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同城即时速递悄悄兴起 物流行业利润率最高
2019-08-20 10:04:42杭州网


巨头纷争下 究竟谁能冲出重围坐上第一

盖章合同从市中心速递到城西 只用一个小时 

商报记者 祝云燕

最近,周杰伦的存在感有点高:写字楼电梯、地铁站LED屏,还有各大城市的高铁站、机场广告牌,身穿蓝色西装的周杰伦,反复念着“一对一急送,拒绝拼单”!而这句有些“洗脑”的广告词,则是闪送(同城速递)最新的战略定位。

签下周杰伦做代言人,大手笔做广告宣传,足以可见闪送在同城速递赛道上的野心。据国家邮政数据显示,同城速递已经成为物流业增速最快的子行业,未来五年将保持30%的增速,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将超2000亿元。

其实,除了闪送,同城速递赛道上还有美团跑腿、菜鸟裹裹(蜂鸟秒送)、达达,以及顺丰同城急送等多个“选手”。从最初的外卖市场,逐渐延伸到文件、证件、果蔬、鲜花、电子产品和生活用品等多元领域,同城速递正在成为巨头们纷争之地。

记者体验5个App即时投递 价格、时间、范围更有所长

客户急用的合同、落在朋友家的钱包、精心准备要准时到达的礼物……同城即时速递可以让急用物品在几个小时,甚至几十分钟送达需要的人身边。看似是个小市场,实则解决了许多生活难题,并悄悄形成了一个潜在需求大市场。 据了解,目前同城即时配送领域存在两种模式,分别为一对一送单模式(配送员一次只送一单,期间不再接单)和拼单模式(配送员像外卖骑手一样,可一次接好几个顺路的单)。

昨天,记者下载了闪送、达达、菜鸟裹裹、美团跑腿、顺丰同城急送5个App,发现只有闪送和达达有一对一送单服务。其中闪送是默认所有订单均为一对一,而达达可以在下单页面选择“专人直送”服务,价格比其拼单模式贵一些。这5款APP的收费模式一般是基础价加上路程、重量的附加费。其中,美团基础配送费为9元,重量在5公斤以下,5公里以内;达达基础运费10元,重量在5公斤以下,1公里以内;闪送和顺丰的基础价均是16元,重量在5公斤以下,5公里以内;菜鸟裹裹基础运费是10元,重量在5公斤以下,3公里以内。遇到在夜间或恶劣天气,各平台都会增加不等的溢价,一般是4-8元不等。

那么,实际运送的时效和费用如何呢?记者以急送一个合同为例,分别在5个APP里输入杭州新闻大厦到某互联网公司西溪园区,闪送显示运费为38元,送达时间是53分钟;而在美团跑腿里输入相同的送货和取货地址,显示距离16.1公里,预计110分钟内到达,费用是41元;达达是35元,配送时间预估在164分钟内送达,如果要专人直送,运费是50元(记者测试下单时间正值达达配送员人数紧张,所以运费加了8元);菜鸟裹裹同城速递价格是34元,预计101分钟送达。而在顺丰同急送上输入两个地址,发现该互联网公司超出了配送范围,无法进行配送。

对比中可以看到,闪送速度最快为53分钟;美团跑腿价格最高为41元,菜鸟裹裹运费最低为34元。经常给客户送急件合同的小周表示,如果是急件会选一对一的闪送,不急的话就会对比各个平台的性价比,“除了运费,我还会考虑上门取件的速度,以及物品在路程上的保存完好度。”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祝云燕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壮美乾坤湾
台风利奇马与...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综保区登上央视!跨境电商保税仓成海淘
入选十大民生实事 半年过去了杭州人心中的
认识1000余味中药是基本功 杭州的中药
献礼第二届“中国医师节” 杭妇院推出“鲲
这群在世园会舞台上合唱的孩子们来杭州啦
第二个“中国医师节” 致敬这群最可爱的“
杭州发布2019年上半年科技创新工作“成
女子见男童可爱欲骗至出租屋被制止 当场抢
男子扯下电梯指纹锁高楼抛下 妈妈:他还是
男子猥亵79岁留守老妪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