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西湖龙井茶享誉全球的秘密:百年前茶企这么“打假”
2019-04-17 10:11:48杭州网

翁隆盛,茶叶,龙井茶,西湖龙井,杭州

杭州市清河坊四拐角,有一家百年老店“翁隆盛”,谁都知道是卖“龙井茶”的茶号,商标是“狮球牌”,据说还得过巴拿马国际博览会的金奖。翁隆盛茶号在清雍正七年(1729)由翁耀庭创办,主要经营狮峰、龙井、翁家山等处地道的高山“龙井茶”。直到20世纪,翁隆盛茶号在杭州市茶叶店同业中业务始终占第一位。

翁隆盛,茶叶,龙井茶,西湖龙井,杭州

翁隆盛茶号

据翁氏宗谱记载,翁家山始祖于明孝宗弘治六年(1493)由广西罢官来此隐居,繁衍后代,以后遂成为一个村子,称为翁家山。翁家山住户“多以春茶秋桂为业”。明朝万历年间(1573-1620),《钱塘县志》记载,“老龙井其地产茶为两山绝品”,又载“茶出自龙井者,作豆花香,色青味甘,与他山异。翁家山亦产茶”。由此可见,明末这里已把茶叶生产作为主要的产业了。

翁隆盛,茶叶,龙井茶,西湖龙井,杭州

晚清制茶图

翁隆盛茶号经营的“龙井茶”就是从翁家山村收购而来,可见与龙井山脉紧紧相连的翁家山村,280多年前就是生产“龙井茶”的中心地带。茶地分布在青明山、大头山、马牙塘、帽儿岭、新开荒、半排陇、黄子山、无门洞、周家田、黄湘坞、白杨坞、小康坞、方家坞、鸡冠垅等十多座小山上,由于太阳光照充足,因而茶质上等。

有个有趣的传说:上世纪50年代,中苏友好同盟正处于热恋期,苏联人很喜欢喝“龙井茶”,就异想天开把“龙井茶”树连同泥土装了整整一车皮,用火车运到高加索,想种出“龙井茶”。谁知后来采下后一喝,茶汤完全不是一个味儿。苏联人不知道“龙井茶”是茶树、泥土、水质、山谷、空气等因素综合作用下的产品,一方好水土才养出一方好茶叶。正像江南橘子一到江北就变了质一样。“龙井茶”是离不开狮峰、龙井、翁家山、梅家坞这片水土的。

翁隆盛,茶叶,龙井茶,西湖龙井,杭州

“翁隆盛老号”茶叶罐

早在1915年巴拿马世博会上,杭州“龙井贡茶”和安徽、福建、江苏、江西、湖北、湖南七省参展茶叶获得巴拿马赛会茶叶大奖。1926年费城世博会上,中国茶以无可挑剔的色、香、味、形获得多项大奖。参展获奖茶叶主要是“龙井贡茶”。获得1926年费城博览会茶叶特等奖的杭州亨大茶庄,位于杭州新市场迎紫大马路(今平海路),现存的亨大茶庄获奖广告、在1926年美国费城世博会奖状、中英文对照外销茶罐,足以说明“龙井茶”的辉煌历史。

翁隆盛,茶叶,龙井茶,西湖龙井,杭州

西湖博览会是民国时期规模宏大的文化盛事,“振兴实业,提倡国货”是西博会的主旨。西湖博览会于1929年6月6日至10月10日在西湖边举行,“地有湖山,集二十二省无上出品大观,全国精华,都归眼底”,可谓盛极一时。7月1日,杭州举行国货运动开幕典礼。10月,西博会组织国货运动宣传周,在西湖博览会各馆以及西泠桥国货陈列场、新市场国货陈列馆悬挂横幅,张贴标语,汽车游行,发表演讲,讲演、专论30余篇,其中振兴国茶是主题之一。

翁隆盛,茶叶,龙井茶,西湖龙井,杭州

杭州市茶漆业公会在国货陈列馆专门开会,有60多家茶庄老板参加。“中国人喝中国茶,大家来喝‘龙井茶’”是会议主题。会议追述了中国茶叶出口的历史,称“华茶中能始终不衰,且能逐年进步者,惟我浙之‘龙井茶’耳……是项茶叶,大半销于国内,如能努力宣传,转销海外,胜利可操在券”。西湖博览会期间,专门聘请全国各地专家对展品进行审查评议,茶叶评议则由吴觉农、方君强等专家主持。他们对全国各茶庄陈列出口之茶叶进行评议审查,评出奖项,颁发奖状。杭州茂记茶庄、九溪茶场、允大、方仁大、鼎兴、大成、翁隆盛、亨大、方福泰茶庄的“龙井茶”获得特等、优等、一等奖项。

