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 “大、洋、怪、重”的名字是重点对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17 09:54   

杭州公馆、申花壹号院……竟是披上了高级“马甲”

商报讯(通讯员 刘汉武 见习记者 严佳炜)杭州公馆、申花壹号院……这些听起来霸气、高大上的名字并非楼盘“本名”,而是一些不规范的地名。

昨天,杭州召开全市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印发了《杭州市进一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实施方案》,计划今年9月完成整治工作,要让这些地名变得清楚明白规范。

为什么要大费周章对地名进行清理整治呢?

杭州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的工作人员周文介绍,地名是人们赋予某一特定空间位置上自然或人文地理实体的专有名称,具有地理指位性、社会人文性、历史传承性等多种属性,如果不使用规范地名,常常会带来不便。

“平时,我们会随口把钱王街叫成‘钱王大街’,但如果在办理营业执照、签订合同协议时,把钱王街写成‘钱王大街’,可能就需要到地名办证明这个‘钱王大街’就是钱王街。”周文说,所以在平时就规范使用地名,就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而且,杭州的确存在着不少不规范地名的情况,主要集中在使用环节中出现的地名不规范和道路重名两个方面,其中,楼盘是使用不规范的“多发地”。

“每个楼盘都有着自己的标准名称,但一些开发商为了更好地‘包装’自己,特意选一些高大上的非标名称在线上、线下进行广告宣传。以至于大家后来只记得宣传推广名,忽略了标准名。”周文说。比如,杭州公馆的标准名称叫“学院华庭”,“申花壹号院”的标准名为“锦绣申华坊”。

此次清理整治,将对“大、洋、怪、重”等不规范地名重点进行规范化、标准化处理。不仅包括道路、居住区、建筑物等不规范地名,也包括公交车站、电子地图、地名图书、证件证照、广告中使用的不规范地名。

具体来看,“大”是指在地名含义、类型或规模方面任意夸大,专名或通名远远超出其指代地理实体实际的地名。包括未经批准,随意使用“宇宙、中央、天下、银河、世界、环球、欧洲、中国、国际、浙江、特区、首府、广场”等词语的地名。如“宇宙城”“欧洲花园”等。

“洋”是指以外国人名地名及其谐音,以及使用外语词及其汉字译写形式命名的地名,以及地名标志上用外文拼写地名。比如萧山的“苏黎世小镇”。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刘汉武 见习记者 严佳炜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