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昔日山间野果 今成网红水果
2020-10-09 08:07:06杭州网

农历八月,水稻由绿转黄,丰收还要等上一等,但是对淳安青年陈志毅来说,农历八月就是收获的季节——满山的“八月瓜”成熟了。

八月瓜又叫“八月炸”,成熟的时候会自动炸开表皮,露出香蕉似的莹白果肉。这种山间野果,近几年在各类社交平台上意外走红。它奇特的外形吸引着手机前无数“粉丝”的眼球,每个人都渴望尝一尝这种奇特的水果。

大学生回乡种野果

陈志毅正是看见了其中的商机,回乡创立了杭州千岛湖轩昕丰家庭农场有限公司,开始种植八月瓜。目前,种植面积50亩,是杭州乃至浙江最大的八月瓜大规模种植农场。

八月瓜是野果,想要规模种植很难。一开始,陈志毅尝试扦插种植,由于技术不成熟失败了。于是,他四处取经,请教有多年种植八月瓜经验的老师傅。后来,他还跟随老一辈人到山上采集野果种子,一年年甄选。

经过不断尝试,2017年,陈志毅终于优选出适合在千岛湖大面积种植的八月瓜品种。因为有机纯天然,口感香甜,“狮古丰”牌八月瓜一上市便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很多人好奇八月瓜的味道,我只能说像蜜一样甜。”

陈志毅介绍,八月瓜的日常养护不是很难,有水果种植经验,特别是种过猕猴桃、葡萄等藤类水果的农民很快就能上手,而且对土地不挑剔,千岛湖的山地都可以种植。

“八月瓜的产果期有将近一个月,9月至10月上市,正好遇上中秋和国庆两大节日,时机很好,亩产收益比一般水果高得多。”

种的人多了才好赚钱

“像这样的果子,去年一斤能卖到25元。”农场主陈志毅随手拿起一个八月瓜,果子表皮上已经开了一条小缝,还没有完全“炸”开。“虽说是熟透的最甜,但是这种9成熟的最耐运输,送到消费者手里刚刚好。”

去年,陈志毅的八月瓜卖得非常好,地里的瓜还未成熟,要货的电话就已经来了。不过,今年的收成比去年差了些。“今年雨水多,地里的八月瓜水分太足,没几天就‘炸’开,不能卖了。”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越来越多农民看到八月瓜的经济价值,也开始种起来了。供应量大了,市场价格自然降了下来,今年市场零售价大概在15元/斤左右。

“便宜一些,就会有更多人愿意买来吃吃看,销量上去,总体收入反而会增加。”在陈志毅眼里,降价不是一件坏事情。“种的人越多越好,店多隆市么。不但可以卖鲜果,八月瓜加工后还能做果茶、果酱、果酒,经济附加值更高。”

比起同行竞争,陈志毅更在意八月瓜的市场推广。“虽然说八月瓜现在是网红水果,但是知道的人还是少。今年疫情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就暴露了我们销售渠道的单一,网销是一定要摆上日程了。”

“希望农场规模能继续扩大,带动更多村民就业,如果有村民愿意自己开辟农场,我们也可以相互学习,共同致富。”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张凡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铁路杭州站国庆发送旅客突破300万人次
杭阿最美家庭共植同心树 千鹤妇女精神远播
累计投入安保力量17.8万余人次 杭州警
八旬老人走失 多亏这帮人深夜搜救
杭阿一家亲, 杭州“最美家庭”在阿克苏走
一场跨越千里的团圆之旅 杭阿“最美家庭”
@杭州市民 浙A车牌个人阶梯摇号报名将在
景区连踹5脚踢断仙人掌 母亲:他还是个孩
医院门口出车祸伤者求助无人帮 院方:不能
出殡放鞭炮惊动马蜂:一抬棺人不幸身亡

杭州影像


感受桐庐烟雨大奇山...

八月十八潮 壮观天...

400余条美丽绿道...

富阳龙门古镇赏灯
农历八月,水稻由绿转黄,丰收还要等上一等,但是对淳安青年陈志毅来说,农历八月就是收获的季节——满山的“八月瓜”成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