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才买一天的电动车 退货时商家能否收取折旧费
2020-09-28 07:00:26杭州网
  • 每日商报讯 消费者董先生在五常街道一家电动车店花1180元买了一辆电动车。“当时用外置电池试车后,我觉得电动车的动力是符合我的需求的,就马上下单了。”董先生说,“但是之后发现车的电池并非是用于试车的外置电池,我想退款却被要求支付折旧费。”董先生将此事反映到余杭区消保委未来科技城消保分会(以下简称“未来消保分会”)。

    感觉动力明显变小

    才买一天想退货被要求收取折旧费

    “购买后商家将外置电池拆除,并在车内安装一块不同型号的电池。”董先生说,“我骑回家后发现该电动车的功率与试车时不符,可以明显感觉到动力变小,无法骑上我家门口的陡坡。”第二天,董先生向店家要求退货,“商家要扣除两百元折旧费,我认为我买这个车才一天,车几乎是全新的,还要扣除两百元折旧费,我不认可。”

    试车时安装了功率不同的电池

    应明示消费者

    接到投诉后,未来消保分会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了解情况。“经我们了解,试车时为了方便,商家均安装外置电池。待消费者下单后,会将原装电池安装好交付。但2019年4月15日新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规定,电动自行车车速限值应不超过25km/h,这批电动车是严格按照新的国家标准生产的,合格证、保修卡等资料均齐全。商家认为自己的销售行为合法,且车辆销售后非因质量问题要求退货的,收取适当折旧费也合理,故坚持要求收取两百元退货折旧费。”

    工作人员告知商家,销售商品时应明确告知商品性能,试车时安装了功率不同的电池也应明示消费者,不能因此让消费者误解。经协商,商家同意扣除折旧费130元办理退货手续,消费者也表示认可。

    链接:

    未来消保分会提醒消费者,现场购物不同于网络购物,法律并没有赋予“后悔权”,非因质量原因退货只能双方协商,如产生合理的费用消费者也应承担。购买商品时,应尽到适当注意义务,充分了解商品的基本属性及国家法律规定,有疑问尽量在购买前与商家沟通,以免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杨蓉 记者 汪晓筠    编辑:见习编辑 高明桢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小车高速上遭遇“飞来横祸” 铁块直接击穿
    教练车在高速上发生故障,后方越野车狠狠撞
    抢先探营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主会场
    江干第二轮购车补贴活动来袭 每台6000
    月圆人圆喜中秋 童趣盎然迎国庆
    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疫情防控小贴士出炉
    “青春在战疫中绽放”全国巡回宣讲团在杭开
    新东方教室奸杀案民诉择期宣判 死者母亲:
    开皮卡、跑展销、卖藏香——农民边旦的丰收
    辽宁新增4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来自菲律宾

    杭州影像


    萧山有只“大老虎”...

    隐于北干山下的一方...

    故宫有九千九百九十...

    2020年浙江省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