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江之畔城市大脑首秀 杭州收获几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17 08:44   

浙江日报(记者 戴睿云 张留)

香江之滨,背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大都会香港澎湃创新动力;西子湖畔,以万亿级数字经济产业集群为基础,长三角南翼的杭州,想与世界分享在数字经济领域的探索和经验。

4月13日至16日,以“智慧城市·智慧生活”为主题的第16届香港国际资讯科技博览,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这是亚洲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资讯科技盛会之一,今年,盛会吸引了超过610家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的展商参与。

作为全球首个提出城市大脑概念的城市,杭州首次受邀赴香港国际资讯科技博览参展。走出去,才能感受全球智慧城市建设的最新“脉动”。香港之行,杭州城市大脑和浙江数字军团遇见了什么?又收获了什么?

城市大脑香港首秀

彰显浙江数字经济潜力

4月15日下午4时许,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来到杭州城市大脑展区。48平方米的曲面大屏上,显示着众多交通数据,林郑月娥好奇地问道:“这是杭州此时此刻的晚高峰实时数据吗?”

当得到肯定的答复时,林郑月娥对城市大脑中枢系统全方位服务城市优化管理表示了高度赞赏。

100年前,伦敦向世界输出了地铁,纽约向世界输出了电网。已进入算力时代的今天,正在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杭州能向世界输出什么?

答案就在林郑月娥眼前这块大屏里——

城镇化推进过程中,全球城市面临诸多共性挑战,杭州城市大脑就是要运用创新的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技术,为全球提供城市管理和民生事务的解决方案。

第一次以城市大脑为主题、集结23家杭州数字经济企业向境外展示,杭州即被列为“最重要的参展城市”之一。270平方米的城市大脑展区,分为交通、旅行、泊车、医疗四大板块,游走其间,仿佛置身于一个高效便捷的智能城市服务系统。

这是一个微缩的“智慧城市”,不时有境外观众驻足观看。Ins上拥有21万粉丝的科技界网红Rahman先生,在现场玩起了直播。外国友人们赞叹:“这已经不是酷炫那么简单了,简直是不可思议的成就!”

数字经济的“杭州故事”,不仅让到访者叹为观止,还与众多国家和地区产生了微妙的化学反应。

在展出期间的国际对接会上,阿里云、银江股份、云栖城市大脑等20多家浙企组成的“数字军团”,密集与沙特、阿联酋等多个国家对接,有的甚至现场敲定了合作意向。

华通云是杭州城市大脑的建设、运营单位,展出现场,这家企业已经收到了巴西、意大利、缅甸等国家和地区代表的邀约,他们将前往当地建设数据中心,并参与相关系统建设。

城市大脑在国际大展上的“初体验”,已经催生未来更广阔的合作空间,也为浙江“数字军团”一起走出去创造了经验。

数字经济是杭州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2018年,杭州数字经济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8万亿元,成为第一个万亿级产业集群,总量占浙江省的60%以上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推动杭州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和实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途径。

杭州市委常委陈新华在香港向全世界发出一份邀约:“我们诚挚邀请香港企业界和其他各国企业家,与杭州合作推动全球智慧城市建设,参与杭州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参与杭州城市建设和2022年亚运会筹备工作。”

8分钟办一家企业爱沙尼亚城市智慧迭代

究竟什么是智慧城市?世界目前未有定论。业内普遍认为,智慧城市是以效率、和谐、持续为基本坐标,以物理设备、电脑网络、人脑智慧为基本框架,以智能政府、智能经济、智能社会为基本内容的经济结构、增长方式和城市形态。

本次博览会上,记者见识了世界各城市的智慧城市方案,一个爱沙尼亚,就令人大开眼界。

4月15日,在会展的互联网经济峰会上,记者见证了有意思的一幕。来自爱沙尼亚经济事务与通讯部的Sandra Sarav上台后,与观众开始现场互动:一问,“谁听过爱沙尼亚”,现场举手的人稀稀拉拉。二问,“谁去过爱沙尼亚”,举手的人更寥寥无几。三问,“用过Skype即时通讯软件的人有多少”,会场内观众有一大半举起了手。这时,Sandra Sarav骄傲地说:“这款软件的诞生地,就是爱沙尼亚。”

爱沙尼亚是一个面积仅4.5万平方公里、人口仅130万的小国,也正在用数字化重新定义自己。Sandra Sarav介绍,在1991年获得独立后,爱沙尼亚在信息技术投入大量资源。进入21世纪后,该国成为最早利用高速数据服务企业和居民的国家。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戴睿云 张留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