翁隆盛茶号在经营上讲究品质优良,货真价实,童叟无欺,逐渐取得了消费者的信任,成为茶叶行业中久享盛名的一家名牌商店。到了上世纪30年代,茶业竞争者日众,投机冒牌的亦不少,有的以“翁龙盛”谐音而冒充翁隆盛茶号竞销,以图牟利。因此,1933年翁隆盛刊印《为中外市场冒牌充斥敬告各界书》,郑重声明该号以“狮球”为注册商标,唯有清河坊60号一家老店,此外并无分号设置。另一方面严密控制茶号包装纸,由“有益山房”独家承印,并把印好的版子收回(也有说把“有益山房”的印刷机搬到翁隆盛店内来印),以防包装纸外传。翁隆盛茶号的茶叶罐和包装纸在显要位置标注“狮球”商标,画面是西湖小瀛洲及狮子、地球。除了门店销售,还办理外埠邮购业务。包装纸上还印有“只此一家,并无分出”字样,显然也是为了取信消费者。不过,翁隆盛在上海开设有分号,这应该是后来拓展市场的需要。

翁隆盛,茶叶,龙井茶,西湖龙井,杭州

“翁隆盛老号”茶叶罐

翁隆盛茶号重视“创牌子”,不仅在经营茶叶的质量上坚持宁缺毋滥,只选购春茶,不进夏、秋茶,而且在经营方式方法上,也强调守信用。据说翁耀庭亡故后,他的夫人主持业务时,因当时有投机商伪造官铸银币,在银洋中夹嵌铜、铝杂质流通市场。于是,翁隆盛茶号销货收入的银元从来不存银行钱庄,而是把它擦净盖上翁隆盛图章(橡皮图章)后,再付给茶农茶贩,以示银元的质地纯银,不会掺杂假洋钱,如发现假的,凭盖有翁隆盛图章的可以调换,由此取得了茶农的信任。茶农对翁隆盛茶号的信任,还表现在每年茶叶开始收购时,狮峰、龙井、翁家山等处,一定要翁隆盛的采购员到才开秤,否则就没有市价行情。

翁隆盛,茶叶,龙井茶,西湖龙井,杭州

“翁隆盛老号”茶叶标签

另外,一般茶叶店经售杭白贡菊,因石灰干燥,出售的分量往往不足,而翁隆盛茶号都要补足分量后才出售。顾客购茶要装铁罐,不论2两、半斤、1斤装的,分量十足,绝不偷减。运销港、澳的茶叶,每斤纸包都封口盖章,铁箱上加轧机印狮球商标,以示郑重。对港、澳业务,接受订货非常严格,货款不到不发货。这些经营方式方法,都是为货真价实,童叟无欺的名牌服务,也是翁隆盛茶号信誉卓著、经久不衰的原因之一。

翁隆盛,茶叶,龙井茶,西湖龙井,杭州

“龙井茶”正如同“狮球牌”商标昭示的那样显目:中国这个产茶大国,杭州这个中国茶都,犹如一头醒狮,把享誉世界的茶叶精品龙井“TEA”推向全球。

▼延伸阅读▼

“明前明后”太短,我们的龙井茶是一辈子

来源:杭州文史(ID:hzwsgzh)    作者:薛家柱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霞浦风光美如...
11万方的杭...
如此春光 那...
痛惜!巴黎圣...
俞飞鸿深情诠...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百家城市新闻网站响应倡议 担当净化版权市
检测报告难辨真假、标识不规范 杭州将细化
北山路还是北山街? 杭州不规范地名将整治
把握全域旅游下文创产业新发展 桐庐“我
花季少女左手臂疼痛一查竟患上了骨癌 医
5600万的江南里流拍 或下周开始二拍
杭州火车东站附近 一建筑公司野蛮施工挖破
女大学生回应偷摸熊猫宝宝:熊猫越狱成功兼
安徽一男子窜入工厂行凶致1死2伤 嫌犯已
上海夫妻西藏自驾游 失联超60小时后获救

人类首次“看见”黑...

新西兰怀卡托国际热...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