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伏处暑接连来 本周高温将“一蹶不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20 08:05   

近期午后强对流天气频发 判断雷爆云团距离有方法

商报讯 (见习记者 杨晰 ) 昨天早晨,大家在晨练时有没有感觉天气已经凉爽了不少?根据市气象台监测,昨天早晨杭州最低气温22.4℃,是7月16日以来的最低气温。

白天开始,气温升高,最终定格在33.4℃,距离高温线有1.6℃的距离。到了傍晚,强对流天气再次出场,杭城多地电闪雷鸣。截至16时,杭州市气象台、富阳区气象台已经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

未来几天,杭城天气如何?市气象台说,本周出伏与处暑节气接连而来,连续“火烤”杭州多日的“高温君”也决定“暂居二线”,还给大家一个不热不燥的夏季“尾巴”。

今天,杭州依旧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在25-32℃。午后强对流条件依旧较好,但由于最高气温明显下降,总体强度没有前两天那么强。

值得一提的是,今天是三伏天的最后一天,本周五我们还将迎来处暑节气。是不是意味着天气要转凉了?

并非如此。市气象台说,对于杭州来说,出伏到处暑的这段时间,夏季称雄的副热带高压绝不肯轻易让出主导权。今天开始,海上副热带高压还将和大陆高压合并,所以,明后两天杭州主城区最高气温将达35℃-36℃。

好在这个时节的副高已经不再强大,周六随着西风槽的东移南下,副热带高压将逐渐“南落”。周日以后,杭州将处于副高边缘,最高气温下降至31-33℃。高温不再,人体感觉会舒服很多。

这几天虽然云层较厚,雷雨也较多,但紫外线辐射还是比较强的。市气象台提醒,大家在外出时,建议涂擦SPF20以上、PA++的防晒护肤品,并尽量避免长时间暴露于日光下。

另外,针对近期常常光临杭城的强对流天气,大家也要提高警惕。昨天市气象台还发布了针对强对流天气的科普视频。

视频中说,当强对流发生时,我们可以通过闪电与雷声的时间间隔来判断雷暴云团和我们的距离。一般来说,闪电和打雷的间隔时间越久,雷暴距离我们越远。这是因为,闪电和打雷是同时发生的,但光的传播速度快,我们会先看到闪电再听到雷声。

如果我们在看到闪电后1秒内听到雷声,说明雷暴云团就在距离我们300米的范围内,这是比较危险的,大家应尽快躲到室内。如果间隔时间在5秒左右,说明雷区发生在1.6公里远的位置,属于较安全的位置。

但即使雷暴云团距离我们较远,也不可掉以轻心,应尽量减少户外运动。当在户外遇到强对流天气时,应尽量远离高压电线、孤立的高楼、广告牌、大树等,更不要站在空旷的高地上使用通讯设备。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杨晰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视频中说,当强对流发生时,我们可以通过闪电与雷声的时间间隔来判断雷暴云团和我们的距离。近期午后强对流天气频发判断雷爆云团距离有方法商报讯(见习记者杨晰)昨天早晨,大家在晨练时有没有感觉天气已经凉爽了不少。昨天市气象台还发布了针对强对流天气的科普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