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去动漫节的途中 公交司机“抛下”一车乘客!为啥却受众人疯狂点赞?
2020-10-08 14:48:36杭州网

杭+新闻讯 10月2日中午12点42分左右,983路动漫接驳专线正平稳地驶向动漫广场P7停车场,车上还载着十多位老老少少的乘客。

行至江南大道江陵路口时,公交驾驶员突然对着窗外大喊了一声:“兄弟!兄弟!”,随后不假思索地拉起了车辆制动,车突然停了下来。

只见司机向乘客解释道:“有人受伤了,我去去就来!”随即快速打开车门,小跑着下车。

车上有乘客不解地开始嘀咕着,“前面是绿灯啊,怎么停下了?”“司机这是要做什么……”众人目光跟随着司机的身影转向窗外——

只见一个外卖员躺在马路中央,旁边侧倒着一辆送外卖的电动车和一辆私家车,绿灯下的车流在外卖员身边飞速穿行。原来,司机是下车救人去了!

这个司机不是别人,正是萧山公交大江东车队出了名的公交“雷锋”——张锦强。

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张师傅似乎还有点紧张:

“当时正值中午,我正在执行动漫节保障任务,刚出发没多久,准备在江南大道江陵路口右转时就隐约看见一个外卖员倒在地上,一动不动,应该是被车撞到的。”

“害怕后面的车子开过来轧到他,就把车停在外卖员身旁,打开窗户喊了他好几声……看他慢慢睁开眼睛了,我就跟乘客解释了一下,赶紧下车查看情况。”

看到张锦强师傅冲外卖员奔去,一些好心的市民也围了上来,大家小心地扶着他,有的为他撑伞,有的为他扇风,看到太阳晒得地面发烫,张师傅还贴心地将外卖箱里的垫子抽出来垫在外卖员身下,防止他被烫伤。

事发突然,私家车车主在一旁还有些不知所措,正准备拨打120急救电话,得知车主还没有报警,也没有叫救护车,救人经验丰富的张锦强当机立断,决定马上送伤者去附近的武警医院。

和车队汇报过情况后,张师傅想到车上还载着一车乘客,于是一脸歉意地说道:“不好意思,现在得赶紧把伤者送到医院,需要绕一下路,可能会耽误你们三五分钟……”张锦强话音未落,车上的乘客们抢着说:“没事没事,救人要紧,快出发吧!”

于是,张锦强和众人将伤者扶上公交车,乘客们也自觉地让出位置让伤者坐下。一路上,张锦强嘱咐私家车司机赶紧报警,到了医院后要挂急诊。公交车一直开到武警医院门口,看到私家车司机将伤者扶进急诊大厅后,张锦强才掉头回去。

“师傅,你做得好,我们为你点赞。”满车的乘客都为张锦强竖起了大拇指。

“哎呀,外卖小哥非常辛苦的,大家都不容易,相信不管是谁碰到,都会这么做的!所以这都是小事情啦。”张师傅不好意思地笑了。

其实,这已经不是张锦强第一次做好事了,在萧山公交当驾驶员的12个年头里,这位“杭州最美公交司机”用自己的热心肠感动无数市民……

2019年1月6日,难得休息的张锦强驾驶着私家车加油途中在通惠路拱秀路口目睹了一起车祸,受伤的陆女士摔倒在地,血流满面,张锦强顾不得休息,当即送陆女士去往附近的萧山中医院,并帮其挂号、做CT……待其家人赶到安顿好陆女士后,张锦强才离开。

2018年10月7日国庆客运最后一天,被调度到351路开加班车的张锦强途经义蓬歌剧院十字路口时,看到一辆面包车撞倒了电动车。电动车主头破血流,倒地不起,张锦强当机立断送伤者去附近医院救治。

同年6月,张锦强驾驶733B路公交车经过萧山观潮城时,发现路上两辆电动车相撞,撞人的电动车主已经逃逸,被撞车主受伤倒地不起。在征得乘客同意后,张锦强下车将伤者扶上车,并立即掉头将伤者送往大江东医院。

2014年,开车经过河庄永丰路时,张锦强发现一幢民宅浓烟滚滚。在征得乘客的同意后,张师傅立即把车停在不影响交通的路边,拿起灭火器跑民宅,对起火的柜子、椅子等进行灭火。在消防队员赶到之前,张锦强已经成功将火扑灭,保障了房主的财产安全。

为此,萧山区公安局还为张锦强开了表彰大会,将其评为“萧山区见义勇为积极分子”,并奖励3000元。然而,张锦强并没有接受奖金。“我把3000元奖金都退了回去,我做的只是些力所能及的小事,这些钱应该留给那些更需要的人们。”

他说,每当在路上遇到这种情况,总是不住地想去帮忙。“可能也是因为杭州这座城市的温暖吧,作为公交司机,我也想去做点温暖的事。”

其实,不仅仅是张锦强,还有许许多多的萧山公交人,也是这么想的,更是这么做的。尤其是在国庆长假中,随着客流的不断增长,公交客运保障现场涌现出许许多多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的暖心事迹,他们用自己的诚心和善心,为整个社会带来了许多正能量。

一滴水能折射出太阳的光芒,一件平凡的善举,能够点亮整座城市。用心有起点,服务无终点,公交人一直在路上。

来源:杭+新闻    作者:记者 毛雨佳 通讯员 梅笑寒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阿一家亲, 杭州“最美家庭”在阿克苏走
一场跨越千里的团圆之旅 杭阿“最美家庭”
@杭州市民 浙A车牌个人阶梯摇号报名将在
杭州绕城西复线湖州段首个沥青路面完工 预
紧急!女子深夜报警被抢!“劫持者”落网女
共享单车链条齿轮咬住小孩手指 多亏阳光特
​刘昊然携新作《一点就到家》亮相杭州 聚
武汉青山区女副区长外出旅行身亡 官方回应
女子未戴头盔被拦写侮辱性字母 还一口吞了
少女打破世界最长腿纪录

杭州影像


感受桐庐烟雨大奇山...

八月十八潮 壮观天...

400余条美丽绿道...

富阳龙门古镇赏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