礼服出来,脸上是妈妈给化的精致妆容。妈妈一手牵着女儿,一手拖着一个紫色行李箱,看着女儿笑着说:“化完妆穿上礼服,我们妞也是大美人!”

听到妈妈的话,怡文笑得很开心。

四岁就能听磁带弹世界名曲

复测的上场顺序和入学排名一致,怡文扶着钢琴伴奏老师的手,走到钢琴边,为大家带来了莫扎特的声乐套曲《你们欢呼雀跃吧》。整个套曲由三个咏叹调作品和一个宣叙调组成,里面包含了卷舌音、花腔、HighC、念白,不同段落的情感处理,难度很大,演唱时间长达十几分钟。

我原本想拿手机录下怡文的全部演出,但曲子第一段落结束后,手就酸得不行,画面也开始摇晃。可一旁的怡文妈妈,全程一动不动地用双手架着手机,一秒不落地为女儿记录着。

复测结束后,我问怡文:“紧张吗?”

怡文坐在椅子上甩了甩脚,把礼服裙摆往边上一撇,说:“不紧张!我从小到大都不紧张,只要上台我就兴奋!”

上台前,妈妈为女儿仔细调整妆容。

原本以为跟这对母女的对话会沉浸在沉闷氛围里,可母女俩在我面前一唱一和,愣是几次把我笑出了声。

“2000年10月份孩子出生,在她四个月大时,被发现眼睛看不见。当时医生说是脑瘫压迫视神经引起的皮质盲,是可以治好的。我们就开始住院理疗,医生让我没事就要念东西给她听,刺激大脑和听力,所以我一边给孩子做理疗,一边拿张报纸念新闻给她听,每天都念得口干舌燥。我还经常去淘一家音像店,买那种三四块钱的盗版磁带,什么儿童故事、儿歌,每天轮换着给她放。”

但是治了几个月,医生说怡文的眼睛是眼后节纤维增生,得去北京看病。“那家伙,简直跟逃难一样,我买了个布袋子把孩子跨在胸前,一手拿一个大包,带着孩子跑到北京去住院、动手术。”

可惜这样奔波了一年,孩子的眼睛终究还是没治好,家里也快倾家荡产。

怡文妈妈说:“其实当时可绝望了,抱着孩子一起去投黄河的心都有,但是能咋办呢?要是整天想这些不开心的事儿,我一天就只剩哭了,生活还得向前看。虽然眼睛没看好吧,但孩子的大脑是真被开发了。两岁多,她开始会说话了,简直是口若悬河,我才知道那些早教磁带都没白听!所以我每个月都去音像店,把市面上有的儿童磁带全买回来了,不过因为穷,买的都是盗版。”

因为带孩子看病那一年怡文妈妈停了工作,家里的钱也花得差不多,她不得不出去找活干。把怡文放在姥姥家后,她就开始出去接活,做老本行装修设计,设计完再把活包给工人,赚建材市场的材料差价钱。

“孩子四岁的时候,摸到我二姐女儿的电子钢琴羡慕得不行,我就去批发市场淘了一个70块钱的玩具琴。妞就每天在家用手叭叭弹,还用脚踩着弹,可高兴了!”

因为工作忙,怡文妈妈一周才能去看怡文一次,突然有一天她发现,女儿能光听磁带就把整首儿歌给弹出来。当时她并不懂什么是哆来咪,只是用一根手指去感受音节,摸索着就把歌弹了出来。

发现女儿的兴趣后,怡文妈妈来到书店,一咬牙,花了100块钱,给孩子买了20盘正版的世界名曲磁带。但做这个决定前,她在书店里纠结了足足一个小时。

怡文的天赋也在持续给妈妈带来惊喜。四岁的时候,她已经能把《阿依达》里的小号中特别激昂的一段旋律弹出来。“我一看这孩子行啊!过两天再回去,她又给我弹了《魂断蓝桥》的主题曲《友谊地久天长》。我想是不是要给孩子找个专业老师,可那时候太穷了,一节钢琴课要60块钱,我拿不出来,就舔着脸跑到人家琴行,说自己要买钢琴,借着这个理由去弹人家钢琴,你说可笑不?哈哈!”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宇璐 文/摄 通讯员 周佳丽    编辑:程慧雨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废弃矿山变身...
期待!杭州园...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米娜”驾到 幼儿园被淹 民警驰援
西湖景区公交站点多了一批“黄马甲” 他们
荣耀!浙江三民警应邀参观天安门广场阅兵式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纪念邮票在
国庆首日杭州铁路迎来客流高峰 共发送旅客
淳安横路村百余名70岁以上老人共看大阅兵
该看哪个好?“顶配”电影阵容承包你的国庆
“十一”黄金周首日全国铁路迎来客流高峰
法医秦明 要用文字为职业正名
广州喜添大熊猫宝宝取名“国庆”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