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杭州资本市场“摸着石头过河” 改革开放后“杭州第一股” 龙翔股份三天售罄
2019-10-01 08:10:10杭州网

每日商报  记者 王静

“曾在卖鱼桥的一个营业部碰到了位陈姓大户,他竟然买过‘龙翔股份’的股票。”作为一名买过“老八股”、有着近30年股龄的杭州老股民杨文(化名),和记者谈起这位“大户”语气中仍难掩佩服。

1987年1月1日,杭州改革开放后的第一只股票——“龙翔股份”正式发行开售,据杨文描述,这位当时才30多岁的陈姓大户压上了自己1000元的身家,自此成为了拥有“龙翔股份”原始股10股的小股民,并讲述了他的故事……

改革开放后的“杭州第一股”诞生

时间回到1987年元旦当天,正值寒冬腊月的季节,据杨文听陈先生描述,那天清晨中的风夹杂着令人刺骨的寒意,当时天刚蒙蒙亮,但延安路中国人民银行西湖分理处门口已排起了上百人的长队,都在等着买“龙翔股份”的股票,“说到股票,当时很多人根本不懂,只知道它每年分红比国库券(现在叫‘国债’)多。”陈先生告诉杨文,当天4万股股票一个多小时内就全部抢售一空。

当时的延安路工商银行杭州支行西湖办事处也是发行点之一。根据媒体记录,当天清晨开售的三个发行点门口全部排起了长龙。后来因为排队认购的人实在太多,银行的工作人员由手工点钞改为使用点钞机,并增设了一个发行点。紧张而又有秩序的股票发行工作持续到下午三点,结果,发行股票已达到三百四十万元,其中集体认购一百九十万元,个人认购一百五十万元,个人认购额最高为两万元。杭州市改革开放后发行的第一只股票——“龙翔股份”就此诞生了,股票最终在三天内销售一空。

杭州资本市场“摸着石头过河”的日子

对比现在股票交易全程电子化、买卖双方不见面的方式,通过银行柜台发行纸质股票权证的年代已经很久远。而在改革开放初期,股票重新回归的时候,那时一张张有面额的纸质权证,企业的股票不仅大小不一,印刷图案也各有各的特色,却见证了杭州资本市场“摸着石头过河”的峥嵘岁月。

1986年上海静安路证券营业部开门营业,当时杭州也有30多家企业搞股份制试点。就在企业们对要不要发行股票犹豫不定的时候,1987年1月1日,由杭州二轻供销公司于1986年底组建的“龙翔股份”发行了第一期股票。本报记者查询资料显示,彼时“龙翔股份”向社会公开发行430万元股票,其中集体股200万元,个人股230万元,其发行时承诺“保本、保息、不保利,每年分红不少于15%”。

后来,因为银行体制改革的关系,“龙翔股份”由杭州市工商信托有限公司上柜台交易。但1992年又因柜台交易不规范的缘故,“龙翔股份”又被暂停交易了4年。等到1996年,“龙翔股份”摇身一变为A股市场的上市股票“凯地丝绸”,杨文说,陈先生几年来已由最开始的10股增买到了40股,因扩股关系就变成了20000多股,在8元/股区间全部抛出,陈先生掘到了在股市中的第一桶金,从此变成了与杨先生这样“业余玩玩”不同性质的职业股民。

多年来,杭州股民群体不断扩大,在大家一浪赛过一浪的投资热情助推下,杭州的上市企业也在不断扩容。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查询,截至今年9月27日,杭州在A股上市的企业已有142家;同时根据杭州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此前披露的信息显示,截至今年5月,杭州市重点拟上市企业有115家。

某大型券商杭州一营业部投资顾问周彪很遗憾地向记者表示,虽然自己无缘参与那段岁月,但“龙翔股份”的诞生对杭州资本市场发展的启发和导向意义非同一般。“当时,股票在人们眼中完全是新鲜事物,政府通过报纸等媒体宣传、企业的领导喊话号召,才激起了大家的认购浪潮。”尽管当时“龙翔股份”保本、保息的做法与现在这种股份制要求的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相去甚远,现在看起来更像是企业用来集资的债券。但在周彪看来,这只股票的诞生是杭州市政府与企业联手的一次大胆创新,从而推动了后来更多国有企业纷纷进入股市,杭州资本市场也逐步走向繁荣。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静    编辑:程慧雨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废弃矿山变身...
期待!杭州园...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惊心动魄 荡气回肠 叶璇钱志主演原创红色
医养融合!西湖区这样来关爱老年人
受18号台风“米娜”影响 首航取消部分航
杭州社科院“我们的价值观”主题词聚焦“崇
10月1日长三角铁路将迎来国庆客流最高峰
共擎1000平米巨幅国旗 良渚古城遗址这
好吃又“放心” 杭州胜利河美食街所有商铺
共享汽车半路抛锚 两天后他竟要付上千元
无论我走到哪里,都哼起这一首歌……一定是
“江淮十大女杰” 金玉莲再被通报:违规使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