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特别合作区为何建?怎么建?来看杭州这两个区携手追梦
2020-03-24 08:54:51杭州网

浙江新闻客户端 

在全省吹响努力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号角之时,杭州高新区(滨江)富阳特别合作区打下第一桩:3月17日,合作区总投资453亿元的3个新制造业和7个基建项目集中开工,另有4个产业项目签约。开工现场,6台打桩机同时进场施工,四周塔吊高矗,远处一马平川。

这是杭州高新区(滨江)富阳特别合作区揭牌后的第203天。从2019年8月28日正式挂牌开始,这个特别合作区就备受关注。作为全国仅有的3个特别合作区之一(另两个是广东省深汕特别合作区和江苏省宁淮特别合作区),它的成立,被视为浙江省和杭州市贯彻落实区域协调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

特别合作区为何建?怎么建?这200多天两地如何携手追梦?近日,记者前往共建特别合作区的杭州高新区(滨江)和富阳区深入采访。

特别合作区区位示意图

新制造实验田:

创新体制 携手探索

杭州高新区(滨江)与富阳区地界相邻,一江相连,从钱塘江溯游而上,就到了特别合作区。它位于富阳区的杭州富春湾新城东部的灵桥、大源板块,总面积约5.8平方公里,距离滨江区20公里,距杭黄高铁富阳站5分钟车程,经由改建后的高速公路灵桥互通,20分钟便可进入杭州主城区。

短短7个月不到,这片“处女地”迎来前所未有的建设速度,从一片荒芜逐渐成为一片造梦空间。在外界看来,此次多个新制造业项目安排在这一天集中开工,很有看点。因为就在前一天,即3月16日,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杭州召开,会议提出了到2035年浙江基本建成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奋斗目标。

而杭州高新区(滨江)富阳特别合作区的诞生,就与杭州锚定新制造业发力密不可分。

去年7月召开的杭州市委全会提出,要健全市域内企业正常流动信息平台和共建共享机制,建设滨江与富阳特别合作示范区,推出一批企业升级园,为工业企业和“双创”成果转化提供空间支撑。一个月后,杭州高新区(滨江)富阳特别合作区火速挂牌。

“特别速度”背后是“特别需求”。“高新区的高科技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需要生产基地来配套,但73平方公里的高新区实在太小,难以容纳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雄心和抱负。”杭州高新区(滨江)富阳特别合作区管委会副主任谭建军说。

2014年以来,高新区范围内的海康威视和大华,分别在桐庐和富阳东洲拿地,如今已成为当地亩均效益龙头企业。在杭州高新区(滨江)党委书记王敏看来,这种立足杭州市域统筹的企业流动和区域合作,已经有了先行先试的成功探索。如今通过特别合作区,可以充分发挥高新区溢出效应,进一步展现区域协同成效。

特别合作区为什么选址富阳?与其说是特别合作区选择富阳,不如说是富阳需要特别合作区。

富阳2014年撤市建区后,一直在加速驱动创新发展。作为富阳造纸产业曾经最集中的区域,富春湾新城的发展,承载着富阳产业升级和深度融杭的希望。2017年,新城建设指挥部正式成立,目标是用3年时间关停淘汰造纸产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全面腾退造纸产业,对富阳而言无异于壮士断腕。仅杭州富春湾新城,每年就损失30亿元税收。但富阳人坚信,蹲下去,才能跳得更高。

富阳区委书记朱党其直言,特别合作区是富阳集聚高新产业、打造专业化平台、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这必将进一步为富阳产业高质量转型发展积蓄强大动能,为杭州推进新时代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杭州整体部署,同走高新路,两区一拍即合。杭州高新区(滨江)富阳特别合作区挂牌一个月后,杭州发布“新制造业计划”,驱动数字经济和新制造业“双引擎”。在谭建军看来,特别合作区其实就是杭州发展新制造业的重要实践之一。“我们希望通过体制机制创新,为浙江努力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探索经验。”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张留 李睿 通讯员 宋桔丽 李潇鹏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公安部: 杭州市公安局民警王益民被追授二
百亩金色花海与春争艳 临安昌化春韵十足
疫情缓解 酒驾反弹?浙江3天查获酒驾近千
“趣湘湖”旅游惠民活动启动 首轮送出1万
杭州税务:为白衣天使送上税费减免政策服务
手机被盗 民警凭四条内裤破案
浙江有3名救助对象确诊新冠肺炎,均已治愈
武汉百步亭这家“月子中心”火了 网友:太
疫情期间男子偷快递153件 家里堆成杂货
老人没健康码与防疫人员发生冲突 值守者受

杭州影像


“清明果”飘香

雏形

线上“云逛”桐庐莪...

世界水日大接龙
特别合作区为何建?怎么建?这200多天两地如何携手追梦?近日,记者前往共建特别合作区的杭州高新区(滨江)和富阳区深入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