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独松岭:金戈铁马已如烟,雄关古道今犹存
2018-11-07 08:53:32杭州网

image.png

杭州独松关在余杭区的独松岭上,百丈镇西北端,北与安吉交界,海拔138.6米,关隘遗址今在独松村左崖边,关隘左侧,立有2006年5月28日颁布的“全国重点文保单位”牌子。

关上原有的箭楼、兵房等皆毁于清咸丰、同治年间。

现存西段关墙和关门,关门刻的“独松关”三字,及残存关墙19米,城墙高约5米(系1983年由政府拨款维修建成)。关隘遗址傍靠岩崖,顶部有一片竹林,仍能见到昔日关隘顶石天窗,城墙是利用岭上巨大块石构筑,粗犷古朴,周围山耸峰峻,竹林如海。

image.png

(独松关隘/龚励摄影/2017)

北天目山,峰高岭峻,层层叠叠,犹如一道天然屏障,阻隔中原南下之路,群山延伸至独松岭兀然“腰斩”,关隘正好在崇峰夹峙之处,中间仅容单骑,贯穿南北交通,为古代临安(杭州)经广德通建康(南京)之咽喉。

南宋建炎三年(1129),金军南侵,兵临独松岭下。

主帅金兀术勒马举头仰望,只见山势险扼,竟然无人把守,失声笑道:“人言南朝无人,果然不虚。若遣蠃兵数百守候岭上,吾等岂能插翅飞渡耳?”

(原文:“建炎三年,兀术自广德过独松岭,见无戍者,谓其下,曰:‘南朝若以嬴兵数百守关吾岂得渡哉?)

次年(1130),宋、金两军在独松岭一场血战,宋军出奇兵,大获全胜,金兵败退后撤,至今仍有一块地方称“大败地”,即,宋军大败金兵之地。

自此,宋国在岭上垒石为关,驻兵戌守卫,形成了宋金两国的长期对峙局面,南宋才获得百余年的偏安。

元佑元年(1275),元廷撕毁协议,再次挥兵南侵,势如破竹,直逼关下。宋、元两军又是一场厮杀,打得天昏地暗,关隘遂告陷落。次年正月,元军兵临武林门外,谢太后献城投降,大宋王朝自此翻过。

清《一统志》载:“独松岭在余杭县西北七十五里,在关在其上。岭路险狭,东南直走临安,西北则道安吉,趋广德,为江浙二境要险。岭高四十二丈,长五里。文天祥曾守隘于此,只容一人一骑。”

image.png

 (关口险窄,仅容单骑/2017龚励摄影)

清代《读史方舆纪要》载,独松岭,在县西北九十里,高四十二丈,有关其上,名独松关,控据险阻,为郡西北之襟要。自天目山而北,重冈结涧,回环数百里,独松岭杰峙其中,岭路险窄,东南则直走临安,西北则道安吉,趋广德,为江、浙二境步骑争逐之交,东南有事,此亦必争之地也。唐德武四年,时李子通据余杭。杜伏威将王雄击之。子通以精兵守独松岭,雄诞遣将千人乘高据险逼之,多设疑兵,子通遁走。

德祐元年(1275),以元兵渐迫,遣将列戍要害,命罗琳戍独松关。元将阿剌罕自建康分兵出广德四安镇,犯独松关,遂陷之。临安震惧。

其与独松关近者,又有百丈关,在县西北八十里百丈岭上,北与湖州安吉分界,又有幽岭关,在安吉孝丰县东南三十里幽岭上。其东南亦与余杭县分界,谓之“独松三关”。董抟霄击之,以兵先守双溪。

双溪者,三关之要路也,既又分为三军,一军出独松关,一军出百丈,一军出幽岭,然后,会兵捣贼巢,遂乘胜复活节安吉;又进克广德,平徽州,盖自昔为险要之地矣。

image.png

 (作者与守关老人合影/2016)

独松岭的另一个典故见于《南村辍耕录》,元军南侵,南宋诸郡望风降败。世祖大喜,谓左右曰:“朕兵已到江南,宋之君臣必知畏恐,兹若遣使议和,邀索岁币,想无不从者。”

于是,元军按兵不动,命礼部尚书廉希贤、侍郎忠范等,赍奉国书出使宋国。

伯颜道:“方今两军对峙,各自设有关卡,应当先派人去说明情况。如果拥兵前往,恐怕引起对方猜疑,和议之事就难了。”

未料,廉希贤坚持要去,率精兵五百余人前往。

兵至独松关下,守将浙西安抚司张濡见元军已到关隘,以为北兵来犯,率兵攻击,杀了忠范,俘获希贤,希贤亦病创死。

元帝闻讯,大怒,下令军队大举进攻,直捣临安。

后人叹息道:“宋之亡国,并非大逆不道,实在是独松关守将误杀使节,激怒元帝之故。如果出使独松关的使节不死,或许,宋国之存亡未可知也。

独松岭流传最广的故事,莫过于《水浒》中的章节:宋军杀到独松关下。城墙坚固,久攻不下,燕青见状,叹道:“独松关路上每日厮杀,取不得关。”

戴宗说:“卢先锋自去取独松关,那关两边都是高山,只中间一条路。山上盖着关所,关边有一棵大树,可高数十丈,望得诸处皆见,下面尽是丛丛杂杂松树,关上把守三员贼将。”

险关窄道,卢俊义派差人扮作逃难百姓,混到深山里,寻得一条小路。半夜摸上关,放起火来。贼将见关上火起,知宋兵已透过关,一齐弃关便走。

如今独松关虽已失去当年的战略地位,但驻足关内关外,这处雄关古道历史的厚重感,还是让我壮怀激烈。

▼延伸阅读▼

盼望多年的“双峰插云”景观真的要恢复了!

体育场路为什么叫体育场路?原来和他有关

泛舟悠悠运河,在塘栖怀古寻旧

来源:    作者:龚玉和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碧水和流线画...
改革开放四十...
“高墙”内见...
第43届葡萄...
大草坪露天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两只涉事宠物狗未办理狗证 已被城管部门依
文明遛狗真这么难么?网友提出扣分制等建议
杭州千岛湖“界橘”火了!这才是秋天的味道
杭州汽车南站年底迁移 新站落户滨江浦沿
下城区、中国美院、浙工大知联会联合举办“
备战“双11”,网店男主“拼”进手术室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
美15岁少年考砸被骂勒死母亲 炫耀如何藏
大巴司机高速上边开车边看电视剧 称因堵车
安徽一幼儿园孩子被老鼠咬伤 官方成立调查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刘杰携《宝贝儿》来...

赵丽颖冯绍峰公布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