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孤独的低吟 温柔的对抗
2019-09-27 10:48:56杭州网

《春秋来信》 张枣/著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沈烨

青年写作者

和很多诗人一样,张枣想建立一个诗歌王国,自己静坐其中。然而,对于一个人来说,成为国王,就意味着与孤独常伴。1978年,少年张枣走进麓山下的湖南师范学院(1984年更名为湖南师范大学)英语系,天才的光芒毫不畏惧地释放,可惜他一直在孤军奋战,如他自己所说——我基本上与这片土地绝缘。直到1982年他在四川与柏桦相遇,诗歌的蜜月从巴蜀之地起航,备受好评的《镜中》《何人斯》诞生。然而,遭遇孤独仿佛是诗人的使命,当然,也是诗人书写的来源。

很多时候,生存困境对于诗人来说是羁绊,也是财富,1986年,张枣前往德国,开始面临这个永恒的悖论。不然,他不会写下“太阳曾经照亮我;在重庆,一颗露珠的心情早含着图像朵朵”,来回忆学生时代的欢畅。母语和经验均不在场,遥远的欧洲带给他自由和理智之光,也带给他凝重的疏离感。下雪的德国,静穆安详,年轻的张枣在无边的雪景面前,按捺着那颗热爱声色犬马的心,他苦读、生活、冥思苦想。语言、信仰、思维、交流方式和生活起居上的难以适应,让诗人备受煎熬,经历过在手腕上留下割痕的时期,张枣开始将冲突和对抗化解为内在的文学品质。

他留下的诗稿不多,足见他的苛刻,这一点,和马拉美那种宁为玉碎的决心如出一辙。《春秋来信》中的作品均是他自己认可的,可能还有更多的精品已经随他而去,但是,无论是他,还是他的诗歌中的那种孤独感都随着《春秋来信》扑面而来。然而,这份孤独是轻盈和温柔的。我知道,张枣人缘很好,接触过他的人都喜欢他,我这样一个后辈,读过他的诗文,也在心里认可他。他的文字会轻轻刮起你心尖儿上软糯的跳动,在《木兰树》里,他写道:

心爱的正午,木兰树低下额安详地梦着

她梦见幽魂般的我蹑立在她的面前

“我”与木兰树之间发生着奇妙的对话,全诗由缓到急再舒上一口气,读者的情绪也发生着淋漓的变化。我在想,张枣是不是在某个瞬间回忆起师大那条悠悠的木兰路,想起青春时自我审视、心灵舒展的过往。他的诗歌传递出人类命运共同遭遇的孤独瞬间,在和张枣的“对话”中,我们坦然地接受了这一切,不仅仅是张枣用语言编织的处境,还有我们自己经历过的无数孤独场景。

我常常认为诗歌是一瞬间的情感递进,对此的解读应该出于和诗人对话的立场。当然,对语言本身的深挖有助于了解诗人的语言传统和语言能力。张枣的语言继承了中国古典诗学传统——情与景会,心与境谐,富有含蓄蕴藉的中和之美。而常年浸润在欧洲语言环境中,张枣也接受了西方诗学传统中对智趣和个体性的强调。张枣利用自己的优势,较好地实现了古典、现代和西方诗歌语言的平衡。他一直试图织造自己的语言世界,一个新的汉语世界。《春秋来信》便是一种实践。虽然张枣英年早逝,但我们仍有幸通过《春秋来信》看到语言本身的美,在浮躁的当下,被诗歌照亮。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喀纳斯景区秋...
期待!杭州园...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远程指挥、实时回传 杭州移动助力燃气推出
曝光!2019年第三季度杭州有20人被终
点亮武林:武林路国际商业街区正式开街
国庆高速免费!哪些路段易堵?遇堵如何绕行
你家电梯经常坏么?杭州开始推广这一“电梯
全国首个“926“工匠日 杭州钱塘新区十
夏明翰的“绝笔信”、陈毅安的“无字书”…
男女KTV包厢正唱歌 一头野猪突然闯进大
频爆重大健康危害!美电子烟巨头受压力大整
瑞典一半图书馆被毒贩利用 沦为毒品交易场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