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螃蟹上市季 扎蟹女工忙 一个月多的时候一个人能赚一万五
2019-08-20 07:44:23杭州网

舟山国际水产城每天有两三千扎蟹大军 

等10月底扎蟹结束,我会回到4S店继续上班

都市快报 记者 夏裕 文/摄

刚刚过去的周末,甬舟高速上,全是车车车。

全国各地赶来的小伙伴们,“疯狂”地把舟山这座城市挤得满满当当的。

这一切,都是因为梭子蟹。

舟山,每逢八月到十月,是一座被梭子蟹支配的城市,街头巷尾,空气中,无不弥漫着蟹的味道。

闻香而至的背后,是一群默默扎蟹的女工。

年轻姑娘凌晨4点 就到码头找活干

“嘟嘟——”随着清亮的渔船汽笛声,晨光中的舟山国际水产城码头开始热闹起来,伴随着拥挤的人流,一筐筐梭子蟹带着海水的气味,被小货车从渔船运到各个门市部。

流向市场前,梭子蟹会经过扎蟹、分拣的环节。

昨天凌晨4点,扎蟹女工温小雪和张丹丹已经在码头守候。

“老板,要人吗?”几番询问后,她们和一家门市部谈好价格,“像我们这样来扎蟹的女工太多了,很多晚来的人,都找不到活干。”

“今年的梭子蟹要比去年少,有的门市部小,收购的螃蟹少,干活的扎蟹女工要得也少,有的已经有提前说好的人。”

温小雪和张丹丹都来自安徽阜阳,一个30岁,一个26岁,来舟山打工已经有四五年,今年是她们干扎蟹的第二年。

“我们是朋友,扎蟹认识的,她是我的搭档。”温小雪指着张丹丹说,两人一左一右,围在一个蟹筐旁。

她们戴着塑胶手套的手,伸进蟹筐里,在一只只挥舞大钳的梭子蟹中,准确按住其中一只的肚脐,把它拎出筐外,把两个大钳折起来,用手上套着的橡皮筋,飞快地在大钳上转数圈,然后往另一个蟹筐一扔,一只螃蟹便扎好了。

扎蟹的一系列动作,大约两三秒时间,快得让人看不清动作。

温小雪说,扎蟹其实很容易的,“熟能生巧”。

“一筐蟹,如果都是大蟹,就扎得快; 螃蟹小,说明数量多,扎得就慢点。如果螃蟹身上缠的网线多,也会影响扎蟹的速度。”

一排排的扎蟹女工,两人一组,扎一筐蟹,十元钱工钱,两个人分,一人五元。

为什么要两个人扎一筐蟹?

“这是因为两个人扎一筐蟹速度快。螃蟹从码头到门市部,要在最短的时间经过扎蟹、分拣,送入暂养池,速度越快,存活率越高,所以,我们来扎蟹,一般都是带一个搭档。”温小雪一边说,一边从筐里拎出一只不会动弹的螃蟹,还没开始扎,她就把螃蟹往另一个筐一扔,“死螃蟹要挑出来,统一放在死蟹的筐里,有专门的人会把死蟹分拣。”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夏裕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壮美乾坤湾
台风利奇马与...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两只加拿大水獭远道而来 即将在杭州与市民
小情侣吵闹非要扯到吸毒   任性是要付出
杭州西湖区推动社会工作人才培育 促进社区
杭州市政协“六送”活动启动 阵阵福音进莪
“逼婚”多吓人啊! 女子为避家人施压“躲
杭州综保区登上央视!跨境电商保税仓成海淘
入选十大民生实事 半年过去了杭州人心中的
老挝车祸中国公民多人伤亡 中国医疗队已赶
北京妇产医院堵塞急救通道女子涉其他犯罪被
女子见男童可爱欲骗至出租屋被制止 当场抢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