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我在医院当志愿者 “这是我生病以来最开心的事”
2020-10-06 07:52:28杭州网

“这是我生病以来最开心的事”

每个月轮到志愿者工作的那一天,陈晓红通常早上6点多从四桥附近的家出发,转两趟公交车,7点半左右到医院。

“做志愿者真的是我生病以来最开心的事。”陈晓红说,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找到了自己的价值,“原先可能感觉自己是别人的拖累,但在医院里,我是别人的一盏灯。”

医院里很多病人从外地赶来,也有从农村来的,很多人对就医流程不太熟悉,有的不会操作自助机,有的不知道去哪个诊室、去哪里做检查……这些零零碎碎的事情,需要陈晓红和其他志愿者来帮忙解决。早些年,门诊挂号还需要病历本的时候,陈晓红经常兜里揣些硬币,以方便没有零钱的患者,有些患者收了一块钱,尽管陈晓红说不用还,还是硬要转她支付宝。

有一次,医院里来了个60多岁的阿姨,因为没有支付宝,就去人工窗口缴费,交钱的时候,差了2块钱,一旁的陈晓红就给阿姨垫了2块钱。等阿姨交完钱,和陈晓红来打招呼,突然发现自己也没钱坐公交车回家了,于是陈晓红又递给阿姨1块钱。

原以为这事就过去了。隔了几天,阿姨又来医院找陈晓红,她想把这3块钱还给陈晓红。但因为陈晓红差不多一个月来一次,所以阿姨一直没遇上她。碰了几次没碰着,阿姨便询问导诊台的护士,希望护士帮忙把钱转交给陈晓红。

等到下一次陈晓红轮到班,护士把钱交给她时,她才回想起这事。“哎呀,真没想到啊,现在这个年代,还真的会特意赶来还给我这点小钱。”陈晓红笑了。

“只要是我能帮上忙的,哪怕是很小很小的事情,像前几年医院还没配厕纸时,病人上厕所没纸我给他们,我也觉得很有意义。”这些小小的温情时刻,累加在陈晓红的心里,变成了满满的成就感。

有时候,志愿者工作还能救人。陈晓红回忆道,之前有个30多岁的儿子带着妈妈来看病,儿子去拿报告单,妈妈坐在陈晓红旁边的椅子上等儿子。陈晓红听到这位妈妈一阵咳嗽,转身一看,她吐出来的全是血,纸巾染得鲜红。也没来得及多问,陈晓红连忙叫来护士,判断可能是胃出血后,带着这位妈妈赶到消化内科,加急看病。事后,儿子很感谢陈晓红。

今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还没肆虐时,陈晓红和家人回了老家温州。由于疫情影响,她3月才回到杭州,那时,医院为了安全起见,暂时不恢复志愿者工作。直到5月初,陈晓红的志愿者工作才恢复。上岗前,医院给志愿者队伍全都做了核酸检测。

“停了3个多月,每天待在家里,还真的有些不习惯。”当谈到家里人会不会有所担心时,陈晓红摇摇头,“他们都希望我出去做点事,我们对医院很放心。”

疫情后,到医院就诊有些变化,进门要测温,门诊就诊要填写与疫情有关的表格,人人都戴上了口罩,四处都配了免洗消毒液方便患者随时保持双手卫生。有时候难免有个别病人对严格的防疫措施不理解。前阵子,陈晓红遇到过一个年轻女子,在6楼内科导诊台填写疫情调查表时,表现得很不耐烦,她说,“这个笔很多人拿来拿去,也不见得干净。”陈晓红马上拿来消毒液,告诉她,“笔确实没法做到时刻消毒,但是你的手可以消毒呀!”

当志愿者5年以来,偶尔也会遇到比较“难搞”的病人,自助机打印纸用完了,也有病人气急败坏。不过陈晓红感觉到,总体来说这些年病人的素质在提高,对志愿者来说,大家也都是将心比心。

“我就会想,我也是一个患者,我到医院来,遇到什么不会的,肯定是希望有好心人能够帮助我的。我更希望来医院看病的患者,都有一个好结果。”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煜锌 通讯员 陈晓华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91岁老太走失 杭州公安寻人接力赛!
十一假期新风尚:“光盘”能打折?建德有这
火车南站深夜护航,“橙意暖巴”来了!
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圆满落幕
“有爱无碍”,杭州市首台无障碍既有住宅加
为多分离婚财产,丈夫和婆婆串通“打假官司
杭师大师生自制防诈骗短剧开展安全教育
湖南一反贪局长获刑5年:“指导”强奸犯脱
江苏高速服务区冲上热搜了 网友表示"看傻
游客刚下车就被蚂蚁咬伤昏迷 景区:我们没

杭州影像


感受桐庐烟雨大奇山...

八月十八潮 壮观天...

400余条美丽绿道...

富阳龙门古镇赏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