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从“纸上谈兵”到“学以致用” 这场中药调剂员职业技能竞赛,有看头!
2019-08-20 09:43:03杭州网

商报讯(记者 郑炜)中药调剂员,就是按照中医用药特点,需要口尝鼻嗅、手摸眼观,对中药饮片的真假、品质做出精准判断;对十八反、十九畏必须如数家珍;要从上千种中药中准确辨别每一种中药的名字和入药部位;对中药药理学、中药药剂学以及饮片的创新研究有所了解。近日,杭州的中药调剂员吹响“集结号”,举行了2019年杭州市中药调剂员职业技能竞赛决赛。

决赛采用操作技能现场考核的方式进行,设置中药处方调配、中药饮片混挑、中药炮制三个环节。在中药处方调配环节,参赛选手需要在规定时间内,按照中药处方调配操作规程,调配3剂中药,每剂中药不超过12味,要求选手操作规范、调配正确、剂量准确、调配速度;在中药饮片混挑环节 ,选手需要在8分钟内,完成一组10味中药饮片的混挑,写出每味中药的正名和入药部位。在中药炮制环节,要求选手在10分钟内,根据《浙江省中药炮制规范》2015版要求,炮制炒王不留行,考察选手的火力把控、温度的把控、操作规范及成品质量。

竞赛总裁判吴华庆表示,决赛将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融会贯通,选手不仅需要具备丰富的中药理论知识,也需要具备娴熟的操作水平以及良好的职业素养。以此次竞赛为平台,遴选出在中药识别技能、中药饮片调剂、中成药合理应用以及中药饮片炮制技能等方面技术过硬、技能精湛的高技能人才,为省赛、国赛输送好的苗子。

通过决赛比拼,来自杭州胡庆余堂国药号有限公司的张耀萍、祝佳维分别以总分84.67分、82.67分的成绩获得第一、第二名,杭州方回春堂集团有限公司的刘爱华以82.05分的成绩获得第三名。竞赛前8名的选手中还将分别诞生“杭州市技术能手”、“杭州市优秀青年岗位能手”、“杭州市职工经济技术创新能手”、“杭州市商贸服务业岗位技术标兵”以及“杭州市商贸服务业岗位技术能手”。

此次技能竞赛由杭州市商务局、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杭州市总工会、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杭州市食品药品事业发展服务中心(杭州市食品药品安全协会)承办,杭州第一技师学院、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团工委、杭州胡庆余堂国药号有限公司蒋玲霞技能大师工作室协办,杭州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提供技术支持。竞赛自6月开赛以来,得到了杭州市药品流通行业内各大企业、行业内知名专家的大力支持和中药调剂岗位人员的积极响应。竞赛裁判组由担任过国赛、省赛的裁判员以及全国技术能手、省技能大师、省工匠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称号的专家团队组成。以“立意高”、“标准高”、“可看性高”的标准为竞赛执裁。初赛阶段的6-7月,全市共有300余名中药调剂人员参与选拔,经层层筛选和初赛比拼,成绩前50名的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郑炜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壮美乾坤湾
台风利奇马与...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综保区登上央视!跨境电商保税仓成海淘
入选十大民生实事 半年过去了杭州人心中的
认识1000余味中药是基本功 杭州的中药
献礼第二届“中国医师节” 杭妇院推出“鲲
这群在世园会舞台上合唱的孩子们来杭州啦
第二个“中国医师节” 致敬这群最可爱的“
杭州发布2019年上半年科技创新工作“成
女子见男童可爱欲骗至出租屋被制止 当场抢
男子扯下电梯指纹锁高楼抛下 妈妈:他还是
男子猥亵79岁留守老妪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