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建言杭州“十四五”规划 市民希望:每个社区都有老年食堂 专家建议:杭州第二机场向南走
2020-09-28 07:42:47杭州网

都市快报

通过互联网就国家“十四五”规划编制向全社会征求意见和建议,在我国五年规划编制史上还是第一次。

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9月24日起,杭州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杭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都市快报联合推出“建言杭州‘十四五’ 献计城市新发展”网上意见建议征集活动。

征集活动一经推出,专家学者和广大市民踊跃建言献策,对这座城市的发展充满期待,就自己关心的议题提出意见建议。

今天起,征集活动推出“大城小梦,我的‘十四五’”栏目,不仅邀请专家学者,专业角度、专题发声;还欢迎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热爱杭州的人,谈谈愿望、畅想未来,可以是对杭州医疗卫生、教育体育、生活环境、重大项目等的美好展望,也可以是亲人朋友或者自己的小愿望。

广大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杭州“十四五”奋斗的目标。

这些美好愿望我们将整理后送到相关部门,为杭州“十四五”规划编制和接下来城市发展提供参考;我们也会选取部分市民的“美好愿望”定期刊发,等到五年后看看大家的梦想是否实现。

“专家谈”——

浙江省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浙江工业大学设计与建筑学院院长陈前虎

今天来听听浙江省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浙江工业大学设计与建筑学院院长陈前虎,对杭州“十四五”发展的建议意见。

建议杭州第二机场向南走

辐射带动全省发展

做好杭州“十四五”规划编制,必须立足杭州发展现实。

当前,杭州总面积超过1.68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036万,实际管理人口超过1600万,城镇人口超过800万,是名副其实的特大城市。

陈前虎院长说,从世界特大城市发展经验看,这么大体量的一座城市要继续发展,应该朝着“城市区域化、区域城市化”方向发展,因此“十四五”时期,在区域化层面,最重要的是加快杭州都市区建设。

如何加快杭州都市区建设,陈院长认为,首先是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布局,比如大型机场、高速铁路、城际铁路、高速公路等。“大家都在说杭州第二机场选址问题,我的建议是往南走,布局到诸暨方向。”

大型机场对区域发展带动十分明显,杭州第二机场不仅是杭州的机场,更要是全省的机场。浙江四大都市区中,杭州、宁波、温州都有大型国际机场,唯有金义都市区没有。陈前虎说,杭州第二机场往南布局到诸暨方向,将可有效辐射到金义都市区,带动衢丽大花园,并进一步推进浙赣一体化发展。

圈层开发模式造成空间布局不均衡

建议采取“节点—走廊”模式

谈完区域层面,陈前虎又谈到城市层面。不少城市的空间开发热衷圈层模式,城市环线修到七八环。圈层模式对小城市来说有好处,可以使城市布局更紧凑,但杭州到目前的体量,如果还是圈层开发,公共资源会集中在内圈,人流从外圈往中心流动,直接导致城市中心拥堵。

这样的空间模式,也导致重大交通设施布局和运营不均衡。比如杭州和香港,城镇人口都在800万左右,香港6条地铁线就够了,杭州规划了12条。运营方面,香港地铁是唯一实现盈利的,为什么?就是因为客流分布集中。

陈前虎建议,“十四五”时期杭州空间开发,要避免圈层模式,而尽量采取“节点—走廊”模式。

这种模式下,城市重要公共资源、金融中心、商业中心等沿重大交通线规划,这样一来,地铁等运营效率提高了,市民出行效率提高了,大家不必往一个中心挤,拥堵问题也解决了。

比如杭州机场快线,串起火车西站、火车东站、萧山机场等几个区域中心,就是一条很好的“节点走廊带”。“十四五”期间,建议对这条节点走廊带进行再开发,沿线布局商业中心、重要公共设施等。而节点走廊带之外的地方,可以布局公园绿地等,方便市民休闲生活。

现在看,钱塘江是一条大走廊带,城西科创大走廊是一条大走廊带,陈院长建议,“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杭州应该再明确几个大走廊带,沿线布局轨道交通线、快速路等,推进城市“组团+带状”布局发展。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今年第9期廉租房家庭已公示 这些家庭可办
“红船杯”2020年杭州团员青年党团理论
小车高速上遭遇“飞来横祸” 铁块直接击穿
教练车在高速上发生故障,后方越野车狠狠撞
探营中国国际动漫节主会场 新鲜亮点抢先看
江干第二轮购车补贴活动来袭 每台6000
月圆人圆喜中秋 童趣盎然迎国庆
女子银行卡莫名被冻结 名下惊现25张异地
母女俩散步遭烈性犬咬伤
男子酒后和妻子吵架扬言要炸楼 北京法院这

杭州影像


国庆径山花海活动“...

萧山有只“大老虎”...

隐于北干山下的一方...

故宫有九千九百九十...
广大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杭州“十四五”奋斗的目标。市民希望:每个社区都有老年食堂;专家建议:杭州第二机场向南走,辐射带动全省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