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一觉困醒到苏州 杭州酝酿前往苏州、建德、桐庐的水上航线
2020-10-09 07:41:17杭州网

杭州酝酿在水上织出一张长三角融合的网络 暌违多年的“杭州—苏州”夜航船也在规划中了

都市快报 “太平桥!还有玉带河!我就是在这条河边长大的啊!”建德梅城85岁的俞老眼眶湿润了,“这条河当时就是我的‘伙伴’呀,我眼睁睁看着这条河被埋入地下,一点点消失,心里很难过,没想到几十年后,我还能和它重逢。”

生在河边,长在水边,在河里玩耍、洗衣,在河边乘凉、聊天,过去,这样的生活是很多杭州人的日常,那些穿梭在城市间的河流,是他们生活中的“小伙伴”。

而对于杭州这座拥有西湖、钱塘江、京杭大运河、富春江、新安江和千岛湖等众多大江大河的水乡古城来说,水更是城市的灵魂,这里因水而兴,因水而盛。

消失了半个世纪的玉带河

回来了

古代江南著名的水乡古城——临安府,就是如今的杭州。

而建德市梅城镇,过去曾是浙江“上八府”——严州府的府城,同样是一座水乡古城。

梅城地处富春江、新安江和兰江的交汇处,城内有东、西两湖,玉带河穿城而过,贯通两湖,是古城经济、交通和日常生活的重要纽带。

上世纪60年代,流淌千年的玉带河消失了,河道逐渐被建筑覆盖。几十年后,通过美丽城镇建设,玉带河获得重生。今年国庆节,元宝船载着市民游客驶上玉带河,再现泛舟河上的古城风貌。

10月1日,我们和严州文化研究会办公室主任李恒一起坐上元宝船。

“我小时候就坐着小船在玉带河上来来去去,还在河里摸鱼摸虾。”李恒感慨地说。

和他小时候一样,撑船师傅划着元宝船,从蔡家塘出发,穿过后历桥、江家塘、二板桥、擂鼓桥,来到城中心的太平桥。

“太平桥是严州府辉煌历史的见证者,有1000多年历史,曾经和玉带河一起被埋在地下,现在也重见天日了,在太平桥下方还发现了宋代的伏龙桥,依然保存完好。”李恒如数家珍,仿佛是在介绍老朋友。

以前玉带河上经常要堵船

撑着船可以一路直通杭州

年过八旬的俞老触景生情:“我家就在太平桥旁,这里是城市中心,可热闹了,桥下船来船往,抓鱼的,卖菜的,都从这里过,我以前跟人家说住在太平桥,很自豪的。”

小时候他在太平桥边玩耍,长大后第一次远行,也是坐着船穿过太平桥,驶向新安江,再一路沿着新安江、富春江、钱塘江,到杭州南星桥。

“我家后院就连着玉带河,船可以一直开到家门口,我们家里人要出门,经常选择坐船。”俞老说,玉带河承担着重要的交通功能,外地人撑着船,到城里办事、做生意、走亲访友,本地人也在这条河上来来往往,当时非常重要的交通工具就是小船,“现在大城市里经常要堵车,以前玉带河上经常要堵船,可见有多繁忙。”

“一觉困醒,苏州都到了”

杭州人这句口头禅是怎么来的?

“这个船发靥(杭州话,意为有趣)的,我们也要坐坐看,回忆一下童年。”下船后,我们在码头上遇到了几位说杭州话的阿姨,她们不停地对着元宝船拍照,还准备买票坐上一圈。

披着大红披肩的徐阿姨说:“现在看到这个船很稀奇,其实我们小时候,杭州城里有很多这样的小河,河上都是这样的小船来来往往,很热闹。”

“毕竟我们杭州人经常说‘一觉困醒,苏州都到了’。那时候我们去苏州都是坐船的。没有坐过船的杭州人可能要被开除杭州户口了吧!”徐阿姨一番话,引得大家一阵大笑。

“我就住在东河边万安桥,我小时候去宝善桥,经常坐小船的。”同行的另一位楼阿姨说,“我80年代结婚,还是坐船去苏州度蜜月的呢!”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通讯员 陈捷 应梦涛 潘思祺 制图 刘婧楠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头戴警帽身穿警服 正在网吧检查的“警察”
既有住宅电梯加装 杭州拿出新方案
险!孩子高烧惊厥遭遇堵车 幸!杭州特警迅
《中秋国庆假期旅游大数据报告》出炉 大交
今年还未享受失业保险费返还的企业抓紧申报
1个月5台心脏移植术!医生:警惕肺动脉高
阿姨疑似心脏病发作 不料是身体里"小蝴蝶
职业打假索赔百万 审判结果为何反转再反转
非法吸收资金逾187亿元 南京"蛙宝"案
民警救落水女孩失联 最后视频:努力推孩子

杭州影像


“美丽城镇”进入收...

寒露至 秋色醉

逛逛逛 买买买 杭...

电影《我和我的家乡...
像多瑙河、莱茵河的内河游轮一样,杭州酝酿在水上织出一张长三角融合的网络,暌违多年的“杭州—苏州”夜航船也在规划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