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味道山乡首场活动 “2020富春山居·斗茶大会暨拔山开茶节”昨天开启
2020-03-21 07:34:40杭州网

樱花树下采茶忙

嘉宾云端齐吆喝

都市快报 春分到,春茶香。春光明媚的日子,抿上一口新茶,是什么味道?

昨天上午,2020富春山居·斗茶大会暨拔山开茶节在富阳区富春街道拔山村万亩茶海举行。

端起一杯拔山高峰茶,参加开幕式的嘉宾们纷纷通过直播镜头做起了吆喝:这是“春天的感觉”,这是“家的感觉”……2020富春山居·味道山乡大会,就这样开启了。

拔山茶大面积采摘 品质近七八年最好

富阳拔山是浙江著名茶村,有大杭州面积最大的万亩连片山地茶园(一直绵延到杨清庙),享有“拔山超海”的美誉。拔山高峰茶的品质可与西湖龙井相媲美,因为平均采摘期要比西湖龙井早3到5天,所以有“大杭州第一锅春茶”的美称。近几年,拔山高峰茶逐渐声名远扬,去年茶产值达到1.3亿元。

走进万亩茶园,还是那么壮观,那么漂亮。去年建成的登山道,通往茶山深处。从凉亭远眺,茶山上到处可见背着茶篓的采茶工。

“今年拔山茶的采摘时间,比前两年早,3月12日就开始了,早的这批茶叶1600元一斤。这两天天气好,茶叶大面积采摘,价格就实惠了。”拔山茶叶专业合作社社长朱赤说,今年天气对茶叶生长的影响很小,所以品质是近七八年来最好的。为了帮助茶农采摘,富阳今年专门成立了“春茶生产服务专班”,为春茶采摘销售服务。

“富春街道也专门成立了20多人的春茶生产服务专班。”富春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沃志刚说,服务专班在半个月前向全国采茶工发出邀请,目前招募到的9000多名采茶工已经全部到达,领到采茶证后陆续上山采茶。

味道山乡 拔山茶香

嘉宾云端齐声吆喝

拔山高峰溢富春,一锅春茶香杭城!

昨天的开茶节开幕式,在400米高的拔山观茶亭前举行,现场没有观众,只有一台台摄像机、照相机和手机。“当前,人员外出都要做好防控,而且要尽量少聚集,但茶叶采摘也不能耽搁,所以我们准备了特殊的‘云’开茶节。”富春街道党工委书记汪军飞说。

云招募、云签约、云直播、云销售、云倡议……今年的开茶节就是一系列的“云”,开幕式也以多端直播的形式进行,还有网红直播带货。

杭州茶厂落户拔山意向签约,杭州供销农业发展集团茶园统防统治项目签约,微莎婚纱摄影基地落户拔山签约,快抱电商与拔山茶叶专业合作社营销签约……一批跟茶有关的美丽经济项目,在现场签约。

汪军飞介绍了拔山开茶节的情况,富阳区农业农村局党委副书记李百山介绍了富阳茶产业复工复产和春茶情况。访谈中,嘉宾们还端起新茶,通过直播在“云端”为拔山茶吆喝:这是“春天的感觉”,这是“初恋的感觉”,这是“家的感觉”,这是“爱的感觉”……

富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汪森火和两位“金茶王”,还一起现场炒起了茶叶……开幕式通过腾讯直播、都市快报“我们大杭州”、富阳日报“富阳关注”同步直播,点击超过120万人次。

推进美丽乡村和茶艺小镇建设

拔山要打造“梅家坞2.0版”

从一开始单纯卖茶叶,到吆喝起拔山高峰茶的品牌,到如今逐渐形成产业链,拔山村有近400年的茶叶历史积累和生产经营。

3月11日,拔山村来了一批特殊“采茶工”——富阳区委书记朱党其带着区委办全体党员干部上山采茶叶、问茶事,为拔山茶“把脉问诊”。朱党其指出,拔山村要对标梅家坞等地的经营模式,打造以茶为主题的综合性生态文化休闲胜地。在与部门、街道和村干部座谈时,朱党其给出了“茶叶四件事”:茶品提升,茶景区建设,茶市场打造,茶农培养。

“拔山开茶节是我们大杭州的知名农事品牌,也是今年富阳味道山乡的第一站。”汪军飞说,今年拔山将加快美丽乡村和茶艺小镇建设,整区域连片地推进美丽乡村、美丽经济、美丽人文这“三美建设”,诚挚地邀大家登上拔山,亲近自然,尽享茶文化之美,乐家之乐,“我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这个地方(拔山村)也必将成为我们2.0版的梅家坞。”

“从2018年开始,我们相继推出了百花大会、江鲜大会,去年又在葛溪流域为大家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味道山乡大会,让越来越多的人走进富阳,感受富阳的独特韵味。”富阳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夏芬说,今年,富阳在去年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启动了“2020富春山居·味道山乡”,这是一个覆盖富阳全部24个乡镇(街道)的全区域大会,“今天是春分,富阳的春天留给大家的更多是惊喜,富阳全区域6个区块的味道山乡活动就此全面开启:花的味道、茶的味道、美食的味道,也有家的味道、情的味道。”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陈煜琴 陈东 我们大杭州小组记者集体采写摄影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下周起有序恢复高峰时段“错峰限行”
春分时节,富阳拔山茶叶又飘香
杭州望江隧道添新线 114路公交优化线路
“分装+嵌合”智能化新技术“托”起“千岛
一间会议室 一个电子屏 上城区通过“云端
今起全省交警统一行动!严查这类行为!
2秒通行 杭州机场启动15条健康码全自助
广西一女子出院31天核酸复检阳性 曾坐火
文莱在首都建新冠病毒检验中心 预期2周内
多地发生森林火灾 山西发布森林草原防火紧

杭州影像


英雄凯旋!春暖花开...

杭州西湖曲院风荷樱...

杭州也能登梯田赏春...

我把春天搬回了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