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血蚶不谈吃
2019-09-27 10:52:50杭州网

明朝人张岱说:“不施油盐而五味俱全者,唯蟹与蚶。”蟹,当然指的是“万人迷”湖蟹、大闸蟹。持螯啖黄,既鲜美,又风雅,实在找不出理由不爱它。

蚶就有趣得多了,这东西的俗称“血蚶”,在东南沿海被奉为餐中尤物。看上去不起眼的瓦楞纹小贝壳,剥开来全是鲜红色的血状分泌液,不知者以为腥膻可怖,甘其味者又如嗑药般不可自拔。甚至如张岱那样“不施油盐”就猴急着生吞的吃相,也不在少数。

福建渔民有句俗语叫“热水蛤蜊冷水蚶”,意思是天热时候蛤蜊肥美,而天冷季节应当吃蚶,寒冬十一二月之间最是当令。潮汕人推崇的“珠池赤蚶”,就是这个季节捕捞的。我吃过,蚶子大而肥,肉嫩而脆,稍有咸,确实不用任何调料。

小时候家里父母也很擅治此味:一筐带着泥的蚶子买回家,清水先养半天,加一滴芝麻油在水盆中,促其吐出污物,然后用丝瓜筋一颗一颗刷洗干净。上灶时,先将几片姜片入一锅清水中,大火煮沸,水要多、火要大、沸得要猛,然后将洗净的血蚶整筐倒入,大声数到十,马上关火捞出装盘。因为火力旺时间短,不是煮不是汆,谓之“白灼”。

此时的蚶壳微微张开,血红的软肉犹抱琵琶半遮面,配上一碟葱油汁、一碟姜醋汁,那就是无上美味。一家人吃得唇齿通红,相视大笑。

但在那个卫生条件还相对落后的年代里,半生的血蚶,总能和“寄生虫”、“甲肝”之类恐怖的名词联系在一起。然而血蚶这东西,一旦全熟,独特的鲜甜味道尽失,还会多了点枯败的怪味,难以下咽。所以极爱这口的大人们,每次吃白灼血蚶,往往就有种“拼死吃河豚”的心态。而年纪尚小的孩子们,这东西是不被允许多吃的,所以在我的记忆里,好吃又不能吃的食物,往往就带着更多的“美味”的光环。

宁波人擅长做“醉蚶”。这种渔民家自制的美味,用的是新鲜捕获的血蚶,洗净之后,与白糖、陈皮、姜片、蒜米一起泡在绍酒里,两天后就能吃。酒香很好地带走了海腥,并衬托出蚶的鲜味,相比醉泥螺、醉枪蟹等等常规的酒渍海鲜,其美妙是令其他凡物望尘莫及的。更重要的是,酒精杀灭了生吃血蚶的风险,但美中不足的是,醉过之后的蚶肉,鲜红的颜色会变成暗红,卖相不佳对于追求色香味俱全的强迫症来说是致命的,而且因为没经过加热,蚶壳是紧紧闭合的,要打开必须借助工具,我尤嫌其麻烦,所以吃过一次之后,就再没有追求此味。

有一次,我在函馆的一家料理店里,想尝尝当地著名的北极贝刺身,不巧当天卖到脱销。店家推荐了“赤贝刺身”,没吃过,尝尝也好。结果准备开动时,愕然发现“赤贝”原来就是大个的血蚶。厨师的手艺很好,当面制作,把赤贝剖开,取出肉,在案板上用力摔打。贝肉受到冲击后缩紧,再用快刀片成半透明的薄片,整齐码在冰盘上,配着辣根和刺身酱油吃:细腻、紧致,兼有螺片的嚼头、芽菜的清香和贝类的鲜甜,那种味道,再繁绮的文字都无法修辞。

可见,味有同好,对血蚶有兴趣的,不光是国人。其实很多法餐馆也对血蚶有独到的理解,鹅肝酱焗赤贝算是一道名菜,做法也不复杂:蚶肉切片,用橄榄油腌过,再盛回贝壳内,抹上鹅肝酱,入烤箱低温烤制。如果温度掌握得好,出炉时的鹅肝酱是纯熟喷香的,而内里的贝肉却依然保持了生鲜的本分,沾上了鹅肝丰腴的滋味,妙极。

袁枚总结说:“蚶有三吃法:用热水喷之半熟,去盖、加酒、秋油醉之;或用鸡汤滚熟,去盖入汤;或全去其盖作羹亦可。”我想,可惜他没见过法国人高超的手段:既保持了生鲜本色,又用足了烹调技法。不然,袁老饕会不会愧叹,天朝的治食之道,不如西人的奇技淫巧呢?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魏水华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喀纳斯景区秋...
期待!杭州园...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远程指挥、实时回传 杭州移动助力燃气推出
曝光!2019年第三季度杭州有20人被终
点亮武林:武林路国际商业街区正式开街
国庆高速免费!哪些路段易堵?遇堵如何绕行
你家电梯经常坏么?杭州开始推广这一“电梯
全国首个“926“工匠日 杭州钱塘新区十
夏明翰的“绝笔信”、陈毅安的“无字书”…
男女KTV包厢正唱歌 一头野猪突然闯进大
频爆重大健康危害!美电子烟巨头受压力大整
瑞典一半图书馆被毒贩利用 沦为毒品交易场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