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冷空气要来了! 杭州气温立减近10℃ 还有中雨 局部大雨!
2020-10-03 07:55:51杭州网

明天就是八月十八 六和塔看钱江大潮也是不错的

都市快报

国庆假期已经过去两天了,杭州的天气真是很给面子,每一天都是阳光明媚,风轻云淡,非常完美的初秋天气。

10月1日,市区最高气温达28.4℃,是入秋至今最高的一天。

昨天气温继续攀升,最高升到了30.4℃左右,阳光下颇有些夏天的味道。

不过,这样的天气在接下来的一周里,很难遇到第二回了。因为一股冷空气已经在路上了,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今天杭州上空云量会有所增多,傍晚到夜里起转雨,而且雨量还不小,中雨局部大雨,明天夜里雨水停止。

这次的冷空气势力不弱,会把杭州的气温往下拉近10℃,秋天的感觉会更加浓。

受到冷空气影响,4-8日市区最高气温都只有20-24℃,同时,阳光也将比这几天明显减少,间或还会有小雨出现。

从出行条件来讲,今天天气还是不错的,如果选择4日出行的朋友,就要注意雨水带来的影响了。好在,这次的雨来去匆匆,10月5日,杭州转为阴到多云的天气,随后几天基本上没有雨水的侵扰,而且受到偏东气流输送的水汽的影响,天空云层较厚,也不会太晒。

眼下桂花正盛,柿子红了,螃蟹肥美,假期还有好几天,不妨好好计划,享受美好的初秋时光。

黄金周

赶上三年来最大钱塘江涌潮

哪里看潮最好?

六和塔必须拥有姓名

每年中秋节前后,都是看钱江潮的最佳时间。据杭州市水文水资源监测中心预测,今年农历八月十八、八月十九,即10月4日、5日这两天,钱塘江涌潮会是近三年里最大的。看了一下这两天的天气,其中4日降雨降温,5日会是近期气温最低的一天,最高气温仅有20℃,前往观潮的朋友请注意携带雨具、外套。

那么,去哪里观潮最合适呢?都说站得高、望得远,钱塘江边的六和塔,临高望潮会是不少杭州人的首选。

自南宋以来,老底子杭州人就有登塔观钱江潮的习俗。登六和塔顶,临窗远眺,可见江天浩渺,百帆争流。

其实建造六和塔的缘由也跟钱塘江大潮有关。古时钱塘江经常潮水泛滥,冲毁堤岸,淹没农田房屋,严重威胁百姓安全。

于是,北宋开宝元年(公元968年),吴越国王钱弘俶听从延寿和赞宁两位禅师的建议,在江边月轮山上始建六和塔,以镇江潮。

这座古塔在北宋末年的方腊起义中毁于战火,到了南宋绍兴二十二年(1152年),宋高宗赵构有意重建六和塔,智昙禅师挺身而出,以多方募集的资金,重修六和塔,历时十年。

南宋重建的六和塔平面呈八角形,塔身砖木混合,楼阁式,共七层。

清朝光绪二十五年(1899年),杭州人朱智捐资修筑六和塔,在尚存的砖结构塔身外,添筑木构檐廊十三层,改七层塔为“七明六暗”的格局,就是如今六和塔的外观。

因为承载了庇佑百姓的美好愿景,在历史中数次被毁坏的六和塔,都得到了有心人的修缮与保护,近千年来一直屹立在钱塘江边。

1961年,六和塔被评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有意思的是,虽然六和塔的建造目的是

为了镇压潮水,但却也是观赏潮水的好去处。

据《武林旧事》记载,南宋时每到农历八月十八,临安城内万人空巷,全都聚集到钱塘江边,观赏一年一度的钱江大潮。皇帝也会从凤凰山大内出行,走出候潮门,登上浙江亭,同百官共同观潮。普通民众则会选择在江边观潮,六和塔下贵邸豪民,支起彩色帷幕,绵延二十余里,车马骈阗、摩肩接踵,观潮的阵仗本身也是一道极壮观的风景线。

2007年,六和塔以“六和听涛”之名入选杭州三评西湖十景,使得这座巍巍古塔和滚滚江涛相得益彰。

数百年时光逝去,而潮水依旧。想看这次难得一见的大潮,不妨去六和塔。

最后,必须划重点提醒,不论你在哪里观潮,一定要注意安全。

全国多家博物馆门票售罄

杭州情况尚好

国庆长假第一天,全国各地高速大堵车,然而,能让你感受到汹涌人潮的,不只在马路上,还存在于各大博物馆里。

10月1日下午,万万没想到自家票务系统被挤崩了的湖南省博物馆,在微博上官宣表示,经过紧急研究,从10月2日开始,将实行每隔四小时分次放票,翻译一下,这段话的意思就是,“想来看展,定好闹钟,抢票!”

我又打开了湖北省博物馆的门票预约通道,从3日到7日,一整排大红色的“余票0张”提示真是让人肃然起敬。

今年9月23日刚刚正式开园的南昌海昏侯遗址公园,大概也是被热情的人潮吓到了。10月1日下午紧急发微博表示,2日、3日的预约门票已售罄,公园已达到最大限流量。4日以后还有少量余票,预约抓紧。

博物馆界的老大哥,今年600岁生日的北京故宫博物院就更不用说了,帮大家看了一下,一直到10月8日也都已经是全部售罄。

国家博物馆,同样是“已满已满已满”,一直满到10月8日,大家仔细品一品,有没有一种抢演唱会门票的感觉?

陕西历史博物馆的票务系统,打开了好几次,始终显示“当前访问人数过多,请稍后再试”。

浙江省博物馆情况怎么样?帮大家打听过了,西湖边的孤山馆区每日限流6000人,武林馆区限流5000人,均免费开放参观,从当前预约情况来看,国庆假期后面几天,每天各个时段(9:00-17:00,每两小时一个时段,)可预约余量都仅余1000左右。

杭州西湖西溪景区公众号里,可以预约的博物馆、名人纪念馆,挨个帮大家看过了,假期后面几天,虽然相对也蛮紧张的,但都还能约得到。

吴山广场上的杭州博物馆、拱宸桥边的中国工艺美术博物馆群以及玉皇山脚下的中国丝绸博物馆,暂时都可以放心预约,但考虑到接下来几天游客量增大,建议大家尽可能提前1-2天预约。

所以,这个假期,你也有去博物馆的计划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通讯员 潘珊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中这所流光溢彩的小学
公交站里的短暂相聚 杭州一对双胞胎女儿带
开通宵车20年 杭州209路公交司机汤师
杭州有人高速边如厕后失联 故事太曲折!
杭州又添好玩打卡点 红色溪口山地运动公园
沪苏浙皖"电子驾驶证、行驶证"互认!快去
实时播报:“超长黄金周”第二天 哪些路段
武汉8分钟绚丽灯光秀!山河无恙 阖家团圆
近九旬的女排"保姆"讲述女排"娘家"故事
视频平台"共享会员"藏灰产链 涉不正当竞

杭州影像


400余条美丽绿道...

富阳龙门古镇赏灯

动漫节开幕

祝福祖国
今天杭州上空云量会有所增多,傍晚到夜里起转雨,而且雨量还不小,中雨局部大雨,明天夜里雨水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