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大头泥鱼吃吃吃
2019-09-27 10:51:09杭州网

复达(在岛屿上写作,第六届冰心散文奖获得者)

泥鱼的头确乎有点大,尤其是秋冬时节,从个粗体肥到身长体瘦,都呈倒三角状,头颅圆滚滚,胖鼓鼓,很是惹眼。我们就称之为“大头泥鱼”。这样的大头,自然生就一副阔大的嘴巴。看那张大嘴,似乎头有多大,它的嘴就有多阔。

是不是生了张大嘴阔嘴,就很贪食,离不了一个吃?

泥鱼还真能吃,或者很贪吃。像小鱼、小虾、沙蚕之类的,凡能吞得下,它都吃。

吃出了一种味道,一种无所畏惧的贪吃情性。

既然天生一张大嘴,何以不吃?不吃白不吃,吃了还要吃。有吃不吃,真个笨啊。

——不知泥鱼是不是这么想的?

看到泥鱼真个贪吃的情景,是在钓泥鱼之时。

十六岁那年的十月,我曾去队里晒了一个月的盐。岛西边的万亩盐场洋洋洒洒,望不到边似的。长而顺直的大浦就贯穿整个盐场,长年蓄积着水。大浦里的泥鱼不时地吹着泡泡,泛起一个个的小漩涡,还常常昂着头,寻觅水面上的食物似的。一个叔伯拿了根钓竿,让我钓泥鱼。饵料就在大浦的泥坡上挖掘海蜈蚣,将海蜈蚣掐成一小段的,扎在针钩上就行。

这是我第一次钓泥鱼。我心里有所顾虑。万一泥鱼不来吃饵料,我有耐心吗?或者毫无钓技的我钓不上泥鱼,会不会被人笑话?事实是,我的顾虑根本多余。当我放下钓线,没一会,浮头就沉了一下。我当即提竿,一条壮实的泥鱼就在水面上空活蹦乱跳,让我喜不自禁。十月,正是泥鱼体大肉肥之时。此时的泥鱼仿佛也正是最贪吃的时候。我的信心大增,继续一次次地抛竿。几乎每次都能钓上,少有脱钩情状。一个时辰,足足钓了一铝锅。

泥鱼就给我有了个贪吃的印象。

三十多年后的一个国庆假日,有朋友叫我去钓泥鱼,又焕发起我钓泥鱼的激情。尽管过去了那么久,泥鱼贪吃的情景依然明晰地记着。

在朋友的带领下,到了一个对虾养殖塘。养殖塘的主人早给我们准备了钓具,作饵料的竟是小小的水白虾,可以一钩一只。贪吃的泥鱼竟如饿死鬼一般,一放下钓钩就争抢,将浮头拔撩得阵阵兴奋。放线,提竿,几无脱空。有时,甚而只将虾头、虾壳当作饵料,也能引诱着泥鱼上钩。有时,因为贪吃的动作太过迅猛,竟将钓钩吞进了肚里,让我只得拿剪刀破开它的肚子。两个多钟头,足足钓了二十来斤。

泥鱼不贪吃,哪能让我钓这么多?

可是,泥鱼何以会这么贪吃?

泥鱼生就一个大头,脑细胞该是比头小的发达,长得聪明点吧,结果反而是笨头笨脑的,连钓钩都敢吞吃。它的两只眼睛微微鼓突,哪里有饵料,就如探照灯似的能探测到。细长的身子便甩动尾巴,往那里游弋。当然,那张仿佛生来就用来吃的大嘴,便成就了它能吃的习惯吧。

贪吃,是不是成了泥鱼的天性?

据说,很久以前,泥鱼因为贪食,长得快,从四五月份出生到腊月就有一尺长了,头大,嘴大,肚子大。有一年,东海龙王举行鱼类竞长选拔赛。参加比赛的泥鱼不自量力,狂妄无比,认为自己能吃能长,十分了不起。于是,在赛场上摇头晃脑地对老龙王说:“我一年长得一尺长,十年就赶上你老龙王。哈哈,说不定我要登一登你的龙王宝座哪。”老龙王一听,勃然大怒,当即写下玉旨,命龟丞相当众宣读:“骄傲自满小狂孩,忘乎所以太轻率,罚你一年一脱胎,十年还是我小乖乖。”从此,泥鱼只能活一年,体长也不过一尺左右。

原来泥鱼不仅贪吃,还曾这么狂妄。如此,也只能落个一年生的命运。

泥鱼是不是知晓自己只有一年的寿命,因而拼命的享用,以贪吃为乐事?

待到十月,泥鱼吃得最肥壮,肉质细腻鲜美,嫩而富有弹性,味野而不腥。这样的泥鱼,最好用来红烧,酱红色,撒上点葱花,色香味便俱全。清蒸、炖豆腐,皆不浓不腻,鲜香扑鼻。还可晒成鲞,薄薄的肉层,柔美滋滑,清香四溢,大可与鳗鱼鲞媲美。

秋凉时,泥鱼瘦长起来,其味就打折扣,似乎此时也少有人去钓。身子一瘦长,泥鱼的头益发的大了。大头泥鱼的特征越加明显。这样的泥鱼,哪能讨人喜欢?

此时的泥鱼却还有一项重要的使命:交配受孕。我不知它们如何交配,如何受孕,但相信它们定会像尽情地贪吃那般,在水底下、泥涂中,拼尽一辈子的激情,将所有的精华留给了鱼卵。然后,仿佛了却了一桩天大的心事,潜入泥洞抑或淤泥之中,避寒,却抵不住天寒地冻给它带来的厄运,渐渐地冻死,无一幸免,不能不令人叹息。

好在有厚厚的卵囊保护着鱼卵,黏附于石砾、泥沙或洞壁上,经过冬眠保存了下来,于春末之季开始繁衍。泥鱼,又开始延续生命。年年如此,生生不息。

然而,泥鱼终究还是改不了贪吃的本性。

一俟它生成宽阔的嘴巴,便拼命地寻觅吃的。它总是想不明白,贪吃救不了自己,也延长不了寿命。贪吃必被捉,这样简单的事实它都熟视无睹,还争先恐后地昂起大头,张大嘴巴,无视钓钩的存在,哪有不被钓上的?

想到一条条的泥鱼竟是这么轻易地就上钩,因为贪吃,愚蒙得连自家性命都不顾,就让人有点匪夷所思,又觉得是那样可悲。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复达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喀纳斯景区秋...
期待!杭州园...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远程指挥、实时回传 杭州移动助力燃气推出
曝光!2019年第三季度杭州有20人被终
点亮武林:武林路国际商业街区正式开街
国庆高速免费!哪些路段易堵?遇堵如何绕行
你家电梯经常坏么?杭州开始推广这一“电梯
全国首个“926“工匠日 杭州钱塘新区十
夏明翰的“绝笔信”、陈毅安的“无字书”…
男女KTV包厢正唱歌 一头野猪突然闯进大
频爆重大健康危害!美电子烟巨头受压力大整
瑞典一半图书馆被毒贩利用 沦为毒品交易场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