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盼望多年的“双峰插云”景观真的要恢复了!
2018-10-17 13:04:12杭州网

“双峰插云”为西湖旅游名景,也是历代西湖十景之一。“双峰”指的是湖畔的南高峰、北高峰,“插云”,意指山体之上,翠岚弥漫,高耸入云,蔚为巨观。

我自幼在西湖边长大,对于湖畔的山川河流,熟视无睹,只是想到“双峰插云”就觉得奈闷,无论是坐在游船中从湖上眺望,还是在灵隐路洪春桥的康熙御碑亭附近,或者,在茅家埠的上香古道起点,向西部张望,湖西山峦,起伏平缓,淡而无奇,找不到“双峰插云”,这个从字面上理解的“峥嵘山峰”、“直刺云天”的壮观景象,莫不是古人视觉有偏差?以至于引不起游客到湖西山林寻古探幽之兴。由此,触动了好奇心,去翻阅古籍,探究它的来龙去脉。

(湖西山体平缓无奇,不能构起峥嵘山峰的联想/2018)

在史册上,湖西景观并非今所见的那样,仅是平缓山体。古人将这一带群山称“天门山”,或“天竺山”,那么,何以将普通的山体冠以“天门、天竺”?

说穿了,也不奇怪,在古代的南、北高峰巅有两座佛塔(北高峰塔、南高峰塔),双塔对峙,高耸入云,从湖上舟中远观,犹如二柄利剑“直插霄汉”,景观非同寻常,不就势若“天门”了?杨万里有诗云:

南北高峰巧避人

旋生云雾半腰横

纵然远得青苍面

玉塔双尖分外明

如果用一句现代人的话来说,双塔起到了“景观造势之功”。

因为,只有山顶有了佛塔,二山之间,互为对称,才会在视觉上造成“天门”的感受,构成“佛国天竺”的印象(“天竺”为印度古译,佛教来自印度),山体也就成了古人想象中的“佛教圣地”。

我实地到访茅家埠,古人天竺进香,大多从湖滨坐船到茅家埠上岸,举头仰望,只见二座高山的峰巅各有一座佛塔,直冲霄汉,宛若“天门”。

信徒敬畏神灵,见此景,长跪不起,焚香祈告。

设想一下,如果没有这二座宝塔,就不会有“佛国天竺”印象,也就起不了“湖上小西天”心灵感召。由此,先人才会锲而不舍,在峰顶筑起了高塔。然而,在当时科技落后的情况下,山顶筑塔易遭雷击,古人只好屡毁屡建,周而复始,这就是山顶造塔的原因。

 (古画中的“双峰插云”图)

清《西湖志》说:“南、北高峰相去十余里,中间层峦叠嶂,蜿蜒盘结,列峙争雄,而两峰独以高名,为会城之巨镇。山势既峻,能兴云雨,故其上多奇云。峰塔高出云表,时露双尖,望之如‘插’,宋人称‘二峰插云’,为十景之一。春秋佳日,凭栏四望,俨如天门双阙,拔地撑霄,祥云缭绕,随风卷舒。”。

现实而言,杭州旅游始于礼佛进香,可是,西湖西部的峰岭,平淡无奇,不能诱发信众对“小西天”的联想。

于是乎,先人在南、北高峰的顶端各造了一座佛塔。从视觉上,无形之中,将山峦“拔高”了,塔下云雾缭绕,似有飘然欲仙之感。

自古至今,西湖最虔诚的游人莫过于香客们了。无须投入广告费,香客如同候鸟,过了春节,一波接着一波的到来,敬佛烧香,同时炒起了一年高过一年的旅游热潮。

我曾给一家杂志投稿,写了短文《恢复双峰插云上的佛塔》(《杭州通讯》2009年7月号)。只是这家刊物文章控制字数,未能畅所欲言。接下来,我又在西湖文化研讨会上提出类似设想。次年(2010),杭州吹起“旅游西进”号角,《杭商》杂志刊载了我的长篇随笔《天竺佛国随想曲》,重提在天竺山恢复佛塔构想。

杭州向有“天竺佛国”之称,早在唐宋时期,西湖周边就以寺庙著称(今仍有天竺、灵隐、昭庆、净寺、吴山等)。杭州旅游雉形源于吴越国时的礼佛进香,一直延续至今,尤其是南宋定都临安,皇上每年御驾天竺,焚香拜佛,上行下效,四乡农桑,亦以临安为佛国,为祈求平安丰收,“朝山进香”,甚或,贫困人家即使借贷典当,开春后也要来烧一次香,世代相袭,俗成定规,形成了每年几度的“香汛”,成全了早年的“香市之旅”。迄今为止,每年农历大年初一、正月十五、二月十九、六月十九、九月十九和除夕之夜等进香者依然络绎不绝。

(民国明信片中的南高峰塔基)

由此,在《杭州》杂志上,我又写了篇《光大非遗传承,重塑佛国形象》(2014年3月),呼吁将天竺佛国习俗延续下去,利用现有设施、地域文化,恢复南、北高峰上的双塔作为天竺的“标志性建筑”。此文亦在同年古都文化研究会出的一本小册子《传承就是担当》发表。

如果天竺双塔建成,犹如湖上的二个标志物,可以分流部分游客上山到韬光寺、财神庙,翻山,还可以到法华寺、东岳庙,开发一个以“天竺祈福”定位的宗教之旅,一个目的地明确的“小西天之旅”,已经水到渠成。

由此,在2015年,我与武彬教授合作在浙大校刊《现代城市》写了“恢复双塔,重塑佛国》论文(2015年第3期),再次呼吁重筑双塔。

2017年底,在杭州植物园召开西湖文化研讨会上,又一次老调重弹(恢复南、北高峰塔)。实话说了,此构想能够实现,湖上双塔立马就会成为西湖旅游的标志性建筑,尤其是在世界旅游组织已落户杭州,古都杭州正在向世界顶级旅游城市迈进,其现实意义不可估算。

2018年6月30日,《杭州日报》刊出“双峰插云胜景将重现杭州”为题,征集恢复工程设计方案,看来消失数百年的“双峰插云”景观重现杭城已尘埃落定,“西湖十景”就此圆满了!

▼延伸阅读▼

流传千年的西湖十景,有一景并不完整!现在要补齐它,想听听你的意见

“扬州八怪”之首竟是位杭州人!

做牙粉生意的小说家是一个好画家

已走入历史烟波中去的白云庵往事

来源:    作者:龚玉和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孟加拉国:睡...
整装待发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妇联全网征集“西子姐姐”卡通形象及表
等车不再怕累!首批公交站"爱心专座"亮相
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即将开幕 全球大师之作
非遗+老底子游戏 杭州这场体育大会韵味十
“用创作刷新世界”UC内容生态创作者沙龙
新时期咋长治久安?杭州“雪亮工程”建设现
赵丽颖冯绍峰公布婚讯,今日超甜份糖请收好
自媒体作者发“刘强东涉嫌强奸案”谣言 被
北京地铁一女子遭猥亵 高喊“抓流氓”获民
网传厦门市限购政策取消?官方否认:属不实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