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吴玉泉:这辈子最大的心愿 就是把身上的技术传承下去
2019-09-12 09:45:39杭州网

商报记者 杨伊琳

吴玉泉 杭州富春江水电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 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浙江省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杭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全国技术能手,钱江技能大奖获得者,水利部大禹杯二等奖获得者,浙江省首席技师,浙江“万人计划”高技能领军人才,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杭州市首席技师,杭州市劳动模范。 他说 我这个人,说到底就是喜欢技术,也爱钻研技术。技术活辛苦归辛苦,但也蛮有成就感,心里踏实、牢靠,做牢了就不想换了。我这辈子最大的心愿就是把身上的技术传承下去,培养更多的实用人才。

都说,工作是一种修行。从电影放映员,到首席维修技师,再到如今杭富水电的董事长,今年已经64岁的吴玉泉这一修便是一辈子。1980年搞电机维修作坊,1985年干起“个体户”,2010年开办公司,2016年筹办“富春江水电设备陈列馆”……吴玉泉的一辈子,是改革开放后,一个普通工匠的成长史。

与“马达”结了一辈子的缘

1976年的夏天,还是流行看露天电影的年代。那时的吴玉泉还是一名公社电影放映员。每每放映机出故障,吴玉泉都得扛着机器到十多里外的富阳街上去修理。好学的吴玉泉一边向师傅请教,一边去书店找相关读物。他将马达拆开重复组装,自我钻研,一来二去地竟也学会给马达“看病”了。

渐渐地,吴玉泉学会了修吊扇、台扇上的马达。后来,他对村里使用频率较高的抽水机、电动打稻机也能摸个八九不离十了。

就这样,吴玉泉跟“马达”结了一辈子的缘。

上个世纪80年代初,吴玉泉开办了家庭作坊,专门修理电动机、潜水泵,组装电风扇,成了村里有名的“土工程师”。后来,吴玉泉背着自己组装的电风扇来到龙翔桥摆摊,十分畅销。于是,吴玉泉去工商局批了个执照,正式当起了个体户,主要生产电风扇,经营包括电机、电焊、变压器、潜水泵等维修及配件。

1985年,吴玉泉开办了富春江电机电器修理厂,业务范围包含了造纸厂、印染厂、电缆厂的电动机修理,大型水泥厂、钢厂、化工厂的高压电动机和水电站发电机等高难度高技术电机的维护保养和抢修服务,成为当时浙江省专业维修各类电动机、发电机规模最大的企业。

“一旦决定好职业

必须穷尽一生磨炼技能”

吴玉泉喜爱技术,也爱钻研技术。上世纪90年代末,吴玉泉专门跑到浙大、浙工大学习,拿到了水利水电专业的大专文凭,2014年底获得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的职称。

如今,吴玉泉是杭州富春江水电设备有限公司首席技师,在水电设备、维修电工岗位上工作了40多年,他练就了一套精、巧、好的技改绝技,攻克了发电机、电动机、变压器、进口电机等的技改、维修及延长发电机使用寿命等技术难题。

在吴玉泉看来,一旦决定好职业,必须全身心投入,必须穷尽一生磨炼技能,这是成功的秘诀和关键。

全身心投入的背后自然少不了高于常人的坚守。接业务时,一年365天,吴玉泉有200来天要跑在外面,去最多的地方是安徽、江西和福建等地,往往一待就是十天半个月。

在“中小水电站增效扩容”技术领域,吴玉泉已为国内1000多家水电站编制了增效扩容技改、降压改造可行性分析报告,对350多座水电站600多台套发电机组进行改造。

技术传承 发扬“匠人精神”

当上了杭州工匠,吴玉泉觉得更有责任,给青年技能人员的成长助一把力。1995年,吴玉泉收了第一批徒弟,不但不收学费,还每天倒贴三顿饭。这些年,他把自己掌握的核心技术,从电机维修到技术创新,再到解决疑难杂症的方法体会,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徒弟。

为了提高培训效率,2013年起,吴玉泉自掏腰包创建了工作室,买来一整套机电设备用于培训。学习水电维修技术不仅要懂理论,更要实际操作。“没有实际操作过,技术就是纸上谈兵。”为了直观教学,2016年,吴玉泉又专门出资260多万元建造了一台“学习机”——发电机组实训平台,可以直观地学习水轮机、发电机的安装与维修技术。

从“吴师傅”到“吴师父”,多年来,经吴玉泉培训的技工人数已超过1000人,培养出年轻技术人才200余人。吴玉泉还曾为来自泰国、老挝、尼泊尔等“一带一路”国家的“洋学徒”们亲自授课、培训,让“中国技术”走出了国门。

去年,吴玉泉耗资600万元办起了水电设备陈列馆,这是经富阳区民政部门批准成立的水电工业科普教育基地。如今,吴玉泉的技能大师工作室已成为了不少高校合作的实习基地,为社会注入了一股科普水电行业的鲜活动力。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杨伊琳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生态中国·塞...
高颜值“萌新...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亚运会增设3个竞赛大项 产生460-
低息?无抵押?套路满满的套路贷毁灭记
“套路贷”(现金贷)很嚣张 杭州警方让这
杭州汽车站预售期调为21天 十一车票9月
杭州开展中秋节食品“你点我检”抽检203
结婚十几年,他一点没有补偿我,还要把我从
“建国”号地铁专列亮相杭州 7位“建国
河南三门峡通报"矿区山体喷绿":绝不姑息
“百名红通人员”又一归案!黄平回国投案
5名学生将同学殴打拍视频 警方:寻衅滋事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