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顺风车若涨价了,你还坐吗?
2019-08-20 06:11:20杭州网

杭州日报 庄郑悦

乘坐过顺风车的用户都知道,相较于的士和专车,顺风车一直是物美价廉的选择。而近期,在顺风车行业标准待定期间,传出了顺风车要涨价的消息。

那么,如果真有一天,失去了价格优势的顺风车,你还会坐吗?顺风车的价格到底该如何制定才更合理、更规范,且让车主和乘客都能接受呢?

顺风车自诞生以来,其节能减排、降低拥堵的社会效益、给合乘双方带去舒适实惠的优越性引发了大众关注。但近年来,顺风车安全事故频发,让大众对顺风车的安全性和发展心存质疑,在其野蛮生长背后隐藏的安全问题让人们对顺风车又爱又怕,行业一度处于停摆状态。

关于顺风车,它的本质特征有两点:一是非盈利、非营运;第二就是成本分摊。但对于如何分摊的确没有标准,以至于在司法实践中出现了种种问题。

而缺乏完善法律法规的约束,成为了制约顺风车发展的首要障碍,顺风车车主乘客关系的界定不清难辞其咎。其实,顺风车是各取所需、相互帮忙的出行方式,车主和乘客是彼此平等的,大家基于契约精神达成的协助出行,也应该互相尊重,并没有哪一方必须为哪一方服务,乘客权益需要保障,车主的权益同样需要保障。

事实上,笔者认为,关于顺风车,很多时候车主和乘客路线并非完全一致,有时车主为协调上下车地点常需要多走一段路程,并提前出门,此外还可能遇上堵车、约定地点不方便停车的情况,耗费更多时间和精力。因此,顺风车价格如果定得过低,将很难让车主有积极性接单。

所以,顺风车的定价首先应该保证车主的积极性。毕竟车主付出了时间精力也承担着很大的风险。比如交通事故违章、不文明乘客带来的各种隐形破坏,所以价格上应该高于油费过路费一些。

不过,就算有涨价,顺风车的价格也不能过高,至少不能向快车专车靠拢,否则就会造成可盈利的条件从而吸引黑车进入,职业接单的车辆一旦进入,就会让真正顺路的车主顺路订单变少,使得真正的顺风车主退出平台,最后导致顺风车平台变质。

或许,理想中的顺风车生态能够为社会大众所普遍接受和广泛应用还需努力,但各平台目前集中力量增加自身安全运营的筹码,以求提高自身市场竞争力,留住用户,也让我们对顺风车有条不紊过渡到下半场无限期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庄郑悦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壮美乾坤湾
台风利奇马与...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综保区登上央视!跨境电商保税仓成海淘
入选十大民生实事 半年过去了杭州人心中的
认识1000余味中药是基本功 杭州的中药
献礼第二届“中国医师节” 杭妇院推出“鲲
这群在世园会舞台上合唱的孩子们来杭州啦
第二个“中国医师节” 致敬这群最可爱的“
杭州发布2019年上半年科技创新工作“成
23岁男子扯下电梯指纹锁高楼抛下 妈妈:
湖南女子见男童可爱欲骗至出租屋被制止 当
老婆李佳芬与男人十指紧扣 韩国瑜闻讯秒翻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