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2020南宋文化节还在继续 最美十大宋韵打卡点评出来了
2020-10-09 07:48:42杭州网

南宋书房

梦徊南宋

都市快报 南宋时,临安城屋宇接栋连檐,人烟生聚。人们生活得很精致,社会繁盛,往来欣欣然。

历史被定格,这种繁盛与热闹穿梭了时空。

9月25日晚,“御见清河坊·宋韵最杭州”2020南宋文化节在清河坊历史街区启幕,以全新亮相的清河坊历史街区为物理展示空间,以传播南宋文化为主要内容,结合新消费元素,围绕“秀、剧、赛、展、会”五大板块,推出南宋瓦肆、百姓大戏台、非遗精品展等20余项活动。

一晃半个月,清河坊将南宋文化就着秋风酿酒,引来了众多雅客:据统计,10月1日至8日,清河坊历史街区日均访客11.8万人次,总游览量94.5万人次,已恢复至去年十一假期的81%以上。

双节虽然结束了,但这坛“酒”仍有余香,2020南宋文化节将一直持续至11月,并辐射全杭州。

清河坊十大宋韵打卡点出炉

清河坊开街近20年了。

在它的四至范围内,有河坊街、御街两条主街,还有大井巷、小井巷、安荣巷等“枝枝杈杈”,亦有望仙阁、鼓楼这样的宋式建筑。百年老字号、网红潮流店在这里落地,最近还相继迎来南宋瓦肆、百姓大戏台、潮玩夜市等“南宋系”活动。

9月26日起,我们推出了“清河坊十大宋韵打卡点”征集活动,邀大家来说说,清河坊最美的古今结合剪影。

昨天,根据业内专家点评与推荐点赞率,我们评出了最终结果:

1.南宋瓦肆

瓦肆,是南宋时的开放性游艺场所。杭州首次恢复重现南宋瓦肆,于9月25日至10月7日,引入原创木偶音乐剧、杂耍、不倒翁等艺术表演。

2.南宋书房

普利兹克建筑奖获得者王澍设计的建筑,位于鼓楼内广场,原先是清波街道文化活动中心,现在成为南宋文化交流中心。书房里有7000余册书籍,其中500多册与南宋有关。

3.望仙阁

望仙阁是一座宋式建筑,首次开门迎客。楼内正在展出“杭州记忆”老照片展,展出杭州最早的影像。上行到顶楼,能远眺清河坊街区。

4.匠心打卡点

河坊街中轴的工匠亭、东面的匠心市集、打铜巷的区非遗馆,都是展售手工艺活态的地方。南宋临安城有四百十四行,工商业发达,很多手艺代代相传,现在仍能看到、买到。

5.钱塘第一井

钱塘第一井,是五代吴越国韶国师所凿,南宋杭城大旱,唯此井不枯。如今,钱塘第一井边上,还有了一个丰富翔实的井主题文化展。来大井巷20号,不仅可以零距离看杭州最有名的古井,还能品读古井背后的故事与城市脉络。

6.梦徊南宋

在御街南段的梦徊南宋,是个介于密室逃脱、剧本杀、特效拍照屋的体验点。大家可选A馆触发剧情营救“白娘子”,也可选B馆打卡莫奈、梵·高、草间弥生的作品场景。

7.“大道传薪”刘江书法篆刻艺术特展

刘江,是知名的书法家、篆刻家、教育家,现为中国美术学院教授,中国印学博物馆名誉馆长,西泠印社执行社长。展览共展出一百余件书法、篆刻精品,大多为首次展出,呈现刘江的书法篆刻艺术和书学印学成就。

8.活字印刷

宋代工商业繁荣,催生出四大发明活字印刷术。御街有一段活字印刷的水中造景,十一期间还设了一处活字印刷体验点。河坊街上还有一家仿活字印刷店(“时光印记”汉字文创店),游客扫描墙上二维码寻字,找到印有对应字体的小印章,就可以买下带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凌姝文 通讯员 方汇 周佶 摄影 江玥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铁路杭州站国庆发送旅客突破300万人次
杭阿最美家庭共植同心树 千鹤妇女精神远播
累计投入安保力量17.8万余人次 杭州警
八旬老人走失 多亏这帮人深夜搜救
杭阿一家亲, 杭州“最美家庭”在阿克苏走
一场跨越千里的团圆之旅 杭阿“最美家庭”
@杭州市民 浙A车牌个人阶梯摇号报名将在
医院门口出车祸伤者求助无人帮 院方:不能
出殡放鞭炮惊动马蜂:一抬棺人不幸身亡
可购买海底捞插队服务?

杭州影像


感受桐庐烟雨大奇山...

八月十八潮 壮观天...

400余条美丽绿道...

富阳龙门古镇赏灯
9月25日晚,“御见清河坊·宋韵最杭州”2020南宋文化节在清河坊历史街区启幕,以全新亮相的清河坊历史街区为物理展示空间,以传播南宋文化为主要内容,结合新消费元素,围绕“秀、剧、赛、展、会”五大板块,推出南宋瓦肆、百姓大戏台、非遗精品展等20余项活动。1.“大道传薪”刘江书法篆刻艺术特展时间:即日起至10月25日地点:刘江艺术馆(中山中路16号)2.“乌龙院”动漫展国际动漫节(上城分会场)时间:即日起至10月26日地点:中山中路86号3.新媒体艺术展时间:即日起至12月底地点:中山中路168号4.杭州井文化记忆展时间:长期地点:大井巷钱塘第一井5.第五届“大宋108”国际越野赛时间:10月地点:玉皇山南基金小镇6.南宋茶文化博览会时间:10月中旬地点:清河坊7.吴山庙会时间:10月地点:清河坊8.穿越时空的对话—宋代玉器展时间:10月至11月地点:四宜路宋代玉器博物馆9.两宋论坛时间:10月底至11月上旬地点:杭州10.御见清河坊摄影大赛时间:11月上旬地点:清河坊11.《宋风物语》新书发布时间:11月上旬地点:南宋书房。9月26日起,我们推出了“清河坊十大宋韵打卡点”征集活动,邀大家来说说,清河坊最美的古今结合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