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杭州出现一个百米高空的马蜂窝!消防员这个操作看着都腿软……
2020-10-01 07:53:47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长”在100多米高的马蜂窝你见过吗?这样的马蜂窝光是看着就觉得恐高症犯了,何况还要把它清除掉。前两天,杭州就出现了一个这样的马蜂窝,消防员化身“蜘蛛侠”冒险将马蜂窝清除。

9月29日傍晚17时10分,西湖大队留下消防站接到指挥中心的调度前往白马山庄小区处置一个马蜂窝。

业主是一对五十多岁的中年夫妻,说最近几天马蜂经常闯进房间里,很担心马蜂伤人,所以希望消防员能帮忙处理一下。

而消防员随着夫妻俩的带路看到马蜂窝时,都不由皱起了眉头。

这个马蜂窝“长”于30楼卧室窗户外的小平台下方,位于两层楼之间。如果直接从30楼探出身去根本够不到马蜂窝,只能站在小平台上才能触碰到马蜂窝。整栋楼共有32层。马蜂窝在30层楼的高度,起码有100多米高。

而这个楼栋外立面的小平台非常狭窄,目测30、40公分宽,往下没有任何遮挡,可以直接看到楼底的景观,一般人往下看一眼就要晕,何况还要站出去把马蜂窝清除掉呢?

正当消防员们商讨应该如何处置时,留下消防站二班班长薛长明主动说:“我来吧。”

说完他又叮嘱队友:“我爬出去,在窗外用火烧法处置马蜂窝,你们负责拉好保险。”

在这个出警小分队里,薛长明的年纪最大,处理马蜂窝的经验最多,他觉得就是该自己上。

随后薛长明在队友的帮助下穿好防蜂服,佩戴好保险防护装置,在腰上系好安全绳,然后拿上工具爬出窗外。

窗外的平台很狭窄,他爬出窗外后,转过身,然后用手扶着平台蹲下来,接着整个人趴在了平台上,仅仅是这样,平台上就已经没有多余的空地了。

在这么高的地方,他还向下看了一眼。看到小区外面是一个旅游景点,楼下是一个草坡和过道,地上的人都跟蚂蚁似的,非常小。

他这样做是先确认楼下有没有易燃物,避免用火烧着马蜂窝后引燃楼下的物品。

因为马蜂窝在平台下方,没办法直接看到,薛长明想了一个办法,根据马蜂回巢的路线大致判断出马蜂窝的位置,然后拿出打火机对着马蜂窝点燃。等完全烧掉后,再用铲子将剩余的蜂巢铲除,最后用杀虫剂对筑巢位置进行喷洒以绝后患。

在平台上大概呆了十来分钟,薛长明还来不及害怕,一旁的队友比他还要紧张。

两个拉着安全绳的队友将绳子拉得紧紧的,生怕薛长明在外出现一个打滑或者意外,而在一旁拍摄视频资料的消防员更是吓得心惊胆战,说:“我看得腿都软掉了!”

回到室内,薛长明终于舒了一口气。面对其他队友的关心和惊叹,薛长明笑了笑,回答非常质朴。

“他们都是年轻小伙子,没结婚,我已经结婚了,再说我经验比较丰富,这么危险的马蜂窝,怎么能让他们上呢?”

说这话的薛长明33岁,山东人,今年是他做消防员的第12年。其实,他已经记不清自己处理过多少马蜂窝,而这个马蜂窝是他遇到过位置最高也是处理难度最大的马蜂窝。

“当时也是有点害怕的,但是我们做这行的,首先就是要克服自己的恐惧,不然怎么灭火呢?”

不过对于处理马蜂窝的难度,薛长明也说:“现在的马蜂越来越聪明了,专门找难弄的地方,不像以前都是在树上和屋檐上。难度大的马蜂窝越来越多。以后可能还会出现更高的马蜂窝,因为现在建筑越来越高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毓 通讯员 李培建    编辑:程慧雨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请“最可爱的人”尝运河家宴 2020拱墅
“十一”长假又有新去处 千年古府建德梅城
一场综合体购物狂欢来了 江干区启动“十年
高原雪山有多美?国庆来浙江美术馆一饱眼福
鲜花献英烈,哀思祭忠魂!杭州市直机关举行
建德市博物馆开馆 一百余幅书画精品亮相
2020杭州文博会10月29日开幕 亮点
警惕网络刷单!云南永平2人被骗共计14余
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在京隆重
网红拉姆不幸去世

杭州影像


400余条美丽绿道...

富阳龙门古镇赏灯

动漫节开幕

祝福祖国
9月29日傍晚17时10分,西湖大队留下消防站接到指挥中心的调度前往白马山庄小区处置一个马蜂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