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43岁杭州大姐画的这张图在朋友圈刷屏,人民日报都来点赞!网友:肃然起敬!
2020-02-19 16:49:39杭州网

今天(2月19日)开始,一张题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以浙江杭州市小江社区(原小江村)为例”的图在朋友圈刷屏,还被人民日报点赞了。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趋避之。”这张图的原型,出自杭州小江社区的工作人员张维亚。原图上还有这么一句前言,和“严防死守保卫家园,星光璀璨流水满塘”的结束语。

图片在网上红了后,引来了很多网友的点赞和评论。

“本来我还以为是大领导说的这种高大上的话,现在我们一个村的小小干部,也深切感受到了这句话的含义。”

网友们说,一个基层工作者有这样的使命感,让人肃然起敬。





今天中午,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联系上了张维亚,也了解到了这张图背后的故事。

我们社区就是这样在做的

我只是画了出来

43岁的张维亚是土生土长本地人,“我在农村工作十几年了,从20几岁的小姑娘成了发福的中年人”。

她最初画的手稿是这样子的。

“疫情防控,我们社区就是这样做的,我只是画了出来。按照杭州市的工作部署,很多村社都是这么做的,大同小异。”小时新闻记者联系上她时,她在路口查绿码,统计点心的数量。

张维亚说,这张图她没有发朋友圈,认为只是一种工作记录。“当时在一个微信群里,我说很忙很忙,很多白领听了很吃惊,问我在忙什么,我就顺手发了这张图,有个学美术的网友看了后帮我重新制了图。”

后来,这张图在朋友圈里刷屏。

它让人们看到,一个普通村社在非常时期是怎么管理和工作的。

基层社区干部没有三头六臂

但会尽量做好

张维亚所在的小江社区,725户人家,常住人口3747人,还有出租户305户,流动人口1000余人,其中外地人没有回家过年的239人。

“这张图,我的本意是画给居家观察的隔离户看的,告诉他们外面的人正在做什么,让他们不要害怕,也希望得到他们的理解和支持。”2月6日那天,张维亚给隔离户买完菜,抽空花了2个小时画图,还用各种颜色的笔区分重点,“我们社区就是这么扎扎实实在干,所以我画得很顺畅”。

小江社区党委书记俞国华告诉小时新闻记者,事先并不知道她(张维亚)做了这个图:“她做事一向很认真。确实是根据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画的,真实反映了我们工作的部署、安排。我们社区700多户人家,1月15日的数据出租人口数量近2000人,防控压力比较大,防控工作启动得比较早,主要是大量排摸。张维亚在内的很多一线工作人员,工作都非常认真细致。”

这次疫情防疫,小江社区居委会除去2个居家隔离1个坐月子的同事,10个人全上了。

张维亚觉得,基层干部,没有三头六臂,但是可以像动画片里 《猪猪侠》那样机甲神兽合体变身,尽量做好自己的工作。

1月23日紧急开会,小江社区书记把握全局,小江社区居委会主任分派工作,另外8人迅速被分成四个组:排查摸底组、管理控制组、信息组、后勤保障组。

“管理控制组是关键一步。我平时是计划生育协管员,和另一个女同事做后勤保障。2名精通电脑手脚麻利的大学生做信息。”张维亚记得,这个会开好,下午4点各组初步排查,6点统一行动,通宵也要做好,然后所有人员都加班工作,取消春节假期。

“平时我们在社区里工作比较平常,但在非常时期我们就是把一年的班都加了,把一年的夜班都上了,也是无怨无悔的。因为这里是我的家。这里有我的父母爱人小孩,有我的父老乡亲。”张维亚说。

所有人都尽了最大的努力去工作

为的是守护社区

除夕那天,工作组就把所有的人员摸排了一遍。这时,社区里横幅也挂起来,大音箱放起来,小喇叭喊起来。

张维亚和另一位女同事像个大管家,募集资金,采购紧缺物资,合理分配使用救灾物资。

红马甲、红袖套和红十字徽章,张维亚还是20几年的红十字会会员。

她和其他社工一起穿梭在各个村、社、镇、街道路,忙碌在防疫工作第一线。

张维亚感觉每天像蚂蚁一样,采购、接受捐赠、入库、分发、为隔离户采购生活物资、做表格记录,事无巨细,都要操心,常常忙到深夜。

“每个人尽了最大的努力去做工作,日夜守护着社区。”

不久前,随着管控升级,小江社区只留下两个出口,在检查点上执勤的人三班倒24小时值班。

“为了让大家待在家里,我们全部都变成婆婆嘴。把钟南山李兰娟院士说的,市领导说的,居委会主任说的,护村队说的,全都说一遍,最后老年协会都出动了。从上到下一起劝说让大家不要出门。”

有几天,天是真的冷。

书记实在太困了就在车子里睡一觉接着再干。其他人也日夜加班,都要下村子里防疫第一线工作。两个年轻大学生同样天天加班手机24不关机,随时待命,随叫随到。

所有人都在共度时艰。

温暖和善良是可以传递的

张维亚去调查过,管控升级的时候,日子确实不方便。

居家隔离的出租户生活就更加不方便了。但她也看到了相互之间的那种帮助。

“很多本地人就给他们送菜和写信,鼓励他们。善良和温暖是可以传递的。”张维亚说,这些点滴是她在疲惫中感受到的暖。

太阳很好的时候,小江社区空无一人的街道,一眼就可以望到底。

每每这个时候,张维亚总是想,这不就是大家要共同守护的家园吗?

小到一个村一个社区,大到一个城区一个城市一个国家,不正是我们最想守护的也最珍贵的家园吗?

总共725户人家的小江社区之前有7个隔离点。大家去拉警戒线、贴防疫隔离条的时候,有时候也有不被理解甚至被骂的时候。

有时她想,“我是做卫生计生工作的,以前被人骂。现在又被骂,为了什么?”

可是想来想去,如果可以让700多户人家都安全,如果居家观察几十个人可以让3000多人都睡个安稳觉,被骂几声又有什么关系,是值得的。

为了白天能够看到老太太在墙角安静晒太阳,年轻妇女在家门口搞卫生,正月里男主人在洗碗刷锅(公洗发财),小孩子在空荡荡的村道上打羽毛球,晚上能够看到万家灯火国泰民安。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我很喜欢这句话。”张维亚说,元宵节那天她给志愿者送汤圆,当时特别感慨:对方也是一个平凡而普通的基层工作人员,天天工作到半夜,已经半个多月了。

“严防死守保卫家园,星光璀璨流水满塘。”这也是张维亚们最真诚的心愿。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方力 通讯员 方琳嬿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检车辆4.4万余辆 查人员10.9万余人
截至2月19日中午12时 杭州市已累计发
杭州首个露天体育场恢复开放
浙江最新“五色图”来了!杭州6个区风险降
浙江又派277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 总数达
2月19日起湘湖景区所有停车场重新对外开
老余杭“九姑娘”抗疫志愿服务的那些事儿
中国夫妇情人节在津巴布韦失踪 汽车被弃路
护士在武汉收到男友求婚
夫妻疫情期间喜提四胞胎 给宝宝起的名字亮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