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未来一周杭城气温适宜 防燥防寒都不得马虎
2020-10-09 08:03:43杭州网

未来一周杭城多云相伴 “寒露”节气到 

一眨眼的工夫,国庆假期余额已清零。更扎心的是,2020年假期已经全部结束,不少网友调侃着:该收收心准备过年了。

无论假期你是在外面浪还是在家里蹲,今天必须面对的就是开学上班!大家可要收拾好心情,元气满满地开启新一天的生活。

“天气君”也很贴心地给大家安排上了最宜人的“天气礼包”,未来一段时间,杭州将延续多云的好天气,气温适宜,“金秋”最美的模样已经呈现在我们面前。

天气

下周四雨水来袭 最高温仅20℃

今年的国庆假期,大家有没有觉得过得凉飕飕的?尤其是10月4日的一场秋雨,更是冷得让人想翻出秋裤。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表示,此前的9月下旬,全国气温总体偏高,人们从温暖中迎来10月。但10月以来,中东部气温确实偏低,其中在10月3日至6日的冷空气过程中,部分地区降温超过12℃。

而今年“十一”长假这样大幅度的降温情况实属罕见。究其原因,是持续冷空气与持续阴雨天气叠加的后果。

好在风雨过后,杭州天气进入风平浪静的阶段。昨天,云层散开,灿烂的阳光洒下,像给大地披上金色的斗篷,再配上不冷不热的气温,是典型的“金秋”。

这样的好天气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市气象台表示,下周四之前,杭州以多云为主,不湿不燥,既没有雨水打扰,又没有烈日炙烤。气温也很“给力”,最高温在23-26℃,最低温15-18℃,白天单衣单裤随便搭,早晚加件薄外套。

下周四,天气开始向雨转变,气温也在雨水的打压下也降了一些,预计最高仅20℃,大家记得提前关注天气预报,增添衣物,带好雨具。

再来说说秋台风“灿鸿”,一般来说,十月份的台风北上速度快。但是台风“灿鸿”很有个性,它生成纬度高,前期路径复杂,移动缓慢,强度不断增强。根据预报,“灿鸿”总体上先缓慢向西北移动,今天前后在东经130°以东转向日本。

尽管“灿鸿”对浙江无直接影响,但会使沿海的东北风有所增大,特别是东海海面的风力会明显增强,将持续到明天,会出现8-9级大风。在海岛游玩还没有返程的小伙伴们,一定要注意了。

节气

寒露已至 冷空气频繁

防燥防寒都不得马虎

昨天3时55分,我们迎来了寒露节气。如果说“白露”是炎热向凉爽的过渡,那“寒露”则是凉爽向寒冷的转折,“寒露”代表气温更低,结在地面的露水,即将成霜。

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张娟介绍,常年寒露节气期间,我国北方冷空气频繁,强度有所加强,且深入南方的机率增大,一旦深入则可能会造成南方晚稻出现瘪粒、空壳减产。

今年“寒露”期间,预计我国南方大部地区将多阴雨天气,北方偶有降雨“叨扰”,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

“寒露后雨水渐少,天气干燥,秋燥的影响会更加明显,同时寒气渐盛,所以在养生方面既要注意防燥又要注意防寒。”浙江医院中医内科主任杨敏春提醒。

饮食上,杨敏春建议大家要少吃辛辣刺激、香燥、熏烤等食品,可以多吃些芝麻、银耳、萝卜、梨等有滋阴润燥、益胃生津作用的食物。

需要注意的是,“寒露”时节夜晚温度也会降得更低,这个时候不能再“秋冻”了,相反,要特别注意保暖,露脚脖子的同学,请收起你们“最后的倔强”。

“足部、腹部的保暖一定要重视。”杨敏春说,“大家可以选择保暖性能好、透气的鞋袜,平时坐久了要站起来活动活动,促进血液循环。腹部也是全身最怕受凉的地方,记得及时增添衣物,特别是晚上,要盖好被子防止着凉。”

特别要提醒的是,秋天的餐桌上,自然少不了螃蟹的身影,但是脾胃虚寒的人要少吃,夏天最“受宠”的生冷瓜果现在也不能再贪嘴了,像山药、牛肉、羊肉等温补之物可适当增加。


来源:    作者:通讯员 梁心韵 章佳丽 记者 严佳炜 见习记者 周雨菲 制图 陈涛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铁路杭州站国庆发送旅客突破300万人次
杭阿最美家庭共植同心树 千鹤妇女精神远播
累计投入安保力量17.8万余人次 杭州警
八旬老人走失 多亏这帮人深夜搜救
杭阿一家亲, 杭州“最美家庭”在阿克苏走
一场跨越千里的团圆之旅 杭阿“最美家庭”
@杭州市民 浙A车牌个人阶梯摇号报名将在
医院门口出车祸伤者求助无人帮 院方:不能
出殡放鞭炮惊动马蜂:一抬棺人不幸身亡
可购买海底捞插队服务?

杭州影像


感受桐庐烟雨大奇山...

八月十八潮 壮观天...

400余条美丽绿道...

富阳龙门古镇赏灯
今年的国庆假期,大家有没有觉得过得凉飕飕的?尤其是10月4日的一场秋雨,更是冷得让人想翻出秋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