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美”将惊艳亮相北京世园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17 08:21   

浙江省送展400件杭州达146件,逾总数三分之一

杭州日报讯(通讯员 谢力 徐志刚 记者 熊艳)城市像一本书,一幢幢建筑是字,一条条街道是句子,一片片街坊是章节,一座座园林是插图。

4月28日至10月7日共162天,北京世园会将在北京市延庆区举办,主题是“绿色生活,美丽家园”。昨天下午,“杭州园林代表团”抵达北京,代表团成员之一、来自杭州市林业水利局的胡亚芬很是兴奋,她说,晚上将跟着浙江省林业局一行走进火热筹备中的北京世园会,夜访浙江园里的美丽杭州一景。

据悉,本次北京世园会园区面积960公顷,分为核心景观区、世界园艺展示区、中华园艺展示区、生活园艺展示区、自然生态展示区以及教育与未来展示区,内有“四馆一心”(中国馆、国际馆、植物馆、生活体验馆、演艺中心)等特色建筑,以及上百个多姿多彩的国内展园、国家和国际组织展园等。本届世园会将设置切花、盆栽、盆景、插花花艺、干花等五类奖项。

“步入园门,迎面就是《富春山居图》照壁,呈现出浙江园浓郁的山水风景特点。”胡亚芬一踏进浙江园,就发来消息:“浙江园三个字是吴昌硕的字;天目铁木,天目琼花,径山茶,山核桃都种上了……”

作为“两山理论”诞生地,在本届世园会上,浙江展馆、展区将充分体现浙江践行“两山理论”成果、深厚文化底蕴和“千万工程”以及数字经济发展、国际化等特色,进行“六个一”美丽家园展示,即“一园、一馆、一日、一品、一石、一墙”。

“一园、一馆”顾名思义就是“浙江园”和“浙江馆”了,浙江园总面积4200平方米,仅次于北京园、河北园。设计理念以践行“两山理论,美丽家园”为主线,打造新时代、现实版的“富春山居图”。植物配置方面,共用了600余种植物,大量运用了浙江特色的珍稀珍贵树种、乔灌木约有40种,草本植物更是种类繁多。浙江馆展馆内还将展示浙江博物馆馆藏文物、浙江河姆渡文化出土的“五叶纹陶块”复制品,这是人类最早的盆栽植物记录,也体现出浙江园艺的历史地位。

值得一说的就是“一品”,即园艺展品。本次浙江省结合世园会各项竞赛活动的要求,征集了一批最能体现浙江特色的名、特、优花卉园艺产品,其中送展400件。记者在北京世园会送展展品目录上看到,其中杭州市送展146件,约占总数三分之一。例如,杭州市农科院选送了一串红发“红运”“非凡”系列和孔雀草的“妍秀”系列参展,都是带盆组好的;灵隐管理处则送展的是月季系列品种和荷花新品种系列,还有秋红、秋兰艺草等;还有不少是个人为单位送展的,例如杭州方强华送展的云龙黄山松,杭州胡宝庆送展的独秀寒秋大阪松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谢力 徐志刚 记者 熊艳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天下午,“杭州园林代表团”抵达北京,代表团成员之一、来自杭州市林业水利局的胡亚芬很是兴奋,她说,晚上将跟着浙江省林业局一行走进火热筹备中的北京世园会,夜访浙江园里的美丽杭州一景。天目铁木,天目琼花,径山茶,山核桃都种上了……”作为“两山理论”诞生地,在本届世园会上,浙江展馆、展区将充分体现浙江践行“两山理论”成果、深厚文化底蕴和“千万工程”以及数字经济发展、国际化等特色,进行“六个一”美丽家园展示,即“一园、一馆、一日、一品、一石、一墙”。记者在北京世园会送展展品目录上看到,其中杭州市送展146件,约占总数三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