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今日寒露 杭州最舒服的时节到了!这样的天气是不是看着就惬意?
2020-10-08 07:00:17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昨天的天气仿佛前天的“粘贴复制”,不闷不燥,阴到多云为主,气温平稳适宜,早晚略凉。今天以及未来几天的天气,还会继续这种“粘贴复制”模式,最高气温23-25℃,最低气温15-18℃,可以说是杭州一年之中最舒服的时节了。

不过假期就只剩下最后1天了,你已经踏上返程路了吗?

中央气象台表示,在返程高峰期间,全国降雨偏弱,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大部、海南岛等地将有阴雨天气,大部分地区雨量不大,仅在云南西部、海南岛中部和东南部局地有大雨或暴雨。此外,我国中东部地区气温也呈回升趋势。而且今年第14号台风“灿鸿”对我国的影响也主要在海上。总体来说,天气对节后返程没有太大影响,可谓天公作美,也祝大家返程顺利。

杭州最舒适的日子来了

科学研究显示,当环境温度在18-25℃、相对湿度在40%-70%时,人体感觉是最舒适的。而杭州未来这段时间的气温,恰好都稳定在人体最舒适的气温区间。

8日(周四):多云,16-25℃,偏北风3-4级;

9日(周五):多云,18-24℃,北风4-5级;

10日(周六):多云到阴,16-23℃,北风3-4级;

11日(周日):多云,17-24℃,东北风3-4级;

12日(周一):多云到阴,18-25℃,北风3-4级;

13日(周二):多云转阴,18-23℃,北风4-5级。

这样的天气,是不是看着就惬意?而且未来几天内,海上活动的台风对杭州无直接影响,同时冷空气也进入“休憩”期,杭州天气舞台风平浪静:天空云量比较多,不雨不晒;气温普遍在16-25℃之间,不高不低,凉爽宜人。

但需要提醒大家,由于近期空气湿度有所增大,加上风力较小,部分山区早晨前后易出现大雾等低能见度天气,请注意防范。

今日寒露,正是菊黄蟹肥时

“袅袅凉风动,凄凄寒露零”。根据紫金山天文台消息,10月8日3时55分,我们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寒露。是的,精确说起来,每个节气的到来都是具体到几点几分的,不过我们平时一般只具体到哪一天。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曰:“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意思是,寒露的气温比白露时更低,地面的露水更冷,快要凝结成霜了。

根据中国天气的科普,从寒露到其后面的霜降,虽然只有短短15天,却是一年之中气温降得比较快的一段时间。一场冷空气过后,降温8-10℃是很有可能的,因此,寒露时节是我国许多地区季节变化的转折点。

老话也有说:“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如果说“白露”节气标志着炎热向凉爽的过渡,那么“寒露”节气则是标志着天气由凉爽向寒冷过渡。进入寒露后,就不能再“秋冻”了,袜子也好穿起来了,以防凉气。

对于吃货来说,还有一句老话就更重要了:“寒露发脚,霜降捉着,西风响,蟹脚痒。”寒露前后,正是秋风送爽、菊黄蟹肥之时,品蟹也是自古以来寒露节气习俗之一。

“九月团脐十月尖,持螯饮酒菊花天”,每当农历九月的时候,母蟹卵满、黄膏丰腴,正是吃母蟹的最佳季节。而公蟹则长得慢一些,一般要等到农历十月以后,脂肪才逐渐堆积起来,长成蟹膏。

所以,今天的晚餐,就来盘清蒸大闸蟹怎么样?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余夕雯 摄影 毛若皓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平稳有序!国庆中秋40万人次警力悉心守护
铁路杭州站国庆发送旅客突破300万人次
杭阿最美家庭共植同心树 千鹤妇女精神远播
累计投入安保力量17.8万余人次 杭州警
八旬老人走失 多亏这帮人深夜搜救
杭阿一家亲, 杭州“最美家庭”在阿克苏走
一场跨越千里的团圆之旅 杭阿“最美家庭”
胡通明回应摔车事件:已表示慰问和遗憾 事
景区连踹5脚踢断仙人掌 母亲:他还是个孩
医院门口出车祸伤者求助无人帮 院方:不能

杭州影像


寒露至 秋色醉

逛逛逛 买买买 杭...

电影《我和我的家乡...

南宋文化节还在继续...
而且未来几天内,海上活动的台风对杭州无直接影响,同时冷空气也进入“休憩”期。天空云量比较多,不雨不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