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南宋时最流行斗蟋蟀 现在清河坊好玩的还有很多
2020-10-03 07:59:06杭州网

南宋时很多杭州人

一大早就起来斗蟋蟀了

浙江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所长徐吉军所著的《南宋皇城记忆》里说,南宋时,临安市民们的物质需求得到一定满足后,愈加渴望精神上的欢乐,希望在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中陶冶情操,得到美的享受。

所以,当时人们喜闻乐见的文化娱乐生活,也相应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那个时候,大家都有哪些休闲娱乐?

收藏名家画作和文物古玩等,在社会上蔚然成风,一些画家也会把自己的作品放到市场上卖。

南宋的人对花卉也特别喜爱,栽花、赏花、卖花、戴花之风盛行,上自帝王,下到百姓,都爱赏花。即便是小老百姓家里,没有花瓶,也会用小坛子插一小簇花来欣赏。

当时的临安市民还流行养宠物,猫、狗、鸟、鱼和乌龟,都有人养。

他们还很爱旅游。

《梦粱录》里说:大抵杭州胜景,全在西湖,这是其他地区无法比拟的……至如贫困的百姓,亦是解质或向亲朋借钱,带妻挟子,竟日嬉游,不醉不归。

马可·波罗在他的游记中也说:这地方的居民,颇有闲情逸致。

不过,当时最流行的,估计还是斗蟋蟀。徐吉军说,那个时候,大概有成千上万的蟋蟀迷。

《西湖老人繁胜录》中记载,杭州人好养蟋蟀,衍成风气,“每日早晨,多于官巷南北作市,常有三五十火斗者”。

当时,街市上“专为棚头,斗黄头,养百虫蚁、促织儿”。这里的“棚头”,就是指提供斗蟋蟀的场地。

也正是由于斗蟋蟀之风盛行,以致社会上还产生了以捉蟋蟀、卖蟋蟀、养蟋蟀、斗蟋蟀为生的“闲汉”群体。

对南宋人来说,斗蟋蟀,是最要紧的休闲趣事,而现在,南宋斗蟋文化,已入选杭州市非遗鸣虫文化。

清河坊十大宋韵打卡点

等你来推荐

在清河坊,你觉得还有哪些好玩的地方?

请登录快抱App,找到相关活动页面,把你喜爱的清河坊事物推荐给我们吧。

我们将在10月8日活动结束后,邀请专家,结合推荐率,评出“清河坊民间十大宋韵打卡点”,形成清河坊新的打卡攻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摄影 江玥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中这所流光溢彩的小学
公交站里的短暂相聚 杭州一对双胞胎女儿带
开通宵车20年 杭州209路公交司机汤师
杭州有人高速边如厕后失联 故事太曲折!
杭州又添好玩打卡点 红色溪口山地运动公园
沪苏浙皖"电子驾驶证、行驶证"互认!快去
实时播报:“超长黄金周”第二天 哪些路段
武汉8分钟绚丽灯光秀!山河无恙 阖家团圆
近九旬的女排"保姆"讲述女排"娘家"故事
视频平台"共享会员"藏灰产链 涉不正当竞

杭州影像


400余条美丽绿道...

富阳龙门古镇赏灯

动漫节开幕

祝福祖国
虽然南宋当时的娱乐项目不少,如收藏古玩、赏花、旅游等,但斗蟋蟀,是南宋人最爱玩的。这两句话,出自南宋词人姜夔的《齐天乐·蟋蟀》,说尽了当时流行的斗蟋之风。如果你爱玩密室逃脱、鬼屋,又想拍点酷炫的照片,“梦回南宋”剧情体验馆显然值得一